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保姆式物业,离我们有多远?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6-12 08:27:27 【字体:

  “未来购房,物业将是我们选房着重关注的重点之一。”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物业作为守护家园的最后一道防线,为业主们带来的不仅仅是安全的保障与生活的便利,更多的是温暖与安心。这让越来越多的居民再次对“物业”二字有了重新定义和认识。

  话题: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物业?

  “好的物业,不仅让人有舒适感,还有安全感。”一些现居于传统社区居民表示,无论是发生突发状况还是日常生活,优质的物业会为生活带来极大的保障和幸福指数。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物业管理成了千家万户普遍关心关注的焦点,购买优质物业小区、业主自治与维权,智能物管等一度成为热门话题。

  从20年前的物业空白到今天的物业带来便利,经过20年的发展,我市物业管理工作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建立了“重心下移、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四级联动”的属地管理工作体制,构建了业主自治、物业服务和政府依法监管相结合的物业管理工作模式。截至2019年底,我市城区(包括金安、裕安、开发区)物业服务企业205家,从业人员8700人,物业服务项目480个,成立业委会127个,涉及住宅、写字楼、公园、工厂、医院、学校等众多领域。

  “自从搬进新的小区后,感觉生活品质明显提升,好的物业管理让我和家人非常享受目前的生活状态。”家住六安碧桂园小区居民李女士3年前搬进新小区,该小区占地约545亩,绿化率达35%,专业化、精细化服务体贴入微,物业服务备受业主好评。中央公馆小区则先后被评为“市优物业服务项目”和“文明小区”,谈起所在小区物业,业主无不流露出满满的幸福感。

  优质物业提升了居民住家幸福指数,可像这样叫得上名号的物业企业毕竟为数不多。纵观我市近年来城区物业管理现状,仍存在没有物业没人管,有了物业还是卫生差,治安差,居民不满意所以抵制缴纳物业费……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居民对于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然而,老旧小区因物业纠纷投诉却逐年上升。老旧小区的基层治理难题该如何破解,这成了政府等有关部门不得不面对的城市治理课题。

  “这个月如果不缴清这两年的物业费用,我们将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别说两年,以后我也不会缴,这么多年,我们没有享受到所谓的物业服务……”这是日前我市裕安区一老旧小区物管人员和小区业主之间的对话。在业主看来,物业企业服务意识不强,不能满足业主提出的合理服务需求,对卫生保洁,秩序维护、绿化养护及共用设施设备维护及投入等不够,服务不及时不到位,日积月累加剧了物业和业主之家的矛盾和纠纷。

  金安区的白鹭雅苑小区近日多名业主与物业就房屋漏水失修一事进行交涉。业主方告诉记者,家中遇阴雨天便漏雨,多次反映迟迟得不到答复,物业方则表示,就此事已联系打申请给区房管局,维修资金一时难以到位,没办法给予修复……同样位于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皋陶社区的上东·阳光城小区的业主则反映,小区外墙保温层脱落问题严重,启动维修基金难度大,业主不配合。

  剖析:我市物业如何补短板?

  聚焦社区生活,物业和业主之间,就像是婆媳矛盾,有的甚至达到了难以调和的境地。据观察,我市目前物业和业主之间的矛盾纠纷主要聚集在几大方面,一方面,部分小区规划设计不合理,建设阶段遗留的如质量、配套不完善等问题较多,对后期物业管理影响很大。改造的老旧小区后期管理不到位,改造成果巩固难。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难,没有发挥资金效用。另一方面,业主自我管理能力弱,小区召开业主大会难,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难、换届难,业主大会及业主委员会开展工作难,难以代表和维护物业管理区域内全体业主在物业管理活动中的合法权益。据悉,我市已成立的业主委员会中,有三分之一瘫痪,三分之一维持,三分之一正常运行,业主自我管理效果不佳。

  “目前我市物业管理体制机制还是不够完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物业管理取消资质管理后,政府监管部门对物业企业失去了最直接的“抓手”。从事前审查监管转化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然而截至目前事中事后监管尚未形成完整的体系,信用体系建设尚未完善,统一的信用评价平台尚未建立,信用评价结果运用不到位。这是下一步我市物业管理工作需要努力的方向。该负责人介绍,我市目前物业监管力量仍然比较薄弱。

  政府监管主要还是物业管理主管部门依法监管,法律赋予的区、街、社区及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还没有到位,特别是街道社区基层物业管理监管力量薄弱,存在机构不健全、人员及经费不足等,造成对物业服务项目检查督查不够。

  采访中,不少业主则反映,我市物业服务企业专业技能普遍不强,部分企业从业人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服务理念落后,不能满足业主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

  “现在的物业总让人觉得有些不可亲近,社会发展到今天,物业企业应该转变观念,重新定位自己的智能,如果把物业的方向引导为“服务”,我想会更显得亲近和谐。”市民张女士说。张女士说的这种理念,也正是物业发展20年来思想认识上重要的转折点,标志着社区人文将走向一个新的阶段。

  实践:如何拉近六安物业与文明社区的距离?

  “为了提升城区物业管理工作水平和能力,近年来我市围绕创新体制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和物业覆盖率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市住建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六安城区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2019年《六安市物业管理条例》作为我市立法实施类项目启动,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进一步明确了“区为主”物业管理体制,城区物业管理已建立了市、区、街、社区四级监管体制。

  与此同时,加大物业服务行业监督管理措施,通过开展物业服务提升年活动,有效促进我市物业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每年组织全市400余名物业服务项目经理培训,提高我市物业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在有效发挥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作用方面,设立财政资金存储专户,定期存单专人负责保管。截至2019年12月份,城市规划区范围归集资金近16.9亿元,归集面积达3130万平方米,交存业主共计28万户。2019年,盛世嘉园、滨河御景等11个小区共计申请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192.6万元,主要用于小区内电梯、消防和监控设施的改造更新。

  近年来我市还着力补齐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短板。截至2019年底,市政府累计投入4.92亿元,先后完成了光明新村等104个六安城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任务,涉及7万户、24.5万人、面积756.9万平方米。通过实施老旧小区整治改造,解决了一大批小区“失管、失养、失修”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理顺工作体制,规范物业服务行为,建立健全物业服务信用平台,建立物业服务诚信体系,同时提高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效率,切实维护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所有者的合法权益,继续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优先补齐小区功能短板,不断完善提升小区功能。”市住建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说。(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