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大别山老红军雷伟和之三 竹根河游击队显神威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8-10 10:12:18 【字体:

  当年的赤南县三区四乡苏维埃游击队里,有一支竹根河游击队,30多人。雷伟和就在这支游击队里。

  竹根河,是史河的主要支流,由无数条竹须般的溪流汇成的一道山间小河。它从斑竹园缓缓流出,经丁家埠,注入史河。活动在竹根河上的游击队,是在革命处于低潮时崛起的,又是在严酷的对敌斗争中成长的。

  1933年夏秋,住在西家大山以东钟铺湾的敌人,常常跨过竹根河,进入界碑冲,前往蔡家畈一带“清剿”。因为那里是皖西北道委一路游击师活动的地方。敌人每次都是早出晚归,来回过竹根河,游击队站在林家岗上看得清清楚楚。特别在傍晚时分,敌人背着、提着、挑着从群众家里抢夺来的粮食、瓜菜、鸡鸭等,游击队员见了,胸中燃起万丈怒火,恨不得杀绝这伙横行乡里的白狗子!

  终于,游击队想出一个惩治的办法——专揍白狗子的“屁股”。

  这天傍晚,敌人在蔡家畈折腾一天后,经竹根河山区的大路返回钟铺湾。竹根河山区的所谓大路,其实很狭窄,敌人成单人纵队行走,队伍拉得很长很长。白狗子们带有抢来的老母鸡、南瓜,还有山果,一路大摇大摆,趾高气扬。队伍后尾的一些敌人来到了河边,有的解下绑腿,脱下鞋袜,准备下水;有的坐在河边的石头上,把枪放在地下,悠闲地抽烟聊天、哼小曲。这时,隐蔽在山林里的游击队,趁其不备,猛然射击,只一刹那功夫,干掉了十几个敌人,还缴获了钢枪。等到前边的敌人发觉了,游击队早已跑得无影无踪。敌人一走,游击队就下河缴获胜利品——从敌人尸体上剥下一套套军装,留着开展伪装战术之用。

  采用这个办法果然有效,游击队取得了一些胜利。但到后来,敌人每次进竹根河时,便在山林里隐蔽一个连作为后卫,这样,游击队揍“屁股”的办法就失灵了。不过,游击队对付敌人是有办法的,很快在黑石崖上又显神威。

  这是1933年深秋的一个傍晚,敌人又一次外出“清剿”回营,顺顺当当地涉过竹根河。雷伟和听到有个家伙高兴地说:“今天,我们终于可以一路平安,畅通无阻了!”

  “砰!”突然,竹根河上空一声枪响,队伍尾后的一个白狗子应声倒下。

  “砰!”敌人还没有弄清发生什么事,又一个白狗子倒下了。

  “砰!砰!砰!”白狗子一个接一个倒下去。

  这下,队伍就乱套了,有的钻到山边的林子里,有的趴在地上。

  敌人发觉枪弹是从河东山上射来的,可是仔细瞅瞅,只看到一片黑乎乎的草木丛,烘托着那块高高的陡峭的黑石崖,像是大别山的一个巨人,巍然挺立在那里,怒视着他们。敌人摸不清这山上究竟有多少游击队,更弄不清这是一种什么打法,于是丢下十几具尸体,一个团的人急忙逃跑了。

  第二天,敌人要向游击队示威了。他们开来大批人马,抬来重机枪、迫击炮,噼里啪啦,轰隆轰隆,对准黑石崖猛打,从早上一直闹到中午,打得山崩草木飞。打够了,敌人过河上山,想目击一下游击队全军覆没的迹象。可是,他们什么也没看见,只有那些幸存的树木迎风摇曳,发出沙沙声,像是嘲笑这伙穷凶极恶而又愚蠢透顶的“胜利者”。

  听到敌人猛击黑石崖的枪炮声,雷伟和与几个游击队员乐不可支。敌人的枪炮越猛烈,他们越高兴。雷伟和知道,这幕“喜剧”,是一位姓詹的游击队员一手导演的。

  那天,正是这位姓詹的游击队员独自一人隐蔽在黑石崖上,从树丛中射击敌人的。他是游击队的神枪手,一枪一个,弹无虚发,一口气就击毙十几个敌人,迫使一个团的敌兵顺山边狼狈逃窜。第二天,敌人又付出那么大的代价,却没伤着游击队的一根毫毛。

  小小的竹根河游击队,论人枪不过30余,但人熟地熟,个个年轻力壮,更主要的是对共产党、对红军的热爱所激发出来的勇敢精神,常常打得庞大的国民党正规军四十七师和地方民团晕头转向,屡屡败北。 (张正耀 编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