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舒城县柏林乡响井村“三会”激活沉寂的农家书屋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2-15 09:14:22 【字体:

db4e329499814bc8af9112a6e0a0b524.jpg

响井村年轻干部袁婷婷辅导婶婶们阅读致富书籍

fbd42431721d43fba58acf1505bc11af.jpg

响井村农家书屋管理员魏红到幼儿园开展送学活动

99b324ad7a764528aeea983d4be15924.jpg

开展亲子阅读

4d43efdb64a547cbb9a7eb32860dea24.jpg

响井村农家书屋组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a0f8f0e59fdf4a9f8bfb230c5459ed77.jpg

响井村赵忠平、张正中每天来农家书屋学习农业技术,提升科学种植水平

b66b86c8258540d09a69cd07e41d457d.jpg

响井村下派书记路应辉送学到农家

  一个小乡村的农家书屋,连续多年举办“有奖读书竞赛会”、“爱心妈妈分享会”、“宣讲故事会”,引导村民多读书、爱读书、乐读书,氛围浓厚,情趣盎然,收获累累,一时成为最受当地村民热衷的去处。

  这个村就是位于大别山余脉的六安市舒城县柏林乡镇响井村。

  响井村农家书屋的管理员魏红,是位三十多岁的女子,朴实得就像地头的野菊花。她很腼腆,但说起村里的文化事业,她的两眼就放出了亮光,话一下多了起来,她说:“村里这几年的文化事业发展很快,建了农家书屋,新建了文化广场,农民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也调动起来了。”回想前几年,魏红感慨万千,她说:“过去可不是这个样子,农家书屋是个最苍凉、最落寞的地方。”宁可打牌,不愿读书;宁可喝酒,不愿学习;宁可低俗,不愿高雅。村民们的这些表现,让魏红非常焦急,她说,“不能让国家投资的民生工程成为摆设,更不能让农村成为文化的荒漠。”

  “有奖读书竞赛会”萌动读书初心

  魏红上过大专,平时非常喜欢读书,她是个很有思想的文化管理员,面对农家书屋的现状,她在思考着。

  2016年,这是她担任农家书屋管理员的第六个年头,她向村“两委”提出建议,要求开展“有奖读书竞赛会”。

  面对村干部的质疑,魏红把自己的想法和盘托出。

  根据村里从事种植业、养殖业不同类型村民户,分类相关书籍分发给参赛选手们,让他们在一定时间内认真阅读备考,并请专家出相关试卷,然后在农家书屋里统一考试,最后把他们平时生产和答题的分数结合起来,评出水稻、玉米、棉花、小麦、马铃薯、奇异莓、山芋、养鸡、养牛、药材共十大类读书生产状元。对于评出状元的人选,村里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和精神表彰。

  这是个好事,村民们热情也很高,但大多为旁观者,报名参赛的人寥寥无几,魏红开始广泛宣传,一户户动员,最终80多人参赛。

  为了鼓励大家看书、学习,充分准备好这些竞赛,魏红特地从县文化部门调取相关书籍,上门送给参赛者。

  吴兆俊是本村创业有成人士,后回乡成立安徽雨泓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种植软枣奇异莓,这是一种经济价值高、发展前途广的果树。在发展过程中,吴兆俊深感科学种植的重要性,但局限于自己的文化知识,种植技术一直很难有大的突破。魏红给他送来了软草奇异莓的相关书籍,从县里请来专家向他讲解书中的内容,并开展现场教学,手把手辅导他种植、培育相关知识。吴兆俊硬着头皮学下去,不知不觉中,他竟慢慢爱上了那套《奇异莓种植知识》书,白天读、晚上读,睡炕上读、田间地头读,如饥似渴地学习,光学习笔记就写了一大本。

  “感谢大赛组委会颁发的读书生产状元,这沉甸甸的证书是我的荣誉,更是魏红的,是她引导我走向读书的殿堂,是她帮助我掌握了奇异莓更多的知识,帮助我的事业更上一层楼。”当魏红向吴兆俊颁发读书生产状元的荣誉证书时,他深情地发表获奖感言,并向魏红深深鞠了一躬。

  这是魏红开展的第一届有奖读书竞赛活动的情景,这次活动成功举办,更加坚定了她要将这样活动持续开展下去的信心。

  魏红每年组织一次有奖读书竞赛活动,这已成为农家书屋的一个品牌。为了让活动更有吸引力,促进更多的人静下心来读书,她创新赛事方式,创新激励机制,使参与人员有新鲜感、有积极性。

  在第四届有奖读书活动中,魏红出题目是《读书,改变了我》,要求大家写读书心得体会,不少读者根据多年的读书和生产体会,热情洋溢抒发着自己的感受。读书,提升了我的生产技能;读书,让我的人生更精彩;书香,让村庄嬗变……一篇篇发自内心的文章让评委拍案叫绝。

  在第六届读书竞赛中,魏红组织开展阅读马拉松活动。选手来自全村的10个村民组,由各村民组推荐,有年轻学生,有中年农民,也有退休老师,他们代表各自村民组。参赛者需要在6小时内完成一本新书的略读和通读,然后做完书面试卷,包括填空、选择、判断题等。

  面对群众对读书竞赛活动越来越高的热情,在今年第七届读书竞赛中,魏红组织必读、抢答、加试读等环节,精彩纷呈。为了获得荣誉,许多有志村民纷纷加班加点学习指点书目,进一步增添了全村的学习氛围。

  “爱心妈妈分享会”护苗阅读里成长

  周末或寒暑假,当人们窝在家里或外出旅游时,响井村年轻妈妈们却带着孩子来到农家书屋,她们三三两两围坐一起,与孩子一起专心致志捧起书本,有的在书上勾画着,有的记着笔记,犹如干渴的海绵吸吮着四面八方的知识。

  这是农家书屋“爱心妈妈分享会”的一个片段。魏红介绍,村里的留守儿童由于多数是爷爷、奶奶陪护,在知识文化的学习熏陶上,在阅读习惯的养成上,显然与其他孩子相比差了一点。

  阅读要从娃娃抓起,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将让孩子受益终生。

  在魏红的组织下,村里成立了农家书屋“爱心妈妈志愿团”。这是一批年轻的、有爱心、有朝气、有知识的“妈妈”,她们引导留守儿童在放学后、节假日、周末到农家书屋看书、写作业,农家书屋志愿者主动为孩子的作业解疑释惑,陪同孩子一起阅读儿童读物和新时代特色的进步书籍。这样的活动被群众称为“爱心妈妈分享会”。

  在农家书屋,我们看到一个布满整个墙面绿色的签名墙,上面有密密麻麻的稚嫩的签名。魏红介绍,这是农家书屋组织的“10分钟小课堂”、“护学+护苗”、“学党史+护苗”、“经典阅读+护苗”等品牌活动的签名。

  这些各具特色的活动,是爱心妈妈在实践中的创新。

  “10分钟小课堂”由爱心妈妈余小莉创建。每周六上午,当小朋友陆陆续走进书屋时,余小莉抓紧时间,采取视频收看、音频收听、散文诵读、党史故事分享等形式,让同学们进入学习状态,分享学习心得,深受孩子的青睐。

  在学生刘小倩的眼里,这“10分钟小课堂”让她着迷,她最喜欢党史上的小英雄故事,他们机智勇敢、敢于牺牲的精神令她感动万分。

  “我们开展的都是‘护苗’爱心行动,有的侧重于护学,有的侧重于学党史,有的侧重于经典阅读,志愿团的妈妈们就给活动命名‘护学+护苗’、‘学党史+护苗’、‘经典阅读+护苗’,每人打造一个品牌,在护苗的行动中展现各位妈妈的爱心和聪明才智,看谁做得好,更受学生欢迎。”说起农家书屋的助学行动,一向木讷的魏红打开了话匣子,犹如决堤的江水,兴之所至,滔滔不绝。

  袁婷婷是村里的干部,也是一位年轻的妈妈,她是爱心妈妈志愿团的发起人之一,负责五名留守儿童的学习阅读,她打造的品牌是“护学+护苗”。每到周末,是她最忙的时候,她要把孩子一个个接到农家书屋,然后与孩子一同阅读。她教孩子们背《三字经》、《弟子规》等课程,不但讲解、做示范,还请小朋友们上台互动。

  “爸爸,我在农家书屋阅读童话,今年已阅读了《安徒生童话》、《父与子》等。袁阿姨还教我们背诗词,我背一首给你听: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好!宝宝加油!要听袁阿姨的话,过年回来买最好的礼物给你。”

  这是袁婷婷组织的儿童莉莉与远在上海打工的爸爸视频互动的情景。袁婷婷每次与孩子学习阅读结束后,就把手机视频打开,让孩子与父母视频通话。

  “增进了与孩子的亲情,增强了小孩学习的动力,也让父母在外安心。”袁婷婷说起视频通话和亲子互动,她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笑容。

  “宣讲故事会”打造家门口的红色教育课堂

  “我们这代人,见证祖国发展,也经历人生起伏,有顺境,更有逆境,但我们不变的是一颗红心永向党,始终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响井村农家书屋门口,初冬的阳光下,一位老人正用地道的舒城方言回忆自己的成长经历,细说着党的好政策,回顾着历史的巨大变迁,旁边围了很多村民,他们听得如醉如痴,显然已入迷了。

  响井村农家书屋越办越火,村民自发过来诉说着过往,感慨着当下,越讲越激动,慢慢就形成“宣讲故事会”,每天总有群众前来唠叨。

  这样的人气,让魏红很激动,她有意识地在农家书屋布置红色阅读角、设置红色书籍学习教育专柜、增添学习材料,带动大家讲身边事、道身边理,读书读报、互动互学,让农家书屋成为群众“学红色经典、讲党史故事、感党的恩情”的新阵地。

  每天下午,这里人流涌动,不再是过去的冷寂场面,人们带来了欢笑,带来了书香,他们好像展示着口才,他们更是有着无穷的话要对党说。宣讲的人中有老党员、老教师,更有刚刚脱贫的群众,还有稚气未脱的小学生、中学生,他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从不同的角度讲述着大时代的变化。

  红色书籍成了书屋最畅销的书。据魏红介绍,为了活跃群众读书的热情,今年以来,书屋开展“我的书屋我做主”农家书屋自主选书活动,让群众自己选择最喜欢的书,将“送什么书看什么书”变为“看什么书选什么书”。魏红欣喜地发现,群众第一要点看的是红色书籍,其次是关于农业科技书籍,再次就是群众所要的实用书籍。

  有了红色知识的武装,群众的读书积极性越来越高,“宣讲故事会”也越办越红火。不仅本村人来讲,外村的人也慕名而来。

  “我们的宣讲内容越来越广,宣讲范围越来越宽,这也成了道德讲堂、乡风文明论坛的理想场所。”魏红说,在今年上半年的乡村环境治理中,这里连续举办乡风文明论坛,大家结合自己体会,就应不应该抓环境治理,如何抓环境治理,怎样让环境治理更上一个新台阶,人们展开了激烈辩论,最终统一了大家的思想,为全乡的环境治理工作赢得了全县的表彰。

  不仅村里人讲,农家书屋还邀请乡里、县里甚至大学等相关专家来此开展论坛。

  “邀请的专家都是免费的,他们很乐意为村民开讲坛。”魏红补充道。

  红色课堂声声入耳,心心相印。为了让宣讲故事会进一步深入群众的心坎,魏红组织了流动农家书屋,让田间地头成为阅读的场所、宣讲的场所。农家书屋组织“阅读宣讲大蓬车”,把相关群众喜欢的图书送到农家庭院,送到田间地头,送到企业一线,为群众提供免费借阅服务。群众说:物质早已脱贫,又来精神脱贫。这书我要认真阅读,开展宣讲。

  宣讲故事会不仅在书屋举办,村里的大喇叭也时常响起宣讲的声音,宣传党的政策、法律法规,传授农业科技知识,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学习文化、学到知识、提高技能。

  最时髦的当然是宣讲进抖音了,一开始是年轻人在抖音宣讲,后来老年群众也赶上这时尚了,他们以夸张的动作、诙谐的语言,表现农村天翻地覆的变化。他们的宣讲,通过视频,传得很远很远。

  “村里有书屋,户户飘书香”,舒城县文旅体局局长武立胜这样评价:响井村群众的精气神提升了,觉悟更高了,村里风清气正了,农家书屋的工作做得好!(陈 胜 邓宏宽 薛厚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