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乡村盛开产业花
——舒城县舒茶镇石塘村发展特色产业见闻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6-18 09:58:55 【字体:

  村民们有的忙着清理杂草,有的忙着移动护栏,还有的正在给农作物浇水。不远处,一台挖掘机和一台旋耕机正在田间轰轰隆隆地劳作着,刚刚翻新过的几块农田里,十几只白鹤正在悠闲的觅食,好一幅乡村美景图。端午节前夕,记者在舒城县舒茶镇石塘村见到,村民们正在安徽海联全域旅游公司承保的农田里忙着整地,准备种植菊花。

  “我们这块儿一共有40亩地,准备打造菊花产业基地,然后逐步发展成游客的网红打卡地,村里主要负责前期的征地、整地,菊花摘种工作,这些完成后,全部交给海联公司负责运行管理。”石塘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吕美俊一边忙碌,一边向记者介绍。

  石塘村地处舒城县舒茶镇街道东部、东边与庐江县汤池镇毗邻,西傍清水河,南边是佛教名山二姑尖,域内面积10.49平方公里,全村有山场8407亩,耕地面积3397亩,共有1276户4300多人。近年来,该村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以富民兴村为主线,积极引进外来企业,培养本土企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调整产业结构,走出了一条别具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增收。

  2019年,石塘村引进的归耕园田园综合体项目由舒城县归耕园生态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开发,流转土地1200多亩,计划投资1.5亿元。自2019年5月开工建设以来,该项目已完成田园综合体的总体规划、1000亩核心区土地流转、四季果园升级改造和园区内部道路路基等建设。2020年年初以来,该项目努力克服两次疫情影响,先后建成了综合接待中心、石塘小公园、高空拓展训练场、房车营地、餐厅大厅、电商中心及农林产品分选中心等。2020年年底,该项目正式营业,一次性可容纳500余人就餐。目前,该基地500多亩冬桃已经挂果,预计今年国庆节前后可以上市。

  “忙的时候每天有200多人在这里务工,平时至少也有10几个人,主要负责田间管理工作,基本都是我们村的村民,每人每天的工资在80元至100元不等。”吕美俊告诉记者,由于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村里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人成了工人中的“主力军”。

  除归耕园田园综合体项目外,近几年来,该村陆续还引进了安徽海联全域旅游公司茶旅体验项目、安徽盛世百川公司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千亩油茶基地项目。并且,该村原有的古尖香家庭农场1000多亩茶叶基地、鸿升中药谷基地等也在不断发展壮大。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每年春茶上市之际,古尖香茶场更是出现了500多名采茶工共采茶的画面,该村的很多贫困户均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逐步走上了致富路。

  “多的时候500多人,少的时候,也有好几十人,工人的日均工资在200元左右,一个茶季下来,会采勤采的,能挣个四五千元。” 据古尖香家庭农场负责人吴启明介绍,采茶已成为当地群众在春季的主要收入来源,他们农场年支付周边富余劳力(含贫困户)劳动报酬均超过40万元。

  产业遍地开花,村民喜笑颜开。如今,石塘村已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乡村发展成为了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真正实现了“生态山茶乡、和谐文明村”的目标。(周先才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雪彦 杨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