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三步”推动春蚕稳产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24 09:47:38 【字体:

  本网讯 为保障春蚕稳产、蚕农收益,连日来,金寨县农业农村局走好“三步路”,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保障春蚕稳产、蚕农收益。

  保障供应“积跬步”。金寨县农业农村局桑茧丝绸科发挥自身职责,督导春季蚕种分批有序保质发放。近日,第一批发放的蚕种已近五龄饷食期,离上蔟结茧期不远,为保障营茧位置多、茧色白、解舒好,县农业农村局通过前期积极宣传方格簇,并加大补贴力度、协调各方、精准规划,预定的72万片方格簇将发放至各栽桑养蚕乡镇,确保把好蚕茧质量关。

  技术指导“不停步”。“麻烦帮忙看看我拍的这个桑树得了什么病,怎么枝头发黑、叶子卷了,已经发现好几株了。”在县蚕桑交流微信群里铁冲乡的蚕户焦急地询问,没一会县级专家给出解答,并把防治方法转发给蚕户,获得一致好评。不仅线上“连线”不断,线下技术指导工作也不停。县分管领导多次下乡前往蚕桑“师带徒”培训点指导工作,对培训点、技干、学员等都提出了要求;主动对接乡镇,多次召开蚕桑技术员培训会,详细讲解桑树夏伐、桑园管理、小蚕共育、大蚕饲养、蚕病防治、消毒措施、上蔟结茧等技术要点,对各关键环节进行了细致的沟通交流,夯实春蚕稳产。

  综合效益“大迈步”。发展桑园套种,不仅是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也是提高蚕桑产业综合效益关键一步。受疫情的影响,很多群众外出务工不方便,桑园套种模式增加收入,能有效留住劳动力,让群众安心留乡,对发展壮大蚕桑产业很重要。金寨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宣传桑园套种,制订套种方案,对套种成果好的乡镇或主体采取奖补措施,有效促进蚕桑产业发展。(李惠中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