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新春走基层】“小驿站”筑起暖“新”港湾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2-03 09:20:58 【字体:

0ee034a63ae7468b90a90ef39965c2ea.jpg

2月1日上午,骑手赵祥生(右)和同事吴绪满在西市街道先锋骑手驿站充电歇脚。

  “赵队长,你到驿站加水呢。歇会一起走啊。”

  “小吴也在呢。这个驿站真是方便暖心,我在附近冷了渴了就过来歇脚,手机没电也能及时充电。”

  ……

  2月1日上午,美团骑手赵祥生拿着空水杯,走进裕安区西市街道先锋骑手驿站,先到的同事吴绪满招呼道。

  在这个驿站内,不仅有饮水机,还有微波炉、防疫包、充电插板、共享雨伞、各类书籍、便民电话和应急医药箱等。对赵祥生、吴绪满和众多同事们而言,可谓打造了“渴能喝水、累能歇脚、冷可取暖、热可纳凉”的港湾。

  像这样的驿站、休息点,在裕安区的商业街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共开设了28个,免费提供盥洗休息、空调饮水、餐食加热、充电换电、读书学习、议事团建等公共服务,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骑手“饮水难、吃饭难、休息难”等实际问题。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外卖、快递等新就业群体迅速壮大。去年年初,裕安区结合快递物流以及外卖送餐等新业态行业特点,成立了外卖配送行业党建联盟,吸纳13家外卖、快递企业加入,覆盖从业人员2300余人。针对外卖、快递骑手歇脚不便、饮食充电等问题,外卖配送行业党建联盟联合街道社区,整合行业、属地、社会等既有阵地资源,按照“就近就便、灵活实用”原则,打造拓展先锋骑手驿站。

  依托驿站,裕安区还定期邀请公安、司法、人社等职能部门业务骨干以及社区干部,为外卖、快递骑手群体开展交通安全、法律援助、劳动保障、食品安全、急救知识等主题培训。组织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暖阳”以及点亮微“新”愿等系列活动,其中通过收集了解微“新”愿,累计帮助骑手们解决劳动权益维护、子女日常看护、申请社会救助等问题40余件。

  “驿站不仅提供暖心服务,还组织我们党员骑手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也是我们的‘精神驿站’。”赵祥生感叹。

  一系列的服务和活动,不仅暖“新”也聚“新”,还激励他们更好展现“新”作为。赵祥生就多次向所居住的华邦新华城禄华园小区报到,主动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反电信诈骗、文明创建等活动,还在公司带头发起组建了志愿服务队。

  “我们依托驿站经常组织一些活动,在融入与互助中,他们越来越被认可,参与基层治理的意愿进一步增强。”裕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张恩平介绍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驿站打造为契机,加强关心和关爱,进一步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

  成立“骑先锋”党员团员志愿服务队15支,引导400多名外卖配送员志愿者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疫情防控、为老服务、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200余次;选聘23名“示范作用好、服务口碑好、友善形象好”的外卖配送员担任食品安全监督员;通过“随手拍”“随手记”方式,累计推动解决随意停车、小区晾晒、噪音扰民、油烟污染等治理难题270余件……

  “我们按照‘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工作思路,探索形成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基层治理的模式,对新就业群体服务实现‘从有到优’,也让新治理力量实现‘从散到聚’。”张恩平说。(王欢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静/文 王丽/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