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轻量化婚礼”值得更多新人“抄作业”

编辑:汤晓雪 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01 08:49:50 【字体:

  不必盛大,不必亲友到场齐聚一堂,不必麻烦朋友一起忙活……如今,草坪婚礼、露营婚礼、乡村婚礼逐渐流行,还出现了能够网上参加的直播婚礼,所有祝贺都通过弹幕、红包传达。年轻人的婚礼,从观念到形式都在发生着变化,从资金准备到具体实施,都在向轻量化方向发展。

  “轻量化婚礼”之所以渐渐流行,一方面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和反复,影响了人们举办大型婚礼的意愿与安排。严防严控疫情,需要全社会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于是“两个人的婚礼”“两个人加双方父母的婚礼”“一桌酒席的婚礼”乃至“云婚礼”等,成为不少新人的选择。

  另一方面,随着各地对移风易俗、破旧立新的倡导,喜事新办、简办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不少人的婚庆消费观念发生了根本转变,不再大操大办,而是追求“小而精”“新而美”,虽然婚礼规模不大,但处处体现着个性、创意和温馨。

  “轻量化婚礼”减轻了劳累,节省了开支,杜绝了攀比,是为爱减负、为幸福加分。正如有新人所说,“婚礼花钱多代表不了什么,也证明不了什么。现在大办婚礼反而会引起朋友们的议论,被说虚荣、不会过日子”。

  从更广的层面看,传统婚俗中的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已不能适应文明意识、道德素养普遍提升的当今社会。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人们乐见婚俗领域出现更多类似的鲜活样本,让相关样本带动婚俗改革取得更大成效。

  进而言之,为爱减负还可以做得更彻底。比如,除了婚礼仪式,还应提倡低彩礼、零彩礼,防止彩礼成为“甜蜜的负担”,杜绝此前一些农村地区家庭因彩礼返贫的事情再发生。

  将婚礼轻量化,将彩礼象征化,应成为新人及其家庭乃至全社会的共识。事实证明,积极拥抱新婚俗,婚礼同样可以拥有仪式感、幸福感。当然,移风易俗绝非一蹴而就之事,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需要更多家庭形成理性、科学的认知,共同将为爱减负进行到底。

  婚姻更和谐,家庭更幸福,社会才会更稳定——“轻量化婚礼”值得更多新人“抄作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