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国货当自强:“野性消费”过后的思考

编辑:汤晓雪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2021-07-29 15:18:55 【字体:

  这些天,以鸿星尔克为首的国潮运动品牌火了!

  据京东发布报告显示,7月22日、23日两天国潮运动品牌的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280%。其中,跑步鞋、篮球鞋、运动裤、T恤等成为销量最高的品类,鸿星尔克、安踏、361度、匹克等国潮运动品牌销售暴涨,位居销售规模前列。国潮品牌鸿星尔克23日当日销售额同比增长超52倍。

  为何近日国货运动品牌销售额增长如此之快?7月21日,国货品牌鸿星尔克捐款5000万元物资支援河南,因低调捐款被网友“心疼”。随后,大批网友冲进鸿星尔克直播间“扫货”。网友们开始纷纷喊话“要野性消费”,将鸿星尔克送上热搜,由此掀开以鸿星尔克为首的国货品牌销售热潮。而“野性消费”之后,留下的更多是关于“国货当自强”的思考。

  有专家认为,国货被追捧,既体现了国货的实力与魅力,也反映出以年轻人为代表的新一代消费者的消费态度,而这种“消费自信”的背后,是文化回归与民族自信。

  鸿星尔克线上、线下门店被抢购一空

  在21日鸿星尔克捐款5000万元物资支援河南后,大批网友冲进鸿星尔克淘宝直播间。平时“场观”数千人的店铺直播间,瞬间冲进了200多万人,销售额也超1022万元,远超今年“6·18”当天直播销售额的96.6万元。

  网友们在这里驻足、下单,为鸿星尔克点赞。产品上架一款就被抢空一款,网友们纷纷点赞留言,并呼吁“上最贵的”! 在连续直播长达53个小时后,到24日下午5时08分左右,抖音号“鸿星尔克品牌官方旗舰”单场直播的预估销售额突破1亿元!直播间主播一直劝大家不要刷礼物,一定要理性消费,然而,网友们却“不买账”:“我们就是要野性消费。”

  7月25日,鸿星尔克公开发布库存告急公告。26日,羊城晚报记者在鸿星尔克(中山大道西店)看到店内不少展示架是空着的。“拿衣架来,这边没有衣架了。”店员们相互呼唤着,一个个正在忙着从仓库搬运库存出来上架。店员告诉记者,最近的生意比平时好多了,“我们店长今天都不在店内,正在外面进货调货呢。”

  在鸿星尔克(赤沙路店)店内,陆陆续续有10多名顾客正在选购着。“99两件,这价格真的便宜,良心企业!”顾客陈先生告诉记者,今天路过就进来看看,没想到鸿星尔克现在火了也不涨价。

  对此,鸿星尔克集团总裁吴荣照表示:“希望大家能够把目光放到我们的灾情现场,更多地关注我们的一线救灾人员,因为他们值得我们更多的掌声。”

  国货众志成城支援河南 惹网友“心疼”

  鸿星尔克的突然爆红带动了消费者对一系列国货品牌的关注。羊城晚报记者刷到这样一条朋友圈:“大清早去鸿星尔克、贵人鸟直播间抢鞋子,中午外卖点蜜雪冰城,下午去汇源直播间买果汁。傍晚等待奥运开播,中国队入场。对了,还得再去买桶白象方便面当夜宵,真是充实的一天呢!”网友将近期一些因在河南灾情面前有担当,而广泛获得消费者好感的国产品牌都“光顾”了个遍。

  事实上,贵人鸟也被网友“野性消费”了。根据飞瓜数据显示,7月24日,贵人鸟的抖音直播间销售额超128万元,25日超过118万元。据了解,同鸿星尔克一样,贵人鸟自身经营状况并不好。资料显示,贵人鸟2020 年度发生净亏损约3.8亿元,且已连续3年亏损,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逾期应付债券约11.4亿元、逾期银行借款约9.8亿元。但该品牌依然向河南捐赠了2000万元现金和价值2000万元的物资。

  另一些国货品牌白象方便面这次也受到了网友关注。白象方便面除了捐赠了500万元之外,还直接将仓库的方便面全都捐了出去,并发起了“到白象办公室避雨”“到街头给受困市民发泡面、发水”等援助工作;总部在河南的蜜雪冰城,在本次洪灾中也属于“受灾群体”,但其依然向重灾区输送物资,并捐出了2200万元;灾情发生后,汇源立即捐赠了100万元,但在这之前,汇源果汁刚刚被第三方申请破产重整。

  除了这些在网友眼中“举步维艰”的国货品牌捐赠了大量金额和物资支援河南外,经营状况较好的安踏体育和李宁同样也捐赠了5000万元支援河南。

  “关键时刻还是得靠自家人呐”“国货品牌虽然平时不会营销自己,但国家有难,冲在前面的都是它们!”从网友的留言中,可以看出这次这些国货品牌被网友“野性消费”的原因。

  支撑品牌爆红的背后是产品

  “我用国货我光荣”等类似留言频频出现并获得高数量的点赞,无不在说明消费者对国货的信心在逐渐增强。事实上,国潮不仅仅只是品牌名,它以品牌为载体,深入其内里,更是时下不能被忽略的文化现象,印刻着以年轻人为代表的消费群体的精神态度。

  不少国潮爱好者还记得,2018年是中国的国潮元年。当年的纽约时装周上,李宁成为首个亮相该时装周的中国运动品牌,把中国元素发挥得淋漓尽致,一举赢得中国年轻化的消费市场。有关资料显示,2020年李宁的营业收入达144.57亿元。2018年,波斯登羽绒服表现也格外亮眼,在亮相纽约时装周之余,还斩获有“户外界奥斯卡”之称的“全球Outside户外装备大奖”。

  更值得一提的是,安踏、李宁通过收购,成功跨出品牌多元化第一步。安踏成为中国体育第一品牌。2021年3月,安踏体育发布2020年财报,公告指出,2020年安踏集团收益同比上升4.7%至人民币355.1亿元,连续7年保持增长。据了解,安踏收购的国际品牌包括意大利品牌FILA、荷兰亚玛芬体育等。

  有专家认为,当越来越多耳熟能详的品牌因为变潮了焕发出全新生命力、当一些新兴品牌因为走潮流路线一炮而红、当年轻消费者们开始为抢国货新品熬夜排队、因为使用国货而感到自豪……这背后既体现了国货的实力与魅力,也反映着文化回归和民族自信。

  对于此次因捐款而带动的国货销售热潮,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梅林海认为,这是一次非常良性的互动,他表示:“这是消费者用他们自己的方式来支持我们的国产品牌、支持国货。”这次国产品牌和消费者的良性互动,令消费者将目光聚焦在了国货身上。

  虽然表面上看,鸿星尔克此次神话般的一夜翻红是偶然事件,毕竟销量的激增并非始于产品,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但支撑品牌爆红的背后依旧是过硬的产品。“这个热度能不能够持久热下去呢?”梅林海认为,国产品牌应该利用好这次热度,将国货做大做强。通过互联网打造网红爆款出圈不难。“但一个品牌能走多远关键还是看内功,要兼顾颜值、品质和价格。”梅林海说。此次“野性消费”中,也有不少网友建议鸿星尔克应该在设计上多下功夫。国货当自强,不少网友们期待国货品牌能推出更多过硬的产品,让国潮一直热下去。

  羊城晚报记者 汪曼 实习生 王文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