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市医保局:“五突出”营造基金监管良好氛围

编辑:吕梁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07 10:27:19 【字体:

  4月份是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市医保局紧紧围绕“织密基金监管网,共筑医保防护网”主题,在“五突出”上发力,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推进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营造了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突出“党建+监管”。4月2日,市医保局召开全市医保系统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暨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推进会,把基金监管工作与党建工作一同部署、一体推进,“党建+监管”工作格局初步建立。及时调整六安市维护医保基金安全领导小组,制订《2022年全市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方案》,以党建引领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引导全社会共同关注基金安全。

  突出“培训+宣传”。活动中,全市开展线上线下各类动员及政策培训会共12场,培训达800人次。其中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政策培训会议2场次,分别就《安徽省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管违法违规问题检查指引(试行)》、挂床住院法院裁判案例及智能监管子系统应用等内容开展培训,市县(区)两级医保部门、各定点医药机构共近200人次参会。市医保局后期还将重点开展基层医疗机构政策培训,促进基金监管宣传向纵深推进。

  突出“线上+互动”。4月初突发疫情,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市县(区)两级医保部门精心组织、上下联动,发挥网络媒体优势和平台流量优势,采用“无接触”的精准宣传方式,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抖音视频等媒体发布市医保局制作的宣传海报、折页、视频、H5场景,推送集中宣传月活动内容,扩大线上受众参与面和参与度。截至4月24日,共在微信公众号、抖音、网站等13个线上载体上发布,阅读量、播放量累计超过90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突出“典型+示警”。为强化各类主体遵纪守法意识,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各类欺诈骗保行为的识别能力,共公开曝光典型案例8起,其中本地案例6起、外地案例2起。通过广泛公开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经办机构、参保人等各类监管主体欺诈骗保案件和违法违规使用基金行为表现,揭露欺诈骗保主要表现,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提升了定点医药机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意识。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参保群众的辨别能力、守法意识,营造了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突出“定向+精准”。突出定点医药机构宣传主阵地作用,联合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定向宣传,在564家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及乡镇社区,摆放宣传展板、张贴宣传画、悬挂横幅、滚动播放电子屏或宣传视频等,开展定向宣传;印发《致全市医务工作者的一封公开信》,在全市100余家定点医疗机构张贴;制作宣传折页1万余份在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及乡镇社区现场发放。同时,霍邱县通过手机平台推送打击欺诈骗保短信10万条,叶集区组织1辆基金监管宣传车对城区及下辖6个乡镇街进行循环广播宣传。通过集中宣传,增强正面引导,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参与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孙家好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