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两山”牵手“瞰”未来
——“长三角百家媒体看上海湾区”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10-31 09:14:32 【字体:

763c271fd48f48938fed55f32a86697d.jpg

图为上海湾区科创城一角。

  “金山是上海湾区,六安是革命老区,湾区与老区结成了亲戚,我们是一家人,多串门,多走动,常联系。”10月25日下午,上海市金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正斌热情地说道。

  大别山,革命的山、红色的山、英雄的山,六安,大别山区域中心城市,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城市;金山,是活力的湾区、美丽的湾区、幸福的湾区。眼下,六安上下“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斗志昂扬;走进金山,处处感受到“转型新发展 塑造新形象”的无限魅力。

  工业:绿色精细 集群化高端化

  汇聚科创资源,集聚优秀人才,打造优质产业集群,实现产城融合发展。当前,金山区正全力打造上海湾区科创城,推动高端产业创新发展,有了“科创城”这个培育、聚集各类创新创业的平台,重大项目和众多企业纷至沓来。

  自主研发的纳米级微机电系统(MEMS传感器)芯片,打破了西方在高端工业级传感器芯片对我国的出口限制;功能型光学级保护膜项目,拥有完整的技术体系,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这里引进的众多企业,纷纷突破了国外“卡脖子”技术。

  10月26日上午,上海湾区科创城中科生态数字港一期开园,项目总投资14亿元,整体投入运营后,预计可容纳30至40家企业总部、200余家科技企业入驻,聚集近8000名科技创新人才,成为长三角极具影响力的产业发展高地。当天,菲尔德克功能型光学级材料项目、MEMS气敏传感器芯片总部、超级绝热无机材料项目等签约落户并入驻。

  研发、检测、试飞……在上海湾区这片土地上,有一座天空之城——华东无人机基地,格外引人关注。

  “舟山海鲜,得益于无人机运输,1小时到上海,2小时端上市民餐桌。”华东无人机基地总经理薛彬说,基地累计引进涵盖制造、应用、材料等各类无人机产业链企业40多家,正围绕研发制造、飞行服务、检验检测、展示交易、教育培训等,全力打造无人机产业集聚区、应用场景试验区及规制标准首发地。

  金山区正在大力培育“新材料、智能装备、生命健康、信息技术”四大产业集群,而我市则重点围绕电子信息、新材料、装备制造、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绿色食品与生物医药、数字创意与现代服务等“5+1”主导产业开展产业链“延强补”招商。

  前不久,国产半导体氮化镓激光芯片在六安实现量产,安徽格恩半导体有限公司发布了十多款氮化镓激光芯片产品,其关键性能指标已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瞄准国内国际前沿高端,直升机、无人机……作为产业链延伸、价值链延伸发展战略的转型升级重大项目,我市应流航空产业园,也正如火如荼向前推进。

  全自动化流水线,车间每班6名工人,产能可达2500名传统制袋工人的产出;一万个智能仓位,无需人工干预,就能实现智能仓储与发货,上海艾录包装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工厂十分震撼。该企业主要从事工业用纸包装、塑料包装及智能包装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以及服务,先后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上海市智能工厂”等称号。

  “我们是国内OLED终端材料和OLED关键设备的双龙头,是中国第一家突破G6.0线性蒸发源技术垄断的企业。”奥来德(上海)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自豪地介绍,公司申请发明专利700余项,PCT专利23项。不仅是奥来德(上海)光电,中天科盛科技、上海甘田光学材料等企业,也在不断完成自我超越,实现了技术转化与产业链的融合。

  超轻头盔、跑车部件,火炬所需的耐高温材料……新材料研发和生产企业聚集。碳谷绿湾产业园是上海市26个特色产业园区之一,重点发展碳纤维材料、功能性膜材料、先进半导体材料、高分子材料、航空航天材料等领域。“作为一个研发和转化平台,为上海市及长三角地区服务。孵化了近20家企业,并与二、三十家企业进行合作。”10月27日,上海碳纤维复合材料创新研究院副总经理刁春霞这样说。

  事实上,企业大抓科技创新的背后,是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理念的具象化表现。近年来,金山区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在上海第一个出台区级“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系列绿色制造奖励政策,促进企业加快绿色发展、低碳转型。特别是大力发展“新材料、智能装备、生命健康、信息技术”四大产业集群。其中,“金山区纤维材料产业集群”更是成功入围国家工信部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农业:数字智能 亩均产出高

  植物工厂内看不到人的身影,种植区上方的AGV无人驾驶巡检小车实时采集图像,在玻璃棚外的控制屏幕上一目了然,系统分析数据后,就能准确判断作物的种类、产能及病虫害预警。

  走进位于金山区廊下镇的京东方特色蔬菜智联工厂,玻璃大棚内成片的蔬菜正在营养液中整齐地成长。和传统种植模式不同,这里开启了“种菜不看天不用土”的现代农业新模式。

  如果说京东方蔬菜智联工厂属于数字农业企业,那么上海荣美食用菌有限公司则属于工厂化农业企业。从输入原料到产出杏鲍菇、海鲜菇、鹿茸菇等,全部在工厂内自动化流水线上完成,一天产出蘑菇25万吨,年产值2.35亿元,其中,亩均年产值居然达到了200万元。在农业方面,如此高的亩均产值,值得六安深入学习。

  金山区廊下镇党委书记李芳介绍,该镇是上海市唯一一个国家级的现代农业园区,空间格局规划成“四个万亩”:万亩林地、万亩良田、万亩菜田、万亩郊野公园,实现了现代农业产业升级,一二三产联动融合发展。

  农业产业现代化,离不开科技农业企业。位于金山区亭林镇的华维节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提供智慧水肥一体化的可控农业解决方案,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喷灌智能控制系统有机融合,对农业灌溉进行智能化管理和监测,从“靠天吃饭”到“智慧灌溉”,既提高了生产效率,蔬果品质也大大提高,促进了农业可持续发展。

  猪场进楼房,产“绿色肉”,发“生态电”,提纯“天然气”。走进金山区廊下镇农业园区的松林养猪场,闻不到一丝异味,40个人就能管理4万头猪的吃喝拉撒。每年出栏8万头肉猪,节约土地超八成,更重要的是,粪污经微生物发酵后,可全部转换为能源与肥料。自动系统收集的猪粪尿,可发酵转化产生沼气发电,供养猪场自用,富余的沼气通过建设中的提纯设备加工成天然气,正谋划接入天然气市政管网。

  六安,是安徽的农业大市;金山区,不仅是上海的农业大区,更是农业强区,该区大力培育科技农业企业、数字农业企业、工厂化农业企业、生态循环农业企业、节水抗旱稻等种源农业,有力推动了都市精品农业高质量发展。当前,六安正在加快农业强市建设,大力实施“138+N”“6969”工程,发展特色产业,做强现代农业,金山农业强区经验值得学习借鉴,我市建成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任重道远。

  上海市金山区委书记刘健表示,近年来,金山区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和“南北转型”战略机遇,把“转型新发展 塑造新形象”作为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主题,全面推动“三个转型”金山新发展、加快打造“两区一堡”战略新高地、全力塑造“三个湾区”城市新形象,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不断显现。(记者 储著坤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