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柳明权: 一肩挑着男儿志 一肩担着夫妻情

编辑:宋明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31 09:30:46 【字体:

  一边是亲情,一边是责任,如何选择?柳明权有过退缩,曾经多次向乡党委请求辞去村里工作,但他最终坚持了下来。二十年来,一边照顾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妻子,一边忙着村里的工作。现在妻子终于慢慢康复,可以自己起床了,自己吃饭了,去年全村脱贫出列,村风村貌有了极大改变,中心村庄各项健身设施齐全,饮用水集中供应全覆盖,交通道路户户通——

  在金寨县全军乡,柳明权是远近闻名的人物。大家都说:柳书记是一个有情有义有担当的好男人,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是一位有开拓精神的村书记。

  柳明权有一个人人羡慕的美满家庭。家中6人生活,妻子简祖云勤劳能干,儿子柳家林在某建筑公司担任法人代表,儿媳妇孝顺贤惠,两个孙辈聪明可爱。可是,这个家庭曾因为一场意外的车祸而几乎毁灭。1997年农历五月初十,简祖云在去县城途中遭遇车祸,经医生诊断大脑严重受伤,右大腿粉碎性骨折,昏迷不醒,医生三次下达病危通知书。后转到安徽省立医院治疗,仍然昏迷不醒,医生诊断治好的可能微乎其微,即使抢救过来也是个植物人。

  当时他儿子11岁,女儿9岁,孩子要读书,妻子住院治疗,柳明权在合肥跟家里来回奔波,安排孩子生活,处理工作,借钱交医疗费,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经过这一折腾,早就没钱了。在医生治疗和柳明权的精心护理下,三个月后,简祖云脱离了死亡线,逐渐清醒,但是身体极度虚弱,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前两年里,简祖云不能起床,就靠别人喂饭和洗漱,他每天早上天一亮就起床,做好妻子一天的饭菜,喂猪,给妻子洗脸、刷牙、穿衣、穿鞋,伺候她吃过饭后,自己再匆匆扒口饭,到村里工作,中午又匆匆忙忙赶回家伺候妻子。后来实在因为工作重,忙不开,为了村里工作和家庭生活,就请人照顾。他也曾经多次向乡党委请求辞去村里工作,被乡里领导挽留。

  在柳明权二十年如一日的精心照顾下,曾经被医院发病危通知书的妻子终于慢慢康复,虽然还不能照料家庭,但是生活基本能自理,可以自己起床、吃饭了。家里的债务基本上还清了,两个孩子都成家立业了,都有自己的事业和工作成就,他的家庭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柳明权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1998年柳明权全票当选担任何家湾村书记。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从小家到大家,从屋里到村里,两边的事情都不能放松。在担任何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十多年来,他时刻不忘父老乡亲对他的帮助,不忘乡党委和村全体党员对自己的信任,尽心尽力把集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多渠道争取资金搞基础设施建设,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他团结和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勤奋努力、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也使村风民风有了较大改观。

  何家湾村地处山区深处,土地分散,村落分散,不适合大面积的集中作物和机械化操作,出行上学都是问题。在全面分析何家湾村的发展形势后,柳明权通过当地大户和技术能人引领,先后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菌种厂,扩建高山蔬菜基地300亩、油茶基地150,解决300多人就地就业。

  在2019年七一感党恩的宣讲会上,贫困户蔡枝国说:“如果没有共产党的好政策,我就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如果不是柳书记帮助,我可能就活不到今天。”蔡枝国家里有两个孩子上学,妻子是外地人、残疾,家庭生活十分困难。2011年冬,蔡枝国开车拉竹子,天阴路滑,车子翻到山下。柳明权急忙赶到现场,一边施救,一边联系医生。送到县医院时医院不收,紧急送到合肥。然后柳明权连夜找乡里党员干部群众,发动捐款,共募捐爱心款15000元,做了高位截肢手术,保住了性命。现在他享受宅改搬迁政策、移民政策,全家五口人拆迁补助32万多元,再加上产业奖补、低保收入、孩子打工工资,全家在县城购买了新房。

  在柳明权积极争取下,投入100余万元新修水泥路实现“村村通”的目标。为确保“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柳明权带领村“两委”,花大力气解决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用水问题。多方筹措资金修堤堰5堤,修建河堤800米,高位饮水3处,集中供水1处、分散供水4处,修建当家塘12口,解决了400人的饮用水问题。科学规划,构建小居民点,新建村活动场所,改善办公条件。还积极争取资金,改造危房户30余户,改善困难户的居住条件。

  在柳明权的带领下,何家湾村也不忘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几年来,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相关活动,相继开展一系列评选“种养能手”、“产业化带头人”、“致富能手”等活动,以振风超市为平台,通过红黑榜典型引导、榜样带动、环境整治,改变了村容村貌,提高居民生活环境的质量。同时,在村部开设农家书屋、文化大院,并在周末、农闲之时为村民播放电影、宣传片等等,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借中秋、重阳之际,柳明权到需要帮助的家庭送温暖、送祝福。为做好维稳综治工作,参与各项纠纷和调解,及时掌握务工人员在外工作情况,他经常与他们沟通,最大限度地帮助他们解决力所能及的事情。对村里留守的大多是“三八、六一、九九”人群,加倍给予关心照顾。作为何家湾村书记,他特别注重培养人才,吸纳一批能力强、觉悟高、信念坚定的同志充实到党员队伍。目前,村里党员共32人、预备党员1人。

  无论怎样困难,柳明权总要从经费中挤出钱来,帮助贫困儿童和留守儿童。1998年到2008年,他联系安科公司结对帮扶村里113名学生,赞助学费和生活用品,直到大学毕业。在他的推动下,完成了村小学搬迁,从交通不便的半山腰迁到村部,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

  柳明权在村任职十几年来,也曾因为家庭事故要求辞去村里工作,但是因领导的信任和群众的支持,他为村里服务坚持到现在。在他以身作则的带领下,全村村风村貌有极大改变,中心村庄各项健身设施齐全、饮用水集中供应全覆盖,实现了交通道路户户通,贫困人口从当初的68户逐年减少到17户,去年实现全村出列。2016年,全乡开始宅改,他不分白天黑夜投入到工作中,动员危房群众易地搬迁。在他和村班子的努力下,总共搬迁72户,顺利完成危房宅改搬迁工作。

  柳明权承担着5户贫困户的扶贫任务。台德荣,公婆残疾,丈夫去世,独自抚养一双儿女。柳明权帮扶她发展产业,扶持养猪、养鸡、种花生,农闲时介绍她做零工,并为她申请产业奖补,年迈公婆申请了低保,对孩子实行教育资助。现在全家人均收入6000多元,在中心村安居乐业。

  为了村里的扶贫工作,柳明权付出很多,其中的酸甜苦辣,埋在心里,只有他最有体会。2016年,女儿在青山高中上学,突发阑尾炎,他接到电话后,心里非常难受。安排好工作后,抽一天时间去青山医院看孩子。可是刚到医院,村里有一项重要工作,必须要他在场。他只好把女儿交给她同学,出门的一刹那,回头看看孩子瘦小的身体,女儿躺在病床上,孤孤单单,想想她从小跟着自己受的苦,忍不住流下眼泪。但是还是狠心离开医院,回到工作岗位……在他的带动下,何家湾村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各项综合评比在全乡名列前茅,受到上级多次表扬。他本人荣获“优秀农村基层共产党员”,被县委县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余尚流 通讯员 方观男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