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快来看,烤羊肉串也有全国冠军!

编辑:汤晓雪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9-28 08:23:52 【字体:

  27日,正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现场飘来一阵阵浓郁的羊肉香味。寻味而去,原来是“中式烹饪师(羊肉烘烤)”项目的参赛选手们,正在激烈比拼烤羊肉串……

  “这是全国性的技能大赛中首次设置羊肉烘烤项目,过去中式烹饪师比赛都是以制作八大菜系为主。新项目既突出了大赛举办地新疆的饮食特色,也顺应了当前年轻人消费的新趋势。”该项目裁判长夏金龙告诉记者。

  据他介绍,整个比赛项目包括烤羊肉串、烤羊排两项“规定动作”,以及一项突出家乡羊肉烹饪特点的“自选动作”。选手们必须一气呵成,在四小时内完成。

  可别小看了烤羊肉串这项比赛,里面的要领和技能并不少。首先考验选手们挑肉的眼光和刀工的精准度。大赛为每位选手提供了一头整羊,可随意选择用哪个部位的肉,但要求做出10串色、香、味、意、形、养俱全的羊肉串,烤熟后每串成品重量在45克到50克之间。

  “羊肉要肥瘦相间,烤完外焦里嫩,有热度有香味,吃着口感好、不柴。”夏金龙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选手们手起刀落,将切好的肉块加入各种调味料,然后穿进竹签、架上烤串炉。伴随着“滋滋”的烘烤声,一串串香喷喷、冒着油的羊肉串很快出炉,看起来十分诱人。经过现场多位评委打分,分数最高的自然就是烤羊肉串的全国冠军了。

  小小烤串如何突出乡村振兴主题?答案就是在食材使用上,鼓励把家乡的特产和自己的创新融入其中。记者注意到,除了盐、孜然粉、辣椒粉等常用调料外,一些选手还加入了柠檬、香叶、罗勒叶、白胡椒等,在保留羊肉鲜香的同时,赋予了烤羊肉串不同的风味。

  纵观整场比赛,同时作为中国烹饪大师、世界厨师联合会国际裁判的夏金龙,表示对参赛选手们的表现很满意,直言“出乎意料”。

  “烤羊肉串并不是中式烹饪中的标准菜品,基本是在民间‘自由生长’,技法不成体系、也不规范。但这次选手们从选材、烹饪到摆盘、设计都很讲究,说明真正下功夫了。”夏金龙说。

  来自湖北邹志平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李鑫鑫用羊肉串、羊排和烤羊腿,代表所在省份职工组参赛。他告诉记者,自己早在两个月前就开始为赛事准备。与他同队、代表学生组参赛的张子豪,还特意去湖北当地的新疆特色烧烤店学习了一周。

  “这次参赛开阔了眼界,跟大家同台竞技的同时也互相学习、融合交流。”李鑫鑫说。

  此前,全国共有23个省(区、市)开展省级选拔赛,6000余名选手参加了选拔。最终筛选出640名选手,来到新疆角逐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

  “通过各地培训和选拔,可以在农业家庭户籍人员中培养一批优秀技能人才,并以此带动更多人学习技能。”夏金龙说,“经过一段时间训练,选手们的技术水平和文化素养都有所提高,真正达到了我们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目的。”

  新华社记者姜琳、丁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