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红25军: 长征先锋 百将之师(一)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07 08:53:10 【字体:

  1934年11月16日,诞生于金寨、成长于大别山的英雄之师、威武之师——红25军高举着“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旗帜,开始进行长征。

  红25军自1931年10月正式成立,到1937年8月改编,走过了6年的光辉战斗历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和人民群众的支援下,红25军历尽千辛万苦、战胜千难万险,胜利地完成了历史使命,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一、红25军的光辉历史

  红25军曾先后二次组建,第一次是1931年10月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麻埠镇组建。它是金寨地区组建的第1支成军建制的红军队伍,也是金寨地区组建的第7支红军队伍。首任军长旷继勋、政委王平章。历任军长旷继勋、蔡申熙、吴焕先、徐海东、程子华;历任政委王平章、戴季英、郭述申、吴焕先、程子华。创建时只有军部和73师,后来又发展了75师和74师。

  第一阶段:建立初期阶段(1931年10月到1932年10月)。红25军建立初期,在红四方面军编成内,参加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商(城)潢(川)战役、苏家埠战役、潢(川)光(山)等战役和第四次反“围剿”斗争。

  第二阶段:坚持斗争阶段(1932年11月到1934年11月)。1932年10月,红25军军部及73师随红四方面军主力进行战略转移后,中共鄂豫皖省委重建了红25军。重建的红25军,接连取得了一些胜利,有力地扭转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危局,并使自身发展到1万余人。在错误和挫折面前,省委和红25军领导认真吸取教训,及时转变斗争方针,形势逐渐好转。红25军在大于自己数十倍的敌人重兵的“围剿”下,在极其艰难困苦的环境中,辗转游击、几经苦斗,取得了葛藤山、长岭岗、扶山寨等几次大的战斗胜利,坚持了第五次反“围剿”斗争。

  第三阶段:进行长征阶段(1934年11月到1935年9月)。1934年11月16日,红25军在省委领导下,以不足3000人的兵力,打破了敌人30多个团的围追堵截,转战桐柏山、豫西平原、伏牛山,进至陕南。继而以武装斗争为先导,广泛发动和武装群众,在石塔寺、袁家沟口等地,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并创建了鄂豫陕革命根据地。

  第四阶段:转战陕甘阶段(1935年9月到1937年8月)。1935年9月,红25军和红26、红27军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15军团后,胜利地打响了劳山战役和榆林桥战斗,为迎接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到达陕北作出了贡献。随后编入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在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直接指挥下,参加了直罗镇战役,粉碎了敌人对陕甘革命根据地的第三次“围剿”,为把全国革命的大本营放在西北举行了奠基礼。西安事变后,奉命南下陕南,参与制止国民党亲日派的军事进攻,促进了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1937年8月,红15军团奉命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115师344旅,出师抗战,开赴华北抗日前线,投入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之中。

  二、红25军的显著特色

  红25军有着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坚强的党性观念。它参加创建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并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坚持了那里的武装斗争。它独立创建了鄂豫陕革命根据地,使自己得以休养生息。它西征北上的战略行动,成为主力红军北上的先导,为把中国革命的大本营建在西北建立了特殊的功勋。

  (一)英勇无畏、独撑蓝天。这一点特别集中体现红25军的长征过程中。可以这么说,红25军的长征几乎是在与世隔绝的情况下进行的,一切决策、一切决定全凭自己的分析和判断。由于红25军的将士年纪都很小,所以有人这样说:红25军是用自己柔嫩的肩膀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

  (二)顽强拼搏、能征善战。据统计,在红25军的历史中,仅是有记载、有影响的战役战斗就有70多次,歼敌10多万人,其中,独树镇、瘐家河、马塔寺、袁家河口等战役战斗差一点就让红25军全军覆没,还有著名的劳山战役、榆林桥战斗和直罗军镇战役,都是大仗、恶仗、险仗。事实证明:红25军是一支英勇顽强,能征善战,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勇于吃大苦、耐大劳,敢于打硬仗、打恶仗的英雄部队。

  (三)人民公认、领袖称赞。红25军虽然是一支年轻的部队,但是它的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特别是在长征过程中,红25军严格执行我们党的民族政策,注重与少数民族地区的群众搞好关系。毛主席说,红25军了不起,是执行民族政策的典范。红一方面军长征结束时,几乎到了弹尽粮绝的地步。红25军军长徐海东知道后,立即安排人查清了家底,然后迅速地从所剩的7000大洋中拿出5000大洋,同时又从各个连队抽调一批武器和战士,连人带枪带钱送给中央红军。对此,毛主席深受感动、始终铭记于心。后来,在多种场合下,毛主席都对红25军和徐海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徐海东是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他是中国工人阶级的一面旗帜,并且在徐海东生病住院期间给予了很多特殊的关照。当然,毛主席对徐海东的特殊关照,并不仅仅是因为徐海东给红一方面军送了5000大洋。徐海东一家为中国革命牺牲了66口人,一生受了10多次伤、去世的时候身上还有10多个窟窿,他的确为中国革命立了大功。

  (四)人才济济、将星璀璨。红25军人才济济、英雄辈出,仅开国将军就有97位,他们中有开国大将1名:徐海东;上将2名:刘震、韩先楚,中将6名:李耀、张天云、张池明、陈先瑞、林维先、梁从学;少将88名,如:方升普、邬兰亭、肖选进、闵鸿友、陈祥、胡继成、熊挺等。另外还有红25军军魂吴焕先、率部长征的红25军军长程子华、曾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刘华清等重要人物。(胡遵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