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凉亭”笑声回荡大别山
——金寨县创新建立“接诉即办”考问工作机制实现“民呼我应”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7-26 09:16:08 【字体:

  “现在我们吃完晚饭就能在家门口锻炼身体,你看这健身器材与城里的一模一样……”“环境好了,我们心情也好了,这才是新农村的样子!”仲夏时节的傍晚时分,漫步在金寨县燕子河镇凉亭村安置点步道上,一群老年人正在新建成的健身广场上一边锻炼身体一边拉家常,孩子们在嬉笑玩耍,好不热闹。然而,此前该处曾是群众怨声不断、投诉不断的问题所在地。该县常态化开展“重畅决+民声呼应”工作以来,县委督查考核办公室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创新建立“接诉即办”考问工作机制,这里的变化只是该机制成效的一个缩影。

  凉亭村位于燕子河镇东北部,是该镇最偏远的村。近年来,该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村里新建的安置点沿河而建。村民由分散居住改为集中居住后,一些生活陋习也逐渐暴露出来,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散养家禽、绿化带种菜……原本整洁有序的安置点变得脏乱差,镇村虽多次开展整治,但问题容易反弹,群众不满,怨声载道。

  今年4月20日,当地一名群众拨打了12345市长热线,反映了安置点脏乱差的问题。接到市“重畅决”办公室交办的群众诉求后,金寨县委督查办工作人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来到凉亭村。

  “安置点虽然好,但是集中居住,养猪养鸡就不能像以往那样随意了。”“你家占一点,我家也要占一点,公共空间就越来越少。”“镇村干部也来过多次,整治过不了几天,就恢复成老样子……”安置点的群众听说是县里来的干部,一下子就围了过来,你一言我一语“吐槽”起来。

  不知不觉中,县委督查办工作人员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了十几个不同的问题,还有群众拉着工作人员到安置点的周围查看——本是非常漂亮的安置点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杂草丛生、散养鸡鸭随处可见、气味难闻……安置点的环境与周围的景色格格不入。

  工作人员了解到实际情况后,立即打电话让镇村相关负责人到现场,采取“解剖麻雀”的方式,对该安置点群众诉求现状进行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拿出具体解决方案。同时,会同该镇对全镇42个安置点进行专题调研,逐一“解剖”,撰写了《关于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调研报告》。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对调研报告进行批示,要求县主管部门进行排查,开展专题研究,并出台了《金寨县2023年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要点》,从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拓宽搬迁群众就业增收渠道、大力培育发展安置点后续产业、提高安置点治理水平和建设服务水平五个方面推动全县安置点同类问题解决。

  如今,像凉亭安置点一样,全县303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就业帮扶、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社会融入、完善设施等重点工作,持续巩固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成果,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记者从金寨县委督查办了解到,该县“接诉即办”考问工作机制坚持采取定期通报、专题调度、分级约谈、跟踪督办、典型引领、追责问责等硬招、实招,顶格推进群众诉求化解工作,快速有效化解了一批矛盾、攻克了一批疑难杂症、办成了一批惠民利企实事、解决了一批群众个性化问题,净化了社会风气,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今年上半年,已累计办理群众各类诉求26172件,其中,市交办诉求件办理满意度位居全市第一。(徐照亮 冯立 记者 张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