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大别山老红军雷伟和之二十三 南京军事学院第一期学员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3-21 09:04:18 【字体:

1e0af09adad24389bac2be3e03ec918a.jpg

雷伟和与夫人庆启秀(一九五O年)

  1950年3月,经组织介绍,雷伟和与庆启秀在浙江省淳安结婚。结婚时,雷伟和36岁,庆启秀21岁。

  庆启秀,安徽含山人,1929年8月13日(农历七月初九日)出生。1949年春,渡江战役前,她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并随军渡过长江。1950年,庆启秀在温州参加二十五军教导团第一届七队学习。雷伟和曾赠送庆启秀身穿军装的站立照片,背面写着“我的启秀:您是我的心爱之人,我俩的爱,不仅是现在,我们能够爱到永久将来”。在杭州市新登县(今为杭州市富阳区)剿匪期间,还赠给庆启秀身穿军装的半身照,背面写着“启秀:忠实老诚,优良品质。努力学习,虚心进步。特给相片,惠存留念。”

  天目山剿匪局势基本稳定后,雷伟和随部于1950年春南下福建,追击国民党溃军,为准备再战金门并解放台湾加紧海上练兵。后因朝鲜战争爆发,攻台计划由延缓到取消。

  1951年1月,雷伟和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简称“南京军事学院”)第一期高级速成科学习。南京军事学院,是培养、造就合成军队高级指挥员和高级参谋人员的最高学府,直属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刘伯承任院长,不久又兼政治委员。从未跨进学校大门的雷伟和,直接到解放军的最高学府学习,而且见证了南京军事学院的成立。1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在南京原国民党政府国防部大院举行成立典礼。刘伯承院长在典礼上致辞。中央军委代表陈毅出席成立典礼。

  第一期学员分4个科(后均改为系),即高级速成科、上级速成科、基本科、情报科,共758人。接收军、师、团、营级干部入学深造,以团以上干部为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这么多高级干部集中在一起接受正规训练,还是第一次。

  高级速成科有三个班,一班主要是参谋长、副军长,二班、三班是师一级指挥员。杨勇是高级速成科中职务最高的学员,也是唯一的兵团司令员,他兼任高级速成科主任。高级速成科,主要学习现代化军事科学。同时,也提高学员文化水平,而且先上半年预科,专门补习文化知识。

  刘伯承院长曾多次强调文化学习的重要性。他说:“我们工农出身的同志,如果只是政治、经济上带头翻身,而文化上不接着翻身,那就不能掌握科学,不能以军事科学来保卫国防,是非常不完全的。”“我一只眼睛看不见就很痛苦,你们没有文化,等于两只眼睛看不见,自然也很痛苦。学文化的目的,就是为了学好军事科学。”当时37岁的雷伟和,认认真真当“学生”,与学员们以“三更灯火五更鸡”的精神,日以继夜地刻苦学习,每天学习9个小时以上。

  1952年5月,刘伯承院长亲自给高级速成系的学员讲授“集团军进攻战役”。授课那天,礼堂里坐满了人,连华东军区和南京地区兄弟院校的领导也来听课。刘伯承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刻阐述了集团军现代化进攻战役的理论原则和许多学术问题,足足讲了6个小时。

  南京军事学院从创立起,就建立了学员课业制度和测验考试制度。考试由专门的考试委员会负责。考试有几种:每门课结束有科目考试,学期有期末考试,学年还有年考,最后毕业是国家考试。科目考试不及格,不能参加期考;期考不及格,不能参加年考;年考不及格,不能参加最后国家考试;国家考试不及格,回去待业一年再来补考,如果再不及格,不管职务多高,一律退出现役。军事学院的考试特别正规,特别严格,学员们压力都很大。刘伯承作为军事学院的院长,在国家考试委员会只担任副主席,并亲自调阅试卷。

  1952年7月上旬,高级速成系第一期的347名学员经考试合格,顺利毕业。雷伟和考试成绩优秀:两门功课是满分5分,其他大多数功课是4分,最低的分数也是3分(及格分)。

  12日上午,军事学院在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高级速成系和上级速成系第一期毕业典礼。这标志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经过正规院校培养选拔干部的开始。毛泽东于7月10日签发的《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训词》中说:“标志着中国人民建军史上伟大转变之一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其高级速成系及上级速成系的第一期已学习期满,举行结业了,特致以兴奋的祝贺!”《训词》对军事学院在新中国正规化、现代化国防部队建设中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我军正规化建设的基本要求。毕业典礼上,刘伯承院长代表中央军委宣读《训词》,并对毕业的学员提出殷切期望。

  从南京军事学院毕业后,雷伟和回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五军七十三师,担任副师长。 (张正耀 编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