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老有所为发光热
——霍山县落儿岭镇古桥畈村老年学校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22 09:52:43 【字体:

9d9499de73b64574903ed750c4fe5aec.jpg

图为古桥畈村老年学校师生们在一起交流切磋书法。

  “我们村红色、绿色资源丰富,有鹿吐石铺大捷纪念园,村里还专门建了红色文化展厅,老年学校经常组织我们参观红色文化基地。”霍山县落儿岭镇古桥畈村老年学校学员徐兆建说,“虽然上了老年学校,但是一点也没闲着,我们这些热心的老伙计组建了护林防火、防溺水、人居环境整治、文明乡风等志愿服务队,发挥余热,服务社会,有事干,有奔头。”

  古桥畈村地处霍山县西部,与佛子岭镇、诸佛庵镇接壤,同落儿岭村、白云庵村为邻。国道346穿境而过,交通便捷,环抱于风景秀丽的六万寨脚下,六万情峡景区映射秀美山川。在抗日战争时期,英勇的古桥畈人民支援地方部队积极投入抗击日寇战斗,创造了“鹿吐石铺大捷”可歌可泣的壮丽史篇。古桥畈村是红色故土、旅游热土、经济发展的沃土。

  古桥畈村老年学校坚持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获、学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办学宗旨,积极探索工作新思路,着力打造老年学校的新气象。该学校有5名教师、2名管理人员,共招收学员60名,有老党员、老村干、老退役军人及村民,现有老年教室、活动室、休息室、读书室、活动广场。

  坚持政治引领,党的领导坚强有力。村党支部牢固树立“抓政治建设聚魂,抓组织领导聚力”理念,切实加强对老年学校工作的领导,主动关心支持老年学校工作。村党支部把老年学校工作纳入村两委工作重要议事日程,融入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事业发展。同时,强化领导班子建设,由村支部书记陈宏胜兼任校长,其他村“两委”成员胡志芳、陈郑、徐兆诚、熊守嘉组成老年学校工作小组。建立推进协调配合机制,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强化保障体系,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村党支部在实际工作中,丰富细化老年学校建设的内容,创建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创新活力不断迸发。同时,强化阵地保障,提升组织建设水平,持续加强基层建设,强化制度保障,提升工作推进实效,加强学校教育基地建设,促进学校稳步发展。“我们特聘请司法所所长谢福鹏、镇关工委主任游忠泉、镇文化站站长刘琴、落儿岭镇中心学校教师刘争春和镇卫生院院长汪波辅导授课,授课效果明显。”古桥畈村书记陈宏胜介绍道。

  丰富活动载体,老年学校着力从文明乡风、产业振兴、绿色发展、扶困助弱等四个层面做好助力古桥畈村乡村振兴工作。在文明乡风建设上,把文明乡风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主要抓手,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组织学员们成立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队,发挥宣传教育的引领作用,积极开展预防溺水、交通安全、防火防触电、网络安全等知识教育,积极对老年学校学员开展法治教育,助推文明乡风建设。在乡村产业振兴上,助力古桥畈村谋划产业振兴规划,解决实际问题。去年联系霍山县农机中心为村农机手开办培训班,开展农业种植培训,带领学员们学习种植栽培技术,推广传授农业科普技术,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增效,助力产业振兴。今年组织学员开展中式家庭膳食营养培训,掌握烹饪技能,提升个人素质。在致力绿色发展上,组织老年学校学员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队参与乡村环境整治,提升人居环境,倡导绿色文明。组织成立护林防火志愿服务队,开展森林防火进万家活动,护佑绿色发展等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建设美丽乡村作贡献。在扶困助弱上,村带领老年学校学员们关心爱护下一代健康成长,老年学校积极联系帮扶单位六安市退役军人事业局为考入高等院校的学生开展金秋助学活动,鼓励学生发奋读书,奉献家乡,报效祖国;并组织开展老年人健康体检活动,了解自身身体情况,普及医疗健康知识。(记者 宋金婷/文 王丽/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