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2021年度裕安区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 方应争:打造“会呼吸的房子”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19 09:26:09 【字体:

  参赛感言:创业创新大赛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展示和宣传的平台,让我有机会在舞台上展示自己的创意和科技成果。获得的奖项是政府及社会对于我们创业项目的肯定和鼓励,让我更有信心做好以后的工作,迎接新的挑战。同时,通过活动,更直接地宣传普及了我们的项目和产品,直接获得了一些新的客户和支持者。希望此次比赛能取得好成绩。

  房子也会呼吸?没错!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家居环境的集成和应用系统的整合,打造“毛细管网”智慧五恒系统,可以让房子实现恒温、恒湿、恒氧、恒洁、恒静的“五恒”效果。

  打造科技住宅——会呼吸的房子,是方应争参加2021年度裕安区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项目,该项目捧得大赛一等奖。

  “人体毛细血管散失热量的多少,直接取决于皮肤表面和外界环境之间的温度差,人体表面的温度是通过改变流经毛细血管的血液量来加以控制,从而达到人体恒温。”方应争说,智慧五恒系统就是基于人体温控调节系统这一仿生学原理。“它可以取代传统的中央空调、地暖、新风、除湿、加湿等功能,实现非人为干预的科技住宅智能化场景应用。”

  2009年5月,方应争在北京从事毛细管网辐射空调技术的交流及学习,从此与这一技术结下不解之缘。“此前该技术一直被国外垄断,国内技术使用成本长期居高不下。”方应争说,为了改变这一局面,他决定由此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

  创业路途中,他结识了两位志同道合的伙伴,张义农(航空航天大学硕士)和李锦文(软件工程硕士),他们一起对毛细管网辐射空调技术进行探索研发,在国外技术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智能自控系统、新风除湿加湿一体机、双蒸发高温分控辐射一体机及场景应用传感器等多项前沿科技产品,取得多项技术专利。

  2021年,方应争积极响应家乡政府的号召,毅然决定回乡再创业,创办了六安五恒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落地裕安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双创大厦。在诸多的政策扶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加持下,企业发展蒸蒸日上,并获批安徽省、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