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儿童专注力培训有必要吗?专家:不一定要去培训机构

编辑:汤晓雪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23 08:15:43 【字体:

  玩具刚玩儿了一会儿就腻了、写作业时坐不住、上课时走神儿……几乎每位家长在育儿过程中都遇到过类似困扰。有机构适时推出专注力提升培训班。心理专家表示,专注力的水平与大脑的发育程度密切相关,简单地把所有问题推给“专注力不足”,很有可能忽视了孩子成长需要的真正帮助。

  记者日前咨询了多家机构,得到的答复均是,可以为孩子安排免费的专注力测试。在测试前的谈话中,工作人员多会进行一些有倾向性地引导,“孩子是不是做事情没有长性”“平时是不是有一些走神儿的表现”“做作业的时候有时会坐不住”……得到肯定答复后,工作人员便得出笃定结论:“这是典型的注意力持续时间短的表现”。

  朝阳区一年级家长刘女士是在商场逛街时被机构工作人员拉去做的测评,她说:“我当时一听是免费的,就想着看看自己孩子是什么水平。结果听完了介绍,觉得孩子条条中招。于是一冲动,直接花了两万多元购买了120个课时的课程包。”

  朝阳区一家培训机构的墙上展示着训练项目及孩子们的训练成果。“你看这是在圆圈中间划一道横线的练习,孩子最初来的时候,要么线画不直,要么没法把线画在圆圈的正中间。几节课后,孩子的进步是非常明显的。”工作人员比较着两张画满圆圈的纸,展示训练效果。除了划线练习外,墙上还贴着穿线项目、找影子、舒尔特方格、找数字、快抄等练习内容。专家表示,这种练习方式较为枯燥,且机械重复,对孩子的发展不一定有好处。

  各机构的师资情况也不透明。很多机构声称老师具有教育学、心理学背景,而记者要求查看相关证明时,对方则称不方便提供。还有机构声称老师均为“注意力训练师”,而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颁布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中,该职业资格并未被收录其中。

  资深心理咨询师许玉玲认为,对于孩子“坐不住”的表象不能“一刀切”,要小心辨别。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兴利表示,对于低龄段的孩子来说,“三分钟热度”或许才是常态,这是由大脑本身的发育特点决定的。两位专家均表示,对孩子专注力进行“训练”是有必要的,但是并不一定要把孩子送到培训机构,可以通过日常生活的科学养育来实现。如果怀疑孩子是出于病理性的原因导致专注力低下,家长要通过专业规范的医疗机构寻求帮助。

  记者 牛伟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