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小站点”搭建为民代言“大舞台”
——裕安区人大常委会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3-14 09:00:01 【字体:

2ec135ae77024c8a90df297a9f60a2c0.jpg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裕安区城南镇双桥湾人大代表联络站正在开展接待选民活动,人大代表与选民面对面交流,收集社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裕安区人大常委会以推动“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工作为契机,将建设代表联络站作为加强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平台,以“小站点”搭建代表为民履职“大舞台”。

  打造代表履职“加油站”

  履行好代表职务、发挥好代表作用,履职能力是前提。裕安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履职能力建设,用好用活代表联络站室和线上代表履职平台,通过组织履职培训、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方式方法等多种渠道,进一步提升代表的履职意识和能力。

  着力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在全区建设代表联络站、代表活动室91个,将全区四级人大代表编入站室,做到代表进站室“全覆盖”。各站室按照“1443”工作法开展工作,建立健全工作职责、学习培训、视察调研、联系人民群众等制度,常态化开展代表履职活动,让人大代表在联络站室这个“微课堂”里“充电蓄能”。

  注入经济发展“新活力”

  为发挥企业届人大代表作用,助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裕安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在高新区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组织学习调研等活动,引导代表们以实际行动助力高质量发展。

  高新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成不久,在企业工作的市人大代表王璨了解到,天通(六安)新材料有限公司在进行“高性能软磁新材料绿色制造”项目建设过程中,需要将建筑垃圾外运却不知道如何处理,随即联系高新区代表联络站反映这一情况。代表联络站交办建议后,高新区管委会组织人员现场查看,及时协调解决,保证了施工现场的畅通运行。

  “高新区代表联络站的设立,是探索创新高新区人大工作的重要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裕安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高宗福在高新区代表联络站调研时表示,“高新区代表联络站要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宣传助企惠企政策,凝心聚力助企纾困,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推动裕安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架起联系群众“连心桥”

  “现在公交线路延伸了,站点就在村口,大家走亲访友、进城办事,方便多了。”银岗村村民李晓辉坐在337路公交车上高兴地说。

  石婆店镇距离城区较远,城乡公交线路、班次较少,特别是银岗村、资圣寺村,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住裕安区的市人大代表刘晓芬在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时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开展调研,提出增设石婆店公交线路的建议。经过区交通运输局与市交通运输局、市惠民公交公司共同调研商定,最终优化延伸了337路公交线路,不仅在石婆店镇设立首末站,还在石婆店镇内新增骆家庵、银岗、资圣寺三个站点,群众反映的出行难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区人大代表王芳在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时了解到,世纪金星小区2号楼电梯交付使用已超十年,两部电梯经常“停摆维修”,经相关部门检测认定两部电梯主机等主要部件损坏,不仅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还存在安全隐患。王芳代表现场查看后,及时提出更换电梯的建议,并积极参加街道办事处组织的现场调研及社区、小区业委会、物业等召开的座谈会。经社区、业主委员会和小区居民代表协商,决定申请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更换电梯。小区业主代表大会召开并履行相关程序后,新电梯很快安装并投入使用。

  “电梯更换了,上下电梯我们心里也踏实了!”世纪金星小区2号楼的业主们高兴地说。代表联络站的建设,代表们参与到接待选民、视察调研等活动的积极性显著提高,有力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搭建社会治理“助推器”

  桃李街,因皖西学院而得名,街角的每一处都承载着学子们的美好记忆。近年来,桃李街路面破损、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等问题日益突出。区人大代表汪宗山在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时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及时提出“对桃李街进行升级改造,把桃李街打造成兼具烟火气息和文化气息的美丽街巷”的建议。鼓楼街道办事处对建议高度重视,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支持,综合考虑街区功能和群众需求,确定了人行道铺设、主路面改造、新建文化墙等具体方案。经过4个月的施工,桃李街焕然一新,升级改造后的街区路面宽阔平整,彩绘人行道散发着青春的气息,成为六安首个以书香为主题、充分展现六安历史风貌和皖西学院百年校史的开放式文化特色街区。从老旧街区到“最美街巷”的华丽转变,背后是人大代表主动作为、履职为民的生动实践。

  “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初心就是为代表们搭建一个闭会期间自觉履职、主动履职、灵活履职的平台,丰富代表履职形式和途径,更好发挥代表作用。”裕安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雷表示,“下一步,裕安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制度建好、阵地用好、作用发挥好,让群众找得到人、说得上话、议得成事,不断丰富和完善民主民意表达渠道、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增强人大工作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董明华 丁胜荣 詹阔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