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低碳环保“黑科技”亮相湖南绿博会 “环保湘军”绿色低碳产业加速

编辑:汤晓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22 17:14:16 【字体:

  

低碳环保“黑科技”亮相湖南绿博会“环保湘军”绿色低碳产业加速

  道县高新区携多种绿色低碳产品参展。 唐小晴 摄

  22日,以“低碳·循环·发展”为主题的湖南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在长沙开幕。

  自2019年起,湖南绿博会已连续举办三届。本届绿博会设低碳新能源展区、环保产业展区、循环经济展区、绿色节能展区四大展区,有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三大国家级协会加盟,吸引众多行业龙头企业参展。

  步入4万平方米的展区,多项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环保“黑科技”令人眼前一亮。湖南映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打造了一套全新的废旧塑料垃圾回收体系。以废弃输液瓶袋为例,由专业团队在各个医疗机构收集,回收后经过加工消毒,它们就会变成垃圾桶或一些其他用具盒,再投入市场循环使用。

  “去年,我们在娄底开始试点,接下来会进驻到整个湖南市场。目前,公司的废旧塑料年处理量已达10万吨,像输液瓶、矿泉水瓶、工厂纸塑废弃物等都可以处理。”该公司销售经理陈端凯介绍。

  湖南道县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大力实施全民节能大行动,开展绿色单位创建活动,高水平建设美丽生态,同时强化水电、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培育绿色产业,壮大绿色经济。其中,道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围绕“能源利用绿色化、资源利用绿色化、基础设施绿色化、产业发展绿色化、生态环境绿色化、运行管理绿色化”六大指标,加大产业聚集,2020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49.8亿元,上缴税收2.24亿元。

道县高新区企业生产的碳纤维车架。 唐小晴 摄

  道县高新区企业生产的碳纤维车架。 唐小晴 摄

  道县展区的各种绿色低碳产品很是吸睛。“我们主要体现绿色园区、绿色产业、绿色原材料、车间绿色制作的理念。”道县高新区招商合作与产业发展局局长郑耀华说,到2025年,绿色产业增加值将占园区工业增加值的30%,实现产业发展绿色化。

  “无人化”车间内,废油脂通过加工制成了工业级混合油,餐厨废水厌氧发酵产生的沼气用于发电,而废渣由第三方单位进行昆虫养殖,制成高蛋白饲料原料。这是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让餐厨垃圾“华丽转身”的新技术。

  该公司的垃圾收运处理智慧管控平台,还能实时显示厨余垃圾的转运、卸料、分拣、破碎、蒸煮、分离等环节。“无害化处理只是第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工这些废油、废水和废渣,实现它们的全资源利用,让餐厨垃圾变废为宝、循环利用。”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彬说。

  据了解,本次博览会进一步聚焦低碳绿色生态,同期举办“长江中游城市群碳达峰与碳中和峰会”,围绕低碳、环保、节能、新能源、循环经济等领域,搭建集展览展示、贸易洽谈、互动体验为一体的绿色节能产业国际国内交流合作平台。

  为配合线下博览会,主办方还举办“绿色之恋—湖南绿博会网上活动周”,举行数场线上B2B产业对接会,全程直播博览会各论坛、会议,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展览展示、互动交流,打造线上线下全服务链资源配置平台。(完) (记者 唐小晴 鲁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