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培育高素质产业工人
——访全国人大代表黄春燕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2-29 09:00:31 【字体:

da7264281923470bbf5629c745a959df.jpg

图为黄春燕在车间骨架台上进行焊接作业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中国好人……在全国人大代表黄春燕的身上,“国字号”荣誉很多很多。但她最喜欢的还是“巾帼焊花”的称呼。

  黄春燕出生在一个“老军工”家庭,秉承着“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的人生信条,怀揣着对军工企业的深厚感情,1990年,19岁的黄春燕进入安徽博微长安电子有限公司成了一名普通的电焊工。从此,她便与焊花结下了不解之缘。

  30多年来,无论严寒酷暑,黄春燕始终带着一颗感恩的心,把全部的精力用在攻克各种焊接难题上,把自己的青春奉献在焊工岗位上,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非凡的业绩。她参与焊接的雷达多次在国家重要安保任务中大显身手,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要活动保驾护航;焊接的军事装备在国庆60周年、抗战胜利70周年、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上接受党、国家和人民的检阅;焊接的新型雷达在2018年十二届中国国际航展参展,惊艳亮相……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黄春燕一直十分关注产业工人。任职期间,她结合工作岗位,深入调查研究,先后提出了《关于加大一线技能人才培养,提高一线技能人员的幸福感》《关于职业院校提升毕业生岗位能力途径》等建议。这不,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她又准备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企业班组建设,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的建议。

  “新时代班组建设和发展对于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以及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全面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时代意义和深远意义。”黄春燕认为,当前,各行业班组管理过程中一定程度上存在管理不规范、缺乏精细化流程等问题,影响了企业核心竞争力,阻碍了企业发展。

  为此,黄春燕建议,有关部门应当加强调查研究,制定出台指导意见,研究解决班组建设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党建对班组建设的引领作用,促进班组建设的效能提升,让班组管理充满生机活力。创新培训形式,丰富培训内容,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班组长队伍,夯实企业基层管理基础。同时,鼓励企业采取技能培训、师徒传授、竞赛等多种措施,为职工能力素质提升搭建平台,指导企业建立统一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培养一大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记者 黄雪彦 实习生 朱琪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