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斑竹园镇:“三个强化”推动人口普查提质增效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30 09:20:15 【字体:

  金寨县斑竹园镇漆店村地处鄂皖两省交界的皖西大别山腹地,位于黄榜组的徐王庙是立夏节起义暴动点之一,走出了开国将军戚先初等一大批革命志士。山路弯弯,658户村民分散在13个村民组,近800人长年在外仅靠电话联系。时间紧任务重,漆店村“两委”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三个强化”确保人口普查工作优质高效。

  强化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氛围。“老商您好,打扰了!我们是里湾组这片的网格员,正在进行人口普查摸底调查……”农户商贻书家,后备干部李伟递出《致住户的一封信》,对照户口簿仔细核对相关信息,并询问家庭成员,详细了解住房、务工、教育等基本情况。本次人口普查,漆店村一面积极利用公开栏、村部大屏和“幸福漆店”微信群广泛宣传,一面组织人员结合秋耕秋种动员、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秸秆禁烧等重点工作开展入户宣传,挨家挨户发放“一封信”,深入解读本次人口普查的重大意义和注意事项,切实提高广大村民对“大国点名,没你不行”的认同感。在前期宣传摸底中,提前告知每户指定一名熟悉情况的家庭成员负责向普查员申报,并准备好身份证、户口簿等所需材料。

  强化业务培训,保证数据质量。“人口普查的准确性,将直接影响国家未来就业、养老、社保等政策制定和完善,影响金寨和斑竹园这块教育和医疗设施布局、儿童和老年人服务设施建设……”在组织普查员参加斑竹园镇普查业务培训的基础上,漆店村“两委”召开会议对全体普查员进行了再动员再培训,统一思想认识,对绘图工作等重难点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进一步提高普查员业务能力。人口普查过程中,漆店村全体普查员统一佩戴证件,按照规范的程序认真开展工作。很多农户下地干活时不在家,普查员就发扬“三顾茅庐”的精神,保证入户登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保证人口普查数据全面准确、真实可靠。

  强化统筹协调,确保高效推进。“今天全村共完成入户登记47户202人,网上自主填报2户11人,其中漆仲鑫片区完成……”漆店村将13个村民组划分为5个片区,每个片区指定一名村干部负责督促落实各项工作要求,村民组长、普通党员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则积极配合开展“二维码”使用指导、在外人员联系等辅助性工作。每天晚间由村党支部书记牵头统计上报普查进度,并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困难。全体人员明确分工、通力协作、信息共享、密切配合,确保了本次人口普查工作高效有序推进,按时按质完成。(漆仲鑫 张黎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