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创意口味还是黑暗料理?“奇葩”粽子迎来高光时刻

编辑:汤晓雪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2-05-31 08:59:03 【字体:

  端午节临近,粽子迎来每年的高光时刻。螺蛳粉粽子、臭豆腐粽子、榴莲味粽子可谓是“重口味三剑客”,是创意口味还是黑暗料理还需食客断定;黑松露粽、佛跳墙粽吸引尝鲜客;茶饮新口味粽子则变身下午茶,成为年轻人端午节打卡“标配”。

  茶饮口味粽子今年新“亮相”

  作为季节性产品的粽子,每年只有端午节这一“限定花期”,如何在短时间快速出圈成为商家必答题。也因为“限定”这一特点,引来其他领域品牌跨界推出“奇葩”口味,为自家产品做一波宣传。

  今年的粽子除了传统的红枣、豆沙、蛋黄等馅料,网红粽、特色粽依旧层出不穷。

  电商平台上,新口味粽子大规模上新。去年“出道”的生椰拿铁,今年变成了生椰拿铁水晶流心粽。元气桃桃、芝士啵啵、葡萄牛乳、榛果太妃,这些受欢迎的奶茶口味,也包进了粽子。

  不止奶茶和咖啡,连可乐都能做成粽子。真真老老和百事可乐联名款粽子,除了用可乐浸米,还能吃出可乐爆浆流心。

  据了解,茶饮口味是今年粽子新口味的代表,糖果色的馅料透出水晶外皮,同时搭配茶饮、茶具,更像小甜点。

  搭配初夏糖果风的包装,好吃又好看的粽子,从餐桌走向下午茶,成为年轻人端午季打卡拍照的“标配”。

  “重口味”粽子悉数登场

  除了上述时髦的粽子,别具一格的佛跳墙粽、黑松露粽、腐乳粽、麻辣小龙虾粽等数百种口味的端午节粽子,也悉数登场。

  作为福建的一道名菜,“佛跳墙”为福州聚春园厨师郑春发所创,已有110年的历史。朕的心意·故宫食品就将“非遗”佛跳墙与传统吃食粽子相结合,推出了佛跳墙风味粽。鲍鱼、海参、鱼胶、瑶柱、椴木花菇、杏鲍菇、蹄筋、鸽子蛋等八味珍品带来口感丰富的鲜香体验。

  新晋品牌美诚推出的限量黑松露礼盒共有6种口味的黑松露粽子,黑松露鲍鱼海鲜粽、黑松露蟹黄海鲜粽、黑松露海盐菌菇粽、黑松露蜜汁叉烧肉粽、黑松露芝士大肉粽等,既有熟悉的老味道,又有别样的新体验。

  小龙虾粽、臭豆腐粽、螺蛳粉粽、榴莲粽是近几年的网红爆款,如今在超市的货架上已经成为稀松平常的“常客”。五月时值小龙虾上市高峰,Q弹的小龙虾肉与传统的粽子也擦出火花。知味观香辣小龙虾粽将小龙虾裹入糯米之中,走“软糯”路线,造就杭帮风味的特色粽。思念小龙虾粽同样将整颗虾入馅,口感麻辣鲜香,强调“新意”。

  螺蛳粉粽听起来“重口味”,却也是众多受欢迎的创新口味粽之一。五芳斋的香辣螺蛳粉粽的馅料加入了香炒石螺、酸笋及五花肉,可以说是突破次元的组合,但仍然保持了统一的咸香味道,没有怪味噱头。同品牌旗下的臭豆腐粽、榴莲粽与螺蛳粉粽共同组成网红CP“三臭粽子”。其中,榴莲粽将榴莲果肉拌入豆沙中,并包裹大块榴莲果肉,口感甘甜;而臭豆腐粽子味道够冲,网友评论“最为上头”。

  此外,自热火锅后,自热粽子也上线了。自热粽馅料一般较为传统,多为肉粽或者红枣粽,但包装内含有加热包,只要按说明打开发热包注水后,不出15分钟就能吃到热气腾腾的粽子。购买者中有在校学生党,表示“宿舍不能开火,自热粽方便多了”;也有上班族表示“很适合加班或野炊的时候食用”,可以说是“懒人福音”了。

  冰粽实为“包装成粽子的冰淇淋”?

  炎炎夏日,冰粽像往年一样不能缺席。冰淇淋粽子也是近年出现的产品,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纯冰淇淋制作,不加糯米,只是把冰淇淋做成粽子的样子;另一种是糯米里面包了一颗“冰淇淋心”。

  元祖去年推出的雪龙粽,就是一款披着粽子外衣的冰淇淋。而今年推出的雪冰粽则“穿”回了糯米外衣:产品有草莓口味、菠萝口味和杨枝甘露口味三种,外层由糯米皮包裹,内馅为冰淇淋,果味与奶味交织,清新可口。

  近几年,星巴克都会在端午节前推出限时上市的星冰粽产品。今年的星冰粽礼盒共有五种口味,其中竹影柠香和黑巧榛榛为新口味。礼盒中还配备了竹柠跳跳糖蘸粉,让食用方式更加独特,口味也更加新奇。

  此外,近年的热门话题植物肉也加入了粽子的阵营。国产植物肉品牌星期零和永旺在今年端午推出的粽子其实已经是连续第三年推出的植物肉粽产品。该产品礼盒共有3种口味,分别为台式卤肉风味、紫米鲜肉风味、红烧牛肉风味,主打“低热量、低脂肪量”。

  文/记者 陈 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