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让“金字招牌”更惠民利民
——我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综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8-11 09:20:18 【字体:

  农贸市场,小摊贩整齐划一地在规定区域内做生意,购物环境干净整洁;大街小巷,曾经贴满小广告的墙面,换上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标语;城区环境质量持续优化,蓝天碧水、空气清新成为常态……

  自2021年被全国爱卫会正式命名“国家卫生城市”称号以来,我市把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作为加快城市发展、提高卫生管理水平、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的切入点,全市上下一步一个坚实脚印,一年一个崭新气象,用“整洁、美丽、宜居、健康”的城乡蝶变画卷,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宜游,让百姓生活更加健康快乐幸福。

  高位推动,全面发力抓落实

  “国家卫生城市是新时代爱卫运动成果的集中体现,是城市的‘金字招牌’,集中体现了一座城市的综合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自我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强调,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既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待的必然要求,也是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的迫切需要。

  从2018年全面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我市各级各部门树立“一盘棋”思想,对标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举全市之力,一举实现“首轮创建、一举创成”目标。

  创卫难,守住成果更难。如何让国家卫生城市这块“金字招牌”闪闪发光?我市高位谋划、健全体制、压实责任,自2021年1月获得命名称号后,迅速把工作重心从“创建”转为“巩固提升”。

  目标明确,方能有的放矢;机制健全,才能卓有成效。我市认真谋划,在多次调研、听取有关部门、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印发了《六安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建立了市、区(县)、街道办事处(乡镇)、社区(村)四级爱卫工作网络,市、区(县)爱卫会设置独立办事机构,形成统一领导、部门协作、分级负责、全面监督、科学管理的爱国卫生工作机制。在创新城市管理体制的同时,相继制定并实施《六安市爱国卫生工作管理办法》《六安市除四害工作管理规定》《六安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管理规定》《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的通知》《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六安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规范,并细化明确任务,通过包保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制。

  为推动工作向更高、更深、更广层次发展,市爱卫办组织各成员单位积极创新方式方法,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以市区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公共场所卫生,以及老旧小区和河段、背街后巷和次干道市容市貌、建筑工地和渣土运输、食品安全等专项整治和市民素质提升为抓手,变突击整治为日常治理和依法治理,通过城市管理联合执法和长效巩固机制,实实在在解决市民身边的实际难题,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与巩固提升,基础在基层,市民是主体。在巩固提升过程中,我市始终注重提高市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文明卫生意识。在金安区望城街道开展的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现场,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医护人员为居民提供测量血压、血糖,中医健康咨询,妇幼健康保健等免费服务。“通过街道社区每次举办的活动,我学到不少关于爱国卫生、健康生活的知识,也改正了一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现场,参加活动的杨先民表示,“作为普通市民,能做到不私搭乱建,做到禁烟场所不吸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就是对卫生城市最大的支持。”

  常态长效,巩固成果促提升

  “每天傍晚,我都会到附近的民安巷游园散步,虽然公园面积不大,但是有树有水,不失为一个休闲的好去处。”家住民安巷的市民赵善明说。作为六安本地居民,他一路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变迁。

  “乱扔垃圾的人少了,不文明的行为慢慢减少。同时,志愿者也多了起来,大家更愿意利用空余时间主动参与到城市建设中来,社会更加和谐有爱。”赵善明如是说。

  城市环境品质提升了,农贸市场更加干净有序,公园广场设施更加完善,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变得更漂亮有活力……随着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工作的深入推进,惠民成果处处显现:建成并投入使用六安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六安市餐厨垃圾处理厂和市污泥处置厂等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城市生活污水排放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组织实施了苏大堰大雁河综合整治项目、公共停车泊位建设及生态停车场项目、疏通“断头路”等近百项市重点工程项目,惠民便民设施得到普及;结合暖民心十大工程之一打造“文明菜市”,2022年共改造提升菜市59个,目标完成率126%;推进城市修补、生态修复两大工程,积极推进公园、口袋公园建设;推进环卫保洁机械化,推行快速保洁模式,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90%以上;逐步推进城市路灯和景观亮化数字化升级,实行远程监控和可视化操作,实现“一键控全城”。

  此外,积极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健全监测网络,定期开展消杀行动,治理病媒生物孳生环境,切断虫媒传染病传播途径。建立健全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疾病防控体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全民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常态化管理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高质量的公共卫生服务。

  “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国家节水型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奖”“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安徽省食品药品安全城市”……一个个实至名归的殊荣源自于一次次踏实的为民付出。卫生城市创建是一项持续性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我市还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方针,继续将巩固提升创卫成果融入日常工作当中,把任务实实在在落实到行动上,持续抓好薄弱环节的整改和提高,让群众衣食住行更加安全、身心健康更有保障、幸福指数不断提高。(记者 李珊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