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花石乡:美丽庭院扮靓乡村大风景

编辑:赵璐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3 21:03:55 【字体:

  一方小小的美丽庭院,反映的是乡亲们的美好生活追求,折射的是新时代的美丽乡村缩影。一直以来,花石乡坚持以美丽庭院创建为抓手,为美丽乡村建设点缀“粉黛”,带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乡风文明等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展现“新容妆”。

  住在大湾村大湾组的汪大爷,每天早上最大的乐趣就是出门遛弯。“每天早上,我出来散心,看到咱们村上的手绘文化墙,画了好多咱们乡村田园的风光,还有一些文明宣传标语,以前庄子的旧墙换了新面貌,看得我老头子心情可舒畅啦。”汪大爷开心得合不拢嘴。以大湾组为示范点,花石乡积极打造美丽庭院,帮助农户改善人居环境,让大湾的村民每天都可以生活在窗明几净的院落、花草满园的庭院中。

  通过手绘文化墙,花石乡的乡村面貌实现了大变样。在给“素面朝天”的老房子薄施粉黛、淡扫蛾眉的同时,抓住自然风貌、尊重群众意愿,全方位开展大湾村自然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清运垃圾、清空杂物、清理沟渠,同时提升田园风貌,安装钢网围挡、木栅栏、硬化道路、绿化环境,真正让老百姓看得到、感受到、收获到乡村风貌整治的带来的实实在在成效,美化了人居环境,点缀了幸福生活,笑弯了群众嘴角。


  人居环境“外在美”必不可少,美丽乡村“内在美”也不可或缺。通过探索以“村民为主体,参与为核心,改造为抓手”的美丽庭院创建新路径,花石乡把深化美丽庭院创建与环境整治、最美家庭等工作相融合,将家风家教、道德风尚等思想阵地建设工作相结合,让环境建设延伸到家庭建设,将“小庭院”变成精神文明建设“大舞台”。

  为了纵深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花石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宣传宣讲载体,立足实际,组织党志愿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法律法规宣传行动、公勺公筷行动和反对铺张浪费、提倡勤俭节约等文明风尚宣传活动。通过丰富活动形式、创新活动载体,在各村居开展倡导文明生活主题宣传,全方位培养村民文明健康意识,引导村民培养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弘扬崇尚节约理念、树立绿色环保观念,由内到外,实现村民的美丽“新生活”,建设村民的美丽“新庭院”。 

  下一步,花石乡将继续打造一批“室洁、院净、人美、家和”的美丽庭院示范户,进一步改善农村家庭生活环境,提升家庭文明素养,让小小庭院串珠成线,打造乡村振兴“大风景”。(冯登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