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吸铁石”的力量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3-26 09:53:49 【字体:

  “俺的产业扶持资金到了没有?我的养殖补贴多少?今年小额贷款最低限额标准是多少?”近日,记者一行来到霍邱县马店镇金田村党群服务中心,前来办事的村民络绎不绝。正在办公的该村委会工作人员许长金介绍说:“年底真忙,一个人当几个人用,为村民要办的事很多,能办的当天就完成了,不能办的向村民解释清楚,现在村民的满意度得到很大提升”。

  金田村地处安徽、河南两省交界,基本以种植水稻为主。由于“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班子工作不力,一度被认定为“党组织涣散村”。2018年,该镇选派财政分局副局长戈明辉担任该村党总支部书记。戈明辉驻村后,带个笔记本挨家挨户做调研,二个多月的时间就把全村情况摸个遍。几经了解座谈,村民和他的心逐渐近了,特别是老党员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希望这个新来的书记能把金田村改变好。

  思路决定出路。在马店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戈明辉和扶贫工作队一起,一手抓党建、一手抓脱贫攻坚,把办好民生实事、增加村民收入、提升人居环境等作为主要工作目标。这一连串掷地有声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大力支持,也得到百姓的认可。

  该村连塘组张学兰,丈夫常年卧床不起,因病极度贫困。戈明辉与该镇党委副书记、扶贫工作队长张善友经过多次上门走访了解实际困难,做通了张学兰的思想工作,把其家里十几亩土地流转给大户,年收入达3000多元,享受粮补1100元。利用自家院落养鸡,得到产业资金扶持,加上光伏补助和公益岗位工资,多措并举,该户2018年如期脱贫。

  “俺家四口人,过去靠种水稻和小麦一年收入几千元,除去成本,所剩无几。戈书记来了以后,带领俺建大棚,种植羊角蜜瓜,后来又帮俺申请贷款买鸭苗,养了一万多只鸭子,收入4万多元。”该村贫困户周德祥告诉记者:“扶贫政策有时不懂,戈书记就给俺们想办法,出点子。比如冬季,他建议俺种大葱,这样就可以一年四季把大棚充分利用起来。现在年收入达到10多万元。”

  年收入这么多的周德祥激动地说:“有一天,俺在街上购买大量的养鸭饲料,戈书记看到后说,你的鸭苗量大,饲料需求量也大,不如你自己加工饲料,节约成本。于是,戈书记帮俺联系了机器,现在鸭饲料俺都是自己做,大大节约了成本,平均一天节约200块钱呢。”

  行走在该村里主路段上,看到挂着一块醒目的招牌“德忠小卖部”。这个小卖部的主人是周德忠。他是1949年出生的老党员。育有两女,女儿均已出嫁,剩老俩口在家。“现在我们老了,闲着没事,就在家门口开了个小卖部,一来可以增加家庭收入,二来可以和来往的村民聊聊天、叙叙话。现在党的政策真好啊!住得舒服,自来水用得也方便。生活越来越好了,多亏了扶贫工作队的张书记帮助和戈书记的亲切关心。”提起村扶贫工作队和戈明辉,周德忠赞不绝口。

  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好的带头人像一块吸铁石,能够将党员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齐心干事;像一把火,能够温暖和鼓舞人心,一呼百应;像一面旗帜,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张善友告诉记者:“2018年,村里修了一条宽4米的水泥路,当时还成为全镇样板工程;2019年又修了13条宽3.5米水泥路,并且有两处危桥也上报立项了。”

  同时,在镇里“五清一改”的带动下,金田村不仅拆除了一些残垣断壁和草堆、杂草垛,对主干道进行了拓宽并且加固,路旁还栽了红叶石楠、冬青、榄树等风景树,美化、绿化了全村环境,对沟渠进行了清理。村里又增添了30个垃圾回收桶,大大改变了过去脏、乱、差现象。这些硬件的改善,既方便了群众出行,又提高了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村里还把十几个公益性岗位分给贫困户去做,每个月350元工资,贫困户有了一份固定的收入。

  树立勤劳致富典型、改变村人居环境……两年下来,金田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村民腰包鼓了,村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了,干群关系越来越近了,戈明辉有信心带领金田早日实现致富奔小康。( 张正武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徐有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