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星空有约丨25日趣味天象:“双星伴月”形似“可爱笑脸”

编辑:汤晓雪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5-23 15:20:32 【字体:

  天文科普专家介绍,5月25日凌晨,木星、火星、残月将联袂上演一出“双星伴月”的精彩戏码,有意思的是,届时三者会在天空中组成一幅“可爱笑脸”。只要天气晴好,在天亮前大约一个半小时内,我国感兴趣的公众面向东南方低空,用肉眼就可观赏到这趣味一幕。

  从今年4月初开始,木星、海王星、金星、火星、土星这五颗行星就开始在黎明前的东南方低空“扎堆”出现。如果天气晴好,除海王星外,其他四颗行星均肉眼可见。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杨婧介绍,4月和5月,这五颗行星在黎明前的东南方天空中穿行,相互“靠近”的情况时有发生。5月下旬,月亮运行至黎明时分的天空,与行星依次相会。25日凌晨,农历四月二十五的残月与木星和火星近距离相伴。

  如果天气晴好,当日凌晨,我国感兴趣且能早起的公众面向东南方天空会看到,微微晨曦中,一弯残月如银钩斜挂,似小舟摇曳。而在月亮的左上方不远处则有两颗亮星靠得很近,偏左侧亮一些的那颗是木星,亮度-2.2等,另外一颗暗一点的则是火星,亮度0.7等,三者组成一幅“可爱笑脸”。由于火星比木星暗一些,因此,这幅“可爱笑脸”中,一只“眼睛”明亮,一只“眼睛”略暗。

  据了解,“双星伴月”天象很常见,但能赶上月相呈弯弯月牙形状的蛾眉月或残月,又呈“咧嘴”状的时候并不是很多。

  “要想观赏且拍下这幅‘可爱笑脸’,最好选择东南方向视野开阔、无建筑物遮挡且光污染小的地方;如果是在城市里观测,受弥漫在天空中的城市灯光影响,可能火星不太容易找到,只能看到木星伴月,不过由于木星非常明亮,这幕‘星月童话’也很精彩。”杨婧说。

  木星是太阳系中最大的行星,素有“巨人行星”之称,我国古代称其为“岁星”;火星是地球轨道外的第一颗行星,颜色呈红色,由于荧荧似火,运行轨道让人迷惑,中国古代称其为“荧惑”。(记者 周润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