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无锡:职工若参加全员核酸检测造成误工不算缺勤

编辑:汤晓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7-30 15:44:28 【字体:

  29日晚,无锡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下简称“指挥部”)发文回应社会关切。文中提到,无锡将根据疫情情况,在全市或某个市(县)、区或街道(镇)进行全员核酸检测,职工如果因为按照无锡市统一部署要求,参加全员核酸检测而造成误工,用人单位不能算缺勤。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发挥核酸检测重要支撑作用,全面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7月27日,指挥部发布通告,征询广大市民对全员核酸检测演练(压力测试)的建议和意见。

  通告发布以来,广大市民纷纷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积极建言献策,在各类平台留言11000多条,打来500多个建议、咨询电话,给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对此,指挥部方面称,会把好的意见、建议吸收到实施方案中来。同时,对广大市民关注度较高的问题,指挥部也进行了梳理。

  有市民问,是否有必要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演练?

  指挥部回应: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发生以来,确诊病例还在持续上升。引起此次疫情的是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德尔塔”,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只有扩大管控、密集筛查、尽早发现病例,才能有效应对。

  作为拥有航空口岸和港口的外向型经济较为发达城市,无锡对外交流频繁,人员流动大,出现本土疫情的风险较大。尤其是“德尔塔”传播能力强,引发疫情后就需要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所以有必要提前做好充分准备,通过演练检验应急能力。

  根据疫情情况,无锡的全员核酸检测可能在全市进行,也可能选择在某个市(县)、区或街道(镇)进行,到时会根据实际情况而定,请市民关注政府通告。

  目前,无锡全市已完成1300多个固定核酸采样点的设置准备以及相应的人员和物资储备,预计核酸采样能力可达500万人次/天。同时,无锡已建立市、市(县)区、镇(街道)和社区(村)四级全员核酸检测组织网络,一旦需要能立即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组织动员和现场实施工作。

  对于市民提出的核酸检测如何确保全员覆盖和如何避免大规模长时间排队等问题。指挥部回应:无锡通过社区摸排、大数据比对,全面掌握各类人员信息。在采样实施过程中,通过人员数据比对,排查未检测人员,并及时通知漏检人员,努力实现全员覆盖;核酸检测启动后,工作人员、楼长等将按预定计划组织居民分时段、分批次前往采样点进行采样,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人员信息登记,最大限度缩短受检人员等待时间。

  有市民问:因参加核酸检测造成了误工怎么办?指挥部答:职工如果因为按照市统一部署要求,参加全员核酸检测而造成误工,用人单位不能算缺勤。(完)(记者  孙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