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活力十足 幸福“城”长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9-30 08:21:41 【字体:

  城市发展中的每一个变化,每个人都是亲历者,更是见证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规划引领,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配套,提升城市品质,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9月23日,“六安这十年”专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城市建设篇详细介绍了六安“城”长。

  品质优良

  品质是一座城市发展的象征。十年来,我市高水平塑造国土空间格局,全面拉开组团式城市空间骨架,基本形成“一心四片”的中心城区空间结构。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由67.5平方公里跃升至81平方公里,先后建成各类科教文卫、安居保障、公建民生等工程84项;持续推进中心城区“畅循环、强功能、补窟窿”专项行动,实施项目69个,城市基础设施水平全面提升。建成G35济广高速周集至六安段,完成312国道改扩建,新建S329合六南通道等国省干线建设项目1400公里;公路通车总里程25089公里,国道里程809公里,省道里程1692公里,较2012年分别增长了57%、163%、131%,公路密度增加至167.27公里/百平方公里,形成了“一横两纵一联”高速公路网和“七纵八横八联”国省干线公路网;建成中心城区道路畅通工程项目133个,总长229.6公里,完成投资96亿元,市域交通网络体系日趋完善。图书馆、文化馆、档案馆、科技馆、体育中心、广播电视发射塔等一大批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项目建成使用,万达广场、吾悦广场、海心沙广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投入使用,城市公共服务品质快速跃升。

  宜居宜业

  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城市建设永远不变的初衷。十年来,最让人民群众暖心的是城市住房保障大有改善,全市共改造394个棚户区,新建棚改安置房20.28万套;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2733套(间);改造老旧小区224个,惠及居民10.62万户;完成23个安置小区综合验收和综合整治,完成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专项治理,为群众发证4.88万套;累计让2.9万户、8.9万被征迁市民提前安家。十年来,最让人民群众舒心的是城市人居环境大有提升,中心城区先后建成污水治理工程39个,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3214公顷,绿地率39.49%,绿化覆盖率达44.22%。十年来,最让人民群众安心的是城市安澜工程大有成效,我市全面提升城市安全运行保障力,推进实施一大批重点水利工程,完成淮河干流一般堤防建设和淠河、史河、杭埠河3条主要支流治理,治理中小河流59条,新建小(1)型水库6座,除险加固大中型病险水闸12座、中小型水库1197座,实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24处、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13座,全面提升全市防洪抗旱减灾能力。

  路宽了,城绿了,住房有保障了,人居环境改善了,如何保证这一幸福感可持续,城市精细化管理是关键。十年来,我市不断增加停车泊位供给,目前中心城区车位总量达到30.71万个;对城区100条道路和19个公共停车场的13386个公共停车泊位进行智能化改造,有效化解停车难题;城市供水能力达到50.5万吨/日,污水处理能力达41.5万吨/日;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能力提高到1200吨/日,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处理能力达120吨/日,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活力迸发

  十年来,我市中心老城功能完备,东部新城加速腾飞,魅力河西提速发展,绿色城南快速蝶变,发展活力全面迸发。我市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扎实开展城市体检,综合评价城市发展质量和水平,不断推进城市更新;着力推动海绵城市建设,海绵城市建设达标面积占比29.5%,位居全省第3。全面厚植城市发展动能,提速升级建筑业发展,企业产值年均增速保持在13%以上,占全市GDP比重超过10%;企业数量增长迅猛,全市建筑业企业达到1647家;全面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全市新建民用建筑基本实现绿色建筑全覆盖,累计建成绿色建筑3908.89万平方米。全面营造城市发展环境,深入开展建筑领域质量提升和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工程建设违法违规行为,全市建筑领域质量安全形势良好。

  我市在全国率先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大城管”格局;在全国率先推广覆盖市县乡村四级全域公交网络体系“六安模式”,实现公交几何级增长,全市现有公交线路448条、运营车辆2244台、运营线路里程11540公里;在全省率先建设“智慧城管”,实现城市运行管理“一网统管”;探索创新“水管家”工作模式,实行“厂网河”“供排水”“建管运维”“城乡统筹”四个一体化,试点经验在全省推广。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未来我市将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为加快新阶段现代化幸福六安建设、谱写绿色振兴赶超发展的城市建设篇章而不懈奋斗。(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崔 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