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一渠清水润两省
——探访红石嘴枢纽工程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8-02 09:56:08 【字体:

ea5dee9896f644ee93e8d3f5b1aea7cc.jpg

夕阳下的红石嘴枢纽工程。  蒋常虹 摄

  巍巍大别山北麓,浩浩梅山水库下游,一座庄重、高峻的建筑从山间拔地而起、赫然耸立,它就是史河灌区的渠首——红石嘴枢纽工程。

  史河灌区状如一张纵横交错、彼此勾连的大网,好似“长藤结瓜”一般,而红石嘴枢纽工程就坐落在这棵藤蔓的根部。1958年12月,为响应“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号召,红石嘴枢纽工程正式开工建设。65年来,它将水拦蓄于此,昔日“苦水”,如今已成为灌溉万顷良田,保障万户安澜的利器。

  走进红石嘴枢纽工程,站在进水闸上能清晰看到梅山水库的水在这里被一分为三,一路流入史河总干渠,灌溉安徽境内两百八十五万亩良田;另两路流向南干渠和史河故道,向河南省梅山灌区输水。

  “有了红石嘴,俺们不用担心雨下大会发涝,也不用担心不下雨的时候稻田里会缺水了。”看着炎炎烈日下也依旧流水潺潺的稻田,金寨县梅山镇百禄桥村的种粮户王华朋的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王华朋今年种了700亩水稻,红石嘴枢纽工程源源不断输送的灌溉水让他们这些农户都吃下了一颗“定心丸”。2022年,红石嘴枢纽工程实际灌溉面积351万亩,累计灌溉农田1.69亿亩,生产粮食约736亿公斤,抗旱减灾效益500多亿元,共向安徽、河南两省供水12.15亿m3。

  红石嘴枢纽工程不仅是广大农民的“丰收之源”,更是上下游两岸住户的“定海神针”。在建成的65年间,红石嘴枢纽工程一次次经受住了干旱和洪水的考验。2020年,受特大暴雨影响,枢纽上游水位暴涨,溢流坝泄洪,导致溢流坝下道路被冲毁180米,“当时我们24小时值班,在两岸巡防,全力以赴抢险加固,保证沿岸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谈及当时的险情,红石嘴管理处副主任李宏仍心有余悸。

  为避免险情再次出现,2022年红石嘴枢纽泄洪通道除险加固工程开始实施,工程先后克服了暴雪、早汛的影响,用了不到4个月的时间,在汛期到来前完成主体建设,完成了这项被称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除险加固后的红石嘴枢纽工程,更能发挥水资源的优势,为史河灌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了巨大的保障作用。”李宏说道。

  经过岁月的洗礼,红石嘴枢纽工程依然发挥着巨大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也与时俱进走进了新时代。

  “红石嘴枢纽工程在2010年进行了重建,新建了一个水电站,后又建设了红石嘴枢纽数字孪生平台。”红石嘴水电站副站长黄凯明介绍说,数字孪生平台既可以及时发现潜在问题、降低隐患风险,又可以建立虚拟模型测试设备,提高水电站安全性,降低运行成本,为实现枢纽工程管理现代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远眺枢纽闸门中央,刘伯承元帅亲笔题写的“红石嘴水利枢纽工程”几个金色大字熠熠生辉。在职工的辛勤劳动下,红石嘴枢纽工程如今风光旖旎,景色迷人,成为旅游、度假、避暑和休闲的好去处。(记者 崔璨 见习记者 秦汉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