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发现·六安】让乡村菜园子直通市民菜篮子
——金安区3条“菜农专线”暖民心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3-19 08:53:26 【字体:

18aecf00e32e4dde968aef7e73bfaa83.jpg

  “菜农专车”,喜了菜农乐了市民:菜农“抬脚”进城卖菜,省时省力降成本;城区市民购买新鲜蔬菜,丰富了餐桌。

  3月13日,记者特地起了个大早,凌晨4时许就来到“菜农专车”始发点——金安区城北镇双桥村,与十来位菜农一起迎候“菜农专车”。他们已将新鲜蔬菜打包好,或拎着袋子,或挑着筐,乌菜、小白菜、香菜、菠菜……都是时令的色彩和滋味。

  “车来了,车来了。”看见不远处一辆“菜农专车”亮着车灯开过来,菜农们互相提醒着,红底黄字的“自产自销直通车”标识牌十分醒目。车一停稳,大家将自家蔬菜有序摆放在车内。5时50分,“菜农专车”发动机声响起,向着城区方向出发。

  今年70岁的张自云,坐在车上与记者聊了起来:“原先,到城区卖菜,路程远,还要转车;菜也不敢带太多,怕占着车过道,蹭到其他乘客。现在,我们不仅自己有位置坐,菜筐也摆放得整整齐齐,来回路费也省了,真是没想到的好事情。”

  “得亏了这‘专车’,让我们到市区卖菜不走弯路。”63岁的张胜华满意地说:“在家周边卖菜,价钱上不去;拉到市区去,早早就得赶路,遇上雨雪天,就更困难了……现在,直达菜市场,不仅免费还不用转车,太方便了。”

  6时20分,伴着晨光,“菜农专车”如约而至,缓缓停靠在金丰菜市场广场前。十来位菜农步履匆忙地直奔菜市场广场上的现成摊位。“乌菜什么价钱”“给我称两把香菜”……菜农卖菜的摊位刚铺开没多久,就被识货的市民围着问价,新鲜蔬菜十分抢手。

  农产品一头连着生计,一头连着民生。位于金安区晋善路的金丰菜市场,今年2月25日(正月十六)正式营业。为方便菜农卖菜和市民买菜,市场负责人心中盘算着与市公交总公司沟通,避开早高峰,开通“菜农专车”。每天早晨5时许,分别从南站、北站、东站三处公交换乘中心各发出一辆车,分别前往中店、城北、先生店三个乡镇,5时50分至6时,从三个乡镇指定乘车点发车,直达金丰菜市场,让农户的菜园子直通市民的菜篮子。

  记者在现场看到,金丰菜市场为菜农们提供小马扎、热水等服务事项,雨雪天气还临时在市场内为菜农安排摊点。当日,有30多位菜农乘坐“菜农专车”来到菜市场。据金丰菜市场主管张晓丽介绍:“最多一天,有60多位菜农通过‘专车’进城卖菜。”为方便菜农回家,菜市场还专门为他们安排车辆,依次送到公交站点,并报销车费。”“从家门口免费坐车去城里卖菜,准备的蔬菜又多又新鲜,我每天都有200多块钱收入,越忙越有劲。”菜农高明文说。

  3条“菜农专线”,让农村里飘香的绿色食材,及时进入城区市民的餐桌。“农民种的‘笨’菜就是好吃,绿色还放心。”市民冯辉边挑着菜边说:“我就住在菜市场对面的友谊西苑小区,不用舍近求远就能买到称心的‘土’菜,实惠方便。”

  “菜农专车”“开”进农户心坎里,也带动了菜市场的人气,满足了市民购买鸡鱼肉蛋等食材的需求,菜篮子拎出了更多的幸福感。(记者 康家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