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核桃林下“掘金”富民
——记市劳动模范、金寨富东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先富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30 14:55:13 【字体:

  开栏的话:2016年以来,在我市奋力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担当作为、奋勇争先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本报将推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系列报道,旨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用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励全市广大职工群众乘势而上、锐意进取,在各自的岗位上再添新业绩,再创新辉煌。

  4月下旬的大别山春意盎然,位于金寨县燕子河镇闻家店村的大别山山核桃丰产生态栽培基地里,漫山的山核桃林青翠欲滴,长势喜人,当地农民舒善坤正在朱先富的指导下,学习如何管理山核桃树苗。

  把时间拨回到2000年初,时年27岁的朱先富还是金寨县林业局的一名在职林业技术干部。自从林业专业学校毕业后从事林业科技推广工作,朱先富便与大别山山核桃结下了不解之缘。

  金寨拥有大面积天然野生山核桃林。“那么好的山核桃资源没有得到开发利用,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便萌生了创业的想法,想把山区沉睡多年的资源变废为宝,开发利用变成商品,发挥更好的经济效益,带动山区群众脱贫增收”。朱先富顶着家人朋友的反对,和妻子双双辞去公职,带领农户奔上了开发山核桃产业之路。

  农业是高风险行业,创业之初,一没基础,二无资金和市场,朱先富历时数月,起早贪黑,吃住在深山,双脚踏遍了金寨县的山山水水,开展山核桃资源普查,为产业发展摸清了家底。

  朱先富深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为了提高科技研发与应用能力,他和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林科院等院校合作,组建了山核桃科技专家大院、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工作站,创建了山核桃市级农业科技园区和国家星创天地,组建了科技研发、创新和应用平台;选育并审定大别山山核桃良种3个,填补了良种的空白,一改过去大别山山核桃无良种栽培的历史。

  没有经济基础,朱先富就多方筹集资金800余万元,联合农户和贫困户建成大别山山核桃良种栽培、林下中药材复合经营和低产林改造科技示范基地3260亩,新建良种造林基地和改造低产林基地6000亩,经过几年的投入与经营,山核桃林从几无收益发展成为亩均超8000元的高效经济林基地,带动600余户农户通过发展产业基地增加了产业收入,年户均增收1.2万元。

  大别山山核桃是长效增收产业,受益期可长达80-120年,但七、八年才能挂果,前期需要很长时间的投入。为了帮助贫困户发展短效增收产业,确保农户能以短养长,长短结合,永续发展,他组织镇村干部和农户代表前往山东等地考察学习红薯产业,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定保护价回收产品,年订单发展小香薯和红薯基地5000余亩,带动2000余户农户和贫困户脱贫增收,户均增收8000元。

  农户栽上了山核桃,种上了小香薯,如何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能够让老百姓的原料持续性地卖上个好价钱?2006年以来,朱先富累计投资近2000万元,先后建设了8000余平米的加工厂,开展山核桃(仁)、薯干产品精深加工。为了将初始原料变为附加值高的产品,朱先富多次前往浙江、山东等地学习请教,在一次次失败和一次次坚持中,终于在引进吸收与自主研发基础上,成功生产手剥山核桃、山核桃仁和香薯干系列产品,大大提高产业附加值,农户原料售价较先期提升20%以上,良好的经济效益极大增强了他们产业致富信心。

  近年来,电商成为农产品销售和品牌快速提升的重要渠道。2019年,朱先富兴建了电商运营中心,组建了20余人的电商运营团队,开展产品线上运营。一年多来,公司利用网红直播带货30余次,销售近4000万元,俏俏果山核桃仁、香薯干同期位居淘宝同类目销量第一,成为淘宝全网最受欢迎的“网红”农产品。

  一个产品带动了一个产业,金寨大别山山核桃和红薯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朱先富20年的坚守收获了丰厚回报,2020年,公司实现产品销售1200余吨、产值6000余万元,带动了金寨县12个乡镇山核桃、红薯产业发展,有力地促进了金寨山区精准扶贫及当地特色产业经济发展壮大。(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沈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