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舒城县张母桥镇:“小微权力”晒到百姓心坎里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31 09:09:01 【字体:

  近日,一座摆满档案盒的展示柜被安放于舒城县张母桥镇长冲村民委员会最为醒目的位置,展示柜前专门配备的电脑同时保持着开机状态,偶遇村民来访、上级检查,村支书高俊生便上前进行介绍,这一组“装备”正是村“小微权力”监督平台。

  农村“小微权力”是指村级组织及村干部依法依规享有的村级重大决策、重大活动、重大项目以及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等村务管理服务权利,虽然权利微小,实则包罗万象。开展“小微权力”监督迫在眉睫,也势在必行。

  在该村的展示柜上,整齐摆放着涵盖村级财务支出明细、村施工项目申报明细、村五保、低保、残疾人补贴、退役军人优抚对象、救急难、临时救助、灾害救助、危房改造等相关资料名册公开展示,村民对村两委干部的“小微权力”触手可及,对村里的各项村务一目了然。

  “小微权力”监督不仅仅是展示柜上实时更新的一组档案资料,村民还可以通过互联网政务公开、先锋网、大数据手段对村级组织及村干部依法依规享有的村级重大决策、重大活动、重大项目以及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等村务管理服务权力进项监督管理,再通过信息公开、民众监督、领导大数据看板等方式对小微权力进行实时、有效地监管,让监督延伸覆盖至"最后一公里"。

  “以前我们想知道村里的村务,就去看看公开栏上的公示,但是总觉得公开的有限,现在有了小微权力监督这个政策,我们就像是在翻自己家的账本一样,为我们村敢于公开和勇于公开点赞!”该村一位村民说道。

  加强“小微权力”监督是坚持执纪执法为公、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现实需要,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促进基层干部廉洁履职的有效抓手。当前,加强“小微权力”监督,就是要通过“晒权”“督权”“限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促进党的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注和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程小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