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新春第一会 我们在行动】恒源机械:技术创新,让清污机器人更“聪明”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3-04 09:01:00 【字体:

6094e53f74404a1897c18812c28439ae.jpg

  “开年以来,智能型抓臂式清污机器人订单已经有20多台套。你们看到的这几台机器,就是我们企业研发的智能型抓臂式清污机器人,也是我们企业研发团队研发的第三代清污机。这些根据订单‘量身定做’的机器人组装试机后,将会陆续交付到全国各地的相关水利工程项目使用。”近日,记者走进裕安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平桥园区内的安徽省六安恒源机械有限公司的金加工车间,公司总经理陈荣娜向记者介绍着公司的“明星”产品。

  我国江河众多,水域面积宽广,然而,部分水体富营养化引发的蓝藻、水葫芦等水生植物疯狂生长,塑料瓶、食品包装袋等垃圾,以及枯枝、落叶的堆积,却让部分水域受到污染,影响观感,甚至影响水环境和水生态。20多年来,恒源机械有限公司先后研发出三代清污机,有效解决了水利工程因杂物、水草造成的河道通航、泵站运行不畅等难题。2023年,通过水利部牵头,企业举办了智能型抓臂清污机器人新产品鉴定会,鉴定结果为国际领先,填补了国内水利工程清污机的空白。

6f980dee4f38422eb4c0ba7529773e47.png



  “装备制造,掌握核心技术才有话语权。”这是记者在采访时听到企业负责人说的最多的话。恒源机械有限公司始终注重研发和技术创新,第一代清污机实现简单的清污基本功能,第二代需要人工控制,第三代通过传感器等于给机器装了一个“眼睛”,让它知道垃圾的位置在哪里,就可以实现无人值守智能化全自动的工作,定位精度能达到一毫米。智能型抓臂就像人的手臂一样,大臂带动小臂,手就像抓斗,探到水面以下,抓走垃圾和水草。

  通过不断创新和优化,公司在行业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治理长江、淮河、南水北调、淮水北调、引江济淮、大中型水库、各大灌区的水利、市政环保和景观工程中。在过去的三年里,企业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平均年增长率达到10%以上的佳绩。去年,该企业还入选了2023年度“国家级绿色工厂”,成为该区第一家获得此项殊荣的企业,实现了该区绿色制造“零”的突破。2023年企业实现年产值3.92亿元,利润4440万元,纳税额754万元。

f16e92bbbdd640d59ff60e9a9c97eb5a.jpg

  “不断寻求新突破,是企业的追求。眼下企业正积极推进第四代清污机器人研发工作,依靠数字孪生、AR等技术,为机器人装上明亮的双眼和智慧的大脑,迈进水利工程‘无人化治水’的新时代。”陈荣娜介绍说,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拥抱新技术、新业态,探索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前沿领域,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深化产学研合作,努力攻克关键技术难题,推动产业升级转型,为行业的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贡献“恒源”力量。(记者 张世巧 桑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