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五老”余热促振兴 ——叶集区洪集镇“五星工作室”见闻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28 09:41:55 【字体:

  “打造美丽乡村,共建文明家园”、“除陋习,传文明”……近段时间以来,在叶集区洪集镇牌坊店村,66岁的退职村干部范安举总会带上笔和本,骑着自行车走村串户,忙着宣传方针政策、调解矛盾纠纷、收集社情民意、传播文明新风。

  范安举是该镇“五星工作室”成员之一,他和其他成员们经过系统培训后,协助村社两委开展工作。为助力乡村振兴,洪集镇成立了“五星工作室”,成员均是从各村社“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老族长、老乡贤”中推选出的“精英”。在前期众多报名者中,26名优秀“五老”当选为“五星工作室”首批成员。

  范安举曾任职多年村文书,有一定文字功底,与群众接触比较密切,在当地有一定口碑和影响力。他和同为退职村干的黄世宝,被推选为“五星工作室”工作人员后,便积极上岗。在他们推动下,牌坊店村利用闲置房舍,打造了“村民议事厅”,成为宣传方针政策、传播乡风文明、村民聚会议事、承办农户宴会的场所。在议事厅内,设置了文明行为积分兑换公示栏、红黑榜,张贴了村规民约和相关制度。“我们村规定每次红白事筵席不超过9桌、礼金每户不超过200元。”范安举说,为了做好前期宣传得到广大村民响应,他们便入户与村民拉家常,用通俗语言、鲜活事例让群众明白事理进而入脑入心。通过村民理事会全程监督,表现好的村民姓名会登上红榜,在全村公开表扬,而少数违规的村民姓名则会登上黑榜。

  乡村发展是一项凝聚人心的群众工作。“五星工作室”成员还协助村“两委”,组织群众和优秀志愿者走进“村民议事厅”共同参与道德模范宣讲、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和“流动道德讲堂”等系列活动,倡导简办红白事,争做“人情减负”的引领者,让“人情减负”的观念和行动在群众中遍地开花,也让“村民议事厅”变成了宣传新阵地、文明新风堂。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牌坊店村的人居环境、乡风文明和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为了进一步提高村民自治,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洪集镇通过培训“五星工作室”的“五老”同志,让他们采用便于群众理解接受的讲述方式,将村规民约、道德规范、主题诗画等内容在一面面墙壁上展现出来;同时采取艺术化宣讲的形式,巡回在各村组开展文艺演出,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和大政方针,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传播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五星工作室”的成员们年龄在60岁至75岁之间,身体健康,都是有一定文化程度、有威望、有公心、有影响力并热心公益事业的“五老人员”。本着“队伍五星、服务五星、成效五星”的原则,按照“群众需要什么,就实践什么;群众需求在哪,服务就覆盖到哪”的理念,他们活跃在全镇经济文化发展的各个领域,建言献策,发挥余热,当好“宣传员”“参谋员”“调解员”多重身份,切实服务群众,他们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成为洪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中一道靓丽的风景。而通过“五星工作室”的辐射带动,也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团结动员群众、治理乡风文明、推动乡村振兴。(汪军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