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衡山镇: 发挥“锥根”优势 化解基层矛盾

编辑:杨庆云 来源:皖西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4-04-16 09:04:32 【字体:

  本网讯 近年来,霍山县衡山镇锥子山村积极依托自身特色的“喝杯茶歇一歇,静下心想一想,敞开来议一议,有啥事说一说,加速度办一办”的锥根求“圆”巾帼调解室,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展现基层治理草根智慧。截至目前,该调解室已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0余起。

  强化要素保障。成立由村党支部书记、妇联主席、妇联执委、巾帼致富带头人等11人组成的巾帼调解员队伍。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配备单独的调解室,融入妇女之家等元素,建强工作阵地。结合镇级“五级网格大调解”工作机制,对参与家庭矛盾纠纷调解人员,按照调解矛盾纠纷的难易程度给予50-200元补助,切实调动人员积极性。

  健全体制机制。建立完善预防、排查、调解、回访机制,从抓早、抓小、抓快着手,及时掌握信息,对排查发现的各类矛盾隐患,按性质和轻重缓急进行梳理分类,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因症施策。对已经妥善化解的矛盾纠纷,适时进行回访,了解群众满意度,及时掌握新情况新动态,确保不发纠纷反复。

  提升调解能力。为不断提高调解人员工作水平,积极参与上级开展的各类纠纷调解培训,通过学习法律法规、调解工作经验等知识,提高业务能力。同时,依托妇女议事会举办调解业务培训班,增强调解员处理矛盾纠纷和化解矛盾的工作能力。自调解室成立以来,已组织参与各类培训班5场次、140余人次。(曾芳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