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质言高论立霞标
——毛万宝《兰亭学探论》读后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16 09:42:30 【字体:

a1dc0dd96b2e4bc2a6840f88b9b8e65d.jpg

b2c338ccb56f434dbe7debd86aa48740.jpg

  20世纪70年代末,随着国家改革开放,书法这门传统艺术悄然复兴,书法理论研究也掀起一场书法美学热。源于对刘纲纪1979年版《书法美学简论》的不同看法,上海《书法研究》自1981年(总第5辑)开始,至1985年,陆续刊发了20余篇书法美学论文,其中主要作者有姜澄清、刘纲纪、金学智、白谦慎、沈一草、周宗岱、蒋彝、陈振濂、陈训明、陈方既、詹绪左、王一川、陈梗桥、周宗岱、周俊杰、宗白华、王世德、张学棣、王乃栋、韩天衡、毛万宝等。我当时很有兴趣地读着这些书法美学文章,并以对宗白华、金学智、刘纲纪与陈方既等人的印象,以为所有文章作者皆为文化耆宿、学术宗师、美学教授与书坛大家,及至在学术会议上偶遇毛万宝,方知原是翩翩一青年!到后来相熟相知,遂引为胜友。每当相遇于书法学术会议中,总是同三五知己分别流品,月旦人物,更爱听毛万宝操着浓重的安徽口音伸眉高谈,清音挥麈,宏论亹亹,常常不觉已是深夜;万宝长于雄辩,每与其诘难,更见其遐瞰高蹈,心锦口绣,则顿生“才不及君三十里,羡到垂老一百年”之感。

  转眼与毛万宝结识30多年了,其间时闻其学术成果累累,著述若泉涌水流并频频获奖。他在书法美学上的不懈努力,已独树一帜、初见体系。他通过发表于全国各大专业报刊的数十篇书法美学论文,以及随后出版的论集论著,如《书法美学论稿》(1999)、《书法美学概论》《书法美的现代阐释》(2011)与《书法美学论集》(2016)等,提出了自己关于书法本质的个性化解说,而不同于任何一位书法美学家的思考结论。近年来更是在兰亭学的研究与构建上竭尽心力,且有相关论文论著源源问世。期待中,日前又收到毛万宝新出版的《兰亭学探论》,继续他的主张,倡导于文化学与历史学下建立一门新的学科——兰亭学。

  因受客观条件制约,开始的二十几年,毛万宝选择的主攻方向是书法美学,然到后来,他却果断转向主攻兰亭学,其原因无非在于,2005年他被浙江绍兴“人才引进”,担任了兰亭书法研究所副所长并主持工作。新的角色给毛万宝带来了新的使命:人在兰亭,怎能不把主要精力用于关注兰亭、研究兰亭呢?

  当然,关注兰亭、研究兰亭,并非始于调入兰亭工作之际,他早在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读书时,就开始关注学界对《兰亭序》真伪问题的持续讨论,并将所有文章复印收集,据此,他很快写出了一篇长达24000言的长文——《中国书论史上的一座丰碑——1965年以来兰亭论辨述评》。这篇文章后来压缩至8000字,并改题《1965年以来兰亭论辨之透视》,不仅参加了安徽省首届书法理论研讨会、全国近现代书法研讨会,而且相继被《书法导报》连载,被《美术史论》和《书法研究》刊发。

  调入兰亭书法研究所后,毛万宝更是如鱼得水,如虎添翼,先后完成了非遗申报书《兰亭雅集:历史悠久的文化空间》,完成了论《兰亭序》创作真相、论《兰亭序》真迹传藏经过、论《兰亭序》文章与书法价值、论兰亭雅集、论《兰亭序》文化地位、论有关名流谈兰亭问题之得失等专文。

  同时,他还以超人的勤奋与耐心,多方收集资料,反复琢磨甄选,于2005年编成《兰亭学古代文献辑览》,2006年编成《当代〈兰亭序〉真伪论争文选》,2016年撰就《〈兰亭序〉史话》,并相继公开出版。遗憾的是,因经费与版权问题无法解决,而使费八九年之功主编的近400万字《兰亭学当代文选》一直未能公开出版。好在其间完成的上述兰亭论文,除在全国书法报刊发表之外,有的还在全国书论会上获奖,其研究风格也逐渐从“论从史出”走向“以论带史”。这些丰厚的学术积累,无疑为其倡导兰亭学学科构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毛万宝的这部新著《兰亭学探论》,是他多年来兰亭学研究由量到质的理论升华,更是引领兰亭学学科构建的一个霞标。《兰亭学探论》封底写道:“本书是目前为止第一部具有体系性的兰亭学专著,也是兰亭研究走向学科化的一个重要标志。这部专著,内含《兰亭序》研究、兰亭雅集研究、兰亭诗研究和兰亭接受研究等内容,问题意识强烈,实证与思辨相结合,既否定了所谓兰亭学‘并不是一门学科’的说法,同时也否定了所谓兰亭学仅为‘有关《兰亭序》的学说群’但尚无‘严密的体系’的观点,在学术史上的界碑意义灼然可见。”这段文字,有人也许把它仅仅视为一则常规性的“内容提要”,但我却从中看到了出版部门关于该书平实而准确的价值定位与方法论首肯。

  《兰亭学探论》得旧学于众遗,发新知于卓识。概而言之,主要从《兰亭序》研究、兰亭雅集研究、兰亭诗研究与兰亭接受研究等四个方面全面阐述了由兰亭雅集事件发生的文化背景,到《兰亭序》的来龙去脉,再到兰亭诗的文学史地位与有关兰亭接受问题的复杂呈现,以及千余年来各种兰亭聚讼所形成的特殊文化现象,雄辩地论证了“兰亭”作为一个文化符号在现代社会中的价值和意义。而建立兰亭学,正是实现其社会价值和意义的逻辑起点。

  毛万宝在书法美学和兰亭学两个领域卓有建树,得益于他道峻德渊、学深艺泓,更得益于他博达高蹈、超诣独见,为当代书坛立一霞标。“为庆人间甲子,来添海屋仙筹”,愿刚过花甲之年、思想走向成熟的毛万宝,乘当下学术昌明之风,为兰亭学作出新的奉献。(李庶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