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新农人”的新“良方”
——张立涛团队托市收购小南瓜让企农双向奔“富”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3-14 08:45:10 【字体:

  “新农人”亮“新招”:托市收购小南瓜;种植户心踏实:放手种瓜不愁销。3月7日,在金安区木南现代农业示范区的一处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大别山贝贝南瓜种植产销签约现场“成交氛围”越发浓厚。

04bf740766b048b18880dfe7ffd6261e.jpg

  当日下午3时许,百余位农民兄弟走进基地,顺着“80后”“新农人”张立涛手指方向看去——两块田地被黑膜覆盖,大小一致的孔洞等待着大别山贝贝南瓜苗的移栽。数十位农民跨过基地沟渠,把张立涛和田地团团围住,一边看一边问,不时拿着手机拍照摄像。“这个膜什么时候覆盖?”“移栽时要注意哪些?”“怎么做好田间管理?”……一连串问题抛了出来。

  张立涛一一解答:“种植大别山贝贝南瓜,要深度旋耕、施底肥,切记高氯肥料不可用。起垄要做好细节,垄面宽60—80厘米,单垄单排株距40厘米、行距2.2米,单垄双排株距40×80厘米、行距3—4米。定植时,定根水一定要浇足。”不远处的大棚里,一盘盘大别山贝贝南瓜苗油绿鲜亮,一周之后,就可以移栽到庄稼地里了。

  “这一亩地效益怎么样?销售也是一个大难题哩。”一位来自木南现代农业示范区周边乡镇的农户说出自己的内心话,不少人也附和道。“老乡,我们这里的气候、土壤很适合大别山贝贝南瓜的生长,易管理、产量高,关键是我们有新‘良方’,创新举措,托市收购。”张立涛给大家算了一笔账:“小南瓜一年可以种植两季,单季种植到采收80天,亩产1500—2000公斤左右。种植和管理问题,我们有7位技术员线上、线下服务。销售这块,我们托市收购保底价,6两以上重的单瓜是2元1公斤,随收随结账,如果当年市场行情高于保底价,收购时随行就市。一亩地单季生产成本在1140元左右,效益在3000—4000元左右。”听到保底价、包收购的承诺,大家的心更踏实了。

  在产销活动现场,既有第一次来参观的农户,也有尝到甜头的种植户。来自金安区椿树镇草庙村的蔡克胜告诉记者:“去年,我首次套种110亩大别山贝贝南瓜,一开始也担心产量和价格,在技术员的指导和自己的精心管理下,亩产达到2750公斤、纯利润4000元。这次既是来订购南瓜苗,也是和同村人来参观学习。”2023年,张立涛团队在金安区椿树、孙岗、施桥等三个乡镇推广种植大别山贝贝南瓜,当年就有35户农户种植了960亩,平均亩产1750公斤,均被张立涛团队托市收购。“过磅付钱,经济效益可观,种下小南瓜,结出幸福果。”种植户蔡克胜笑眯眯地说。

  看现场、尝南瓜、提问题……一下午时间,现场签约66份种苗、种植、托市收购协议书,种植面积4000亩;意向签约40户,种植面积2000亩。“托市收购小南瓜做法太好了,我刚刚签订了协议,对流转的200多亩地进行套种,让好收成变好收入。”来自裕安区的李辉说。

  曾经是蔬菜经纪人的张立涛,有丰富的采购、销售经验。他发挥自身优势,于2021年2月,创办了安徽邦客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大别山贝贝南瓜的种植和销售。说起托市收购小南瓜的由来,他告诉记者:“我们公司销售大别山贝贝南瓜需要充足的货源保障,种植户放心种、卖得掉、有钱赚,消费者也能购买到优质粗粮,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呢?”

  “企农‘牵手’,是推动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我们将继续努力,当好‘服务员’,做好‘产’文章,让企业和农民朋友双向奔‘富’。”看到大家踊跃签订种苗、种植、托市收购协议,组织这次活动的金安区蔬菜产业协会会长高宗喜满意地说。(记者 康家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