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铭记皋陶法治精神
——庚子年六安市清明纪念法祖皋陶活动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4-16 09:26:07 【字体:

  编者按 中华民族祭祀文明源远流长。据《左传》记载一段史料分析,六地淮夷部落至少从春秋时期就开始了祭祀始祖皋陶活动,明清的《六安州志》上均记载了春秋两季祭祀皋陶和孔子的礼仪程序。我市清明纪念法祖皋陶从2000年设市以来已连续进行了十几个年头,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年有所改进和提升,并越来越受到社会上关注。

  皋陶文化是中华民族早期传统文化中的一个优秀代表。我们不能把纪念典礼看作一项简单的例行活动,而要看到在皋陶这个历史人物背后的中华传统文化意涵。曾子说“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追念先人,能使民风归于淳厚。我们希望透过纪念皋陶活动背后的文化意义,起到宣扬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中华美德、增进社会和谐的现实作用。

  古韵悠悠,淠水汤汤;草木青青,高香郁郁。4月3日上午9时,一年一度的六安市纪念法祖皋陶祭典活动在庄重肃穆、绿树环绕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皋陶墓前小广场举办。在长号呜呜、鼓乐阵阵声中活动拉开帷幕,全程以中华传统礼仪,缅怀先圣、告慰先灵、归宗认祖、慎终追远,参加现场活动的人们感受到一次时空对话的心灵洗礼。

  《左传·文公五年》记载:“臧文仲闻六与蓼灭,曰:皋陶庭坚不祀忽诸。德之不建,民之无援,哀哉!”。据《水经注·沘水》载:“夏禹封其少子,奉其祀”,并准确记载了皋陶墓的位置。由此及彼分析,在六安在块古老的土地上,民众祭祀皋陶至少有2600年以上历史。后人为了祭奉皋陶,曾修建了皋陶墓、皋陶祠、种德寺等场所,唐代诗人皮日休和宋代大文豪欧阳修、苏轼等曾为皋陶墓赋诗、撰文。在清雍正《六安州志·图考》中,还留下了一幅淠水边恬静雅致的“皋祠远眺”美景图。

  皋陶是司法鼻祖、德教先祖、六安之祖。清明纪念法祖皋陶活动是我市设市以来坚持多年的一项活动。由于今年疫情原因,本次活动减少了参与单位、人员和内容,践行文明健康方式,创新形式,并在本市主流媒体网站上开辟了“皋陶纪念馆”,建立在线祭祀平台,以表达广大民众“祭之以礼”、寻根追思的缅怀之情。

  庚子年纪念活动的主办单位为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六安市司法局、民进六安市委;承办单位为六安市广播电视台、六安市皋陶文化研究会,相关领导及各界代表30多人参加了祭祀活动。纪念活动由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魏武主持,分为“奏乐缅怀、敬献花篮、敬香祭祖、恭读祭文、肃立鞠躬、乐舞告祭”六项礼仪。在磅礴大气的《淮夷祭鼓——千年的祈祷》乐鼓声中活动正式启动,尔后逐项依次进行。

  《乐舞告祭》是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该环节由三个礼仪节目组成,均由皖西演艺公司承担创意和表演。乐舞节目意在通过肢体动作,与祭文表达互为补充和推进。

  首先展示的是《开天辟地》。这个节目表达为:在上古末期,通过司法鼻祖皋陶“明刑弼教”、“德法结合”的有效治理,文明的曙光已经显现,社会治理的规范已经萌芽,这是人类历史上开天辟地的伟大进步。第二个表演节目为《立春》。该节目是在民族民间传统舞蹈的基础上,突出古典风格,展示了姑娘们对新的一年丰富多彩生活的向往,以及对风调雨顺的期盼。第三个节目为情景诗朗诵《让法治之光照耀追梦之路》。现场表演深情激昂、气势恢宏,富有感染力和穿透力。既赞美了皋陶“创五刑”、“兴五教”、“明五礼”、“立九德”,首创部落社会法治环境做出的杰出贡献,又讴歌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和各条战线的英雄们。一位参加活动的老同志事后与笔者交谈,他好多年没有见过六安有这么打动人的节目了,自己倍感心情激动,并流下了眼泪。

  笔者认为,我们开展纪念皋陶活动,意在弘扬皋陶文化,传承皋陶法治精神,打响皋陶文化品牌,奋发图强,继往开来,增强文化认同,激励爱国热情,为构建和谐平安六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戚卫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