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委督查办:管党治党“从严” 锻造一流督查队伍

编辑:张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2 09:26:37 【字体:

“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夏桀商汤,奢侈腐朽亡国;幽王贪色,身死国丧;东西晋朝,统治集团腐朽亡国;宋元王朝后期,因吏治腐败、生活糜烂而灭亡...

“以史为鉴知兴衰,以人为镜明得失。”

我们党有8700多万党员,在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执政,如果没有铁的纪律,就没有党的团结统一,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大大削弱,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就会大大削弱。如果不从严治党,就容易滋长脱离群众的倾向,腐败的风气就会滋生蔓延。一些党员和领导干部经不起考验,以权谋私,损害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破坏党群关系,败坏党的声誉,堕落成为腐败分子。从徐才厚到赖小民,从刘礼祖到杨晶,从胡拥到戴文白,哪一桩不是惨痛的教训。如果容忍党内各种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必使整个党蜕变和衰败,为了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经得起执政考验,保持党的先进性,把党建设成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必须坚持从严治党管党的方针。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党要管党,首先是从严管好干部。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始终绷紧党纪国法这根弦。督查工作,更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一是知敬畏守规矩。“心有敬畏,行有所止”,只有对党和组织敬畏、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敬畏、对百姓群众切实利益敬畏,才能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才知有所不为有所不为。决策督查是督查工作中的重点之一,是县委县政府会议决定事项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交办事项,事关全县全方面工作的落实,在分解任务事项的时候必须提高站位、统筹考虑,做到大事急事快下急办,在督查过程中必须避免重形式轻内容、避免偏信偏听,也决不能任由责任单位互相推诿踢皮球,决策督查必须顶真碰硬,决不能只看表面而忽视工作实质,忽略责任单位办理落实过程中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效能督查工作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突发状况,这就需要我们临场随机应变,尤其在应对对方单位以各种借口或者理由的时候,更要应急处理的能力与定力。工程督查是重点防范的关键领域,与项目经理、工程老板经常接触,一来二往熟门熟路,如果内心不敬畏党纪国法,就可能会碍于情面为其提供方便,渐渐就会越距。与之交往就要做到不抽一根烟、不喝一杯酒、不吃一顿饭,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机关办公室是工作运转、承上启下、联系左右、沟通内外的枢纽,既要保障物资采购又要做好后勤服务,既要做到勤俭节约又要保障督查工作的正常开展,在日常工作中更要做好统筹协调。

二是存戒惧守底线。督查干部督查工作涉及全县各项工作,很多都是我县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接触的人也是形形色色,面对纷繁复杂的督查工作,要坚定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牢记党的宗旨、党员职责、党纪国法。在下乡开展督查工作,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由此及彼,不能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更不能偏听偏信,而是要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和清醒头脑,多走进现场、走进群众、多倾听各方声音,督查工作要大胆,用权要谨慎,只有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廉洁纪律,经得起各种诱惑,才能坚守住做人、做事、用权、交友的底线,这样才能真正发挥督查职能作用。 

三是履行职责相互监督。没有一个人是独立的个体,在机关单位更是如此,必须互相团结才能发挥最大效力,只有互相监督才能防范潜在风险。同事之间相互监督相互提醒可以有效清除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经常性的利用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开展相互批评与批评,利用上专题党课、每周工作例会时间讲的多、讲的远、讲的严,就是让干部严格落实“认真”、“严谨”、“细致”,警示干部时常反省自己,坚守底线红线。

督查工作作为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的贯彻落实的有力抓手,督查队伍的建设必须从严,督查考核才能真正发挥职能作用,督查工作才有新成效,才能促进决策部署的落实落细,助推我县高质量发展。(费梦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