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让淠史杭精神在舞台上“活”起来
——访大型庐剧现代戏《情系淠史杭》主创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8-07 09:31:26 【字体:

e711614efedb4be98687566060e1aad9.jpg

《情系淠史杭》导演赵士鼎(左)和编剧侯露正在讨论剧本。记者 沈夙婉 摄

  20世纪50年代末,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皖西人民经过14年艰苦奋斗,在巍巍大别山中修建了举世闻名的工程,并孕育形成了伟大的淠史杭精神。多年来,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致力于将这段皖西人民的“创业史”搬上舞台,以艺术形式让更多人了解并熟知这段历史,从而更好地弘扬传承淠史杭精神。

  “你在说这句台词的时候,应该更干净利落一点……”近日,皖西演艺传媒有限公司内,演员们正在紧张地排演大型庐剧现代戏《情系淠史杭》,导演赵士鼎在一旁指导演员们如何更好地投入到角色中。

  谈及自己与淠史杭的“渊源”,赵士鼎说,六安最吸引他的,有两大题材,一个是红色题材,另一个就是淠史杭。“我在六安的时候,先后走访了平岗切岭、横排头、将军山渡槽……每次看完以后都会感慨万千,也让我萌生了将修建淠史杭工程的这段历史创作成艺术作品的想法。所以,前几年,我亲身投入写了一部戏,名叫《淠史杭之恋》。”

  正是心中有这样一份情结,让赵士鼎对关于淠史杭的剧本创作始终念念不忘。此次接到皖西演艺传媒有限公司的邀约时,赵士鼎手中还有其他的剧目正在排演中,但是一听说是淠史杭的题材,他毫不犹豫地放下了手中的工作,连夜赶赴六安并投入到紧张的剧本论证工作中。

  除了赵士鼎,《情系淠史杭》的另一位主创,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剧侯露近期也非常忙碌。论证会、交流研讨、舞台设计……为了剧本忙碌的侯露经常是合肥六安两地奔波。

  自去年11月份接到编写《情系淠史杭》剧本的任务起,侯露的案头上就一直摆放着《安徽水利史》《淠史杭工程记载》两本厚厚的资料书籍。“写这个剧是一件非常‘苦’的事情,首先是写作的过程先要了解情况,为此,我和另外一名编剧李雪鸪先后查阅了大量的书籍和资料。其次是思考以何种形式将这么宏大的历史在舞台上展现出来,也是个头疼的事情。”谈及剧本创作的过程,侯露坦言,这是自己接过的最难写的剧本。

  为了更好地展现那段感天动地的建设历程,经过主创人员的共同商议,最终决定采用文献剧的形式来呈现这段历史,并考虑综合运用更多“科技元素”,从而贴近更多年轻观众。目前,整个剧目正在紧张地排演中,预计将于八月中旬举行首次展演。

  “我觉得我们写戏的人,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把记载在文献、词典里的人和事,通过一种艺术化的形式,让他们‘活’到舞台上。淠史杭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涌现了无数感天动地的人与事,我们希望能在展现这段历史的同时,也能充分体现地方庐剧艺术的风采和魅力。”侯露说。(记者 汪娟 实习生 谢玉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