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老、中、青三代的初心与坚守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9-08 09:59:03 【字体:

  编者按:叶集区洪集镇有一所这样的乡村小学,这里校舍整齐划一,校园环境优雅,是一方育人的好地方。这里有三位特殊的教师,他们先后在不同的时间来到这里,把青春和汗水奉献给了乡村教育,用年复一年的坚守,为乡村教育默默耕耘、倾尽全力。

  值此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进这所乡村小学,看看这里三位平凡教师的心愿和理想。

  六零后的初心:

  “只要还在学校,就得把自己的事做好,让学校越来越好”

  “我是37岁时来到唐畈小学的,到现在已经有16年了。”陈义祥是唐畈小学的党支部书记、校长,不仅管理着学校从内到外大大小小的事情,还兼任五年级班主任,承担语文、信息技术、科学等学科教学任务。

  16年前,陈义祥来到这里时,第一印象是“条件太差了”,校舍非常破旧,几乎看不出来是一所学校,没有明确的校园范围,与厂房、住户混建在一起。主管部门把陈义祥调过来,是想让他牵头改造这所破旧学校,让这个村庄能够有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小学。

  破旧,杂草丛生,几棵老树随意生长,几间平房遇上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连睡觉都没个安稳地方,陈义祥只能在一间破旧杂物间将自己安顿下来。“那种荒凉感觉,来的那天都想哭。”可陈义祥还是咬咬牙,努力使自己平静下来。他开始琢磨怎么样才能一步步让学校旧貌换新颜。陈义祥知道,他来这儿是干党支部书记、校长的,遇上事儿必须要自己想办法协调解决,肩膀上担着周边百姓的期待与信任,自己必须对这所学校负责,对周边的孩子们负责!

  雷厉风行的他,联系施工队,砍树拔草,盖院墙,去村里宣传招生,向周边老百姓反复说明建造学校的重要性,争取支持……新的唐畈小学在陈义祥的手中渐渐有了新模样。

  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不断推进,六安市普惠性民生工程也取得长足进步,“助学兴教”工作有序开展,叶集区迎来教育发展的新机遇,洪集镇唐畈小学发展亦是稳中有进。

  “我们赶上了新时代,党的政策如此之好!学校未来的发展我们必定竭尽全力,只要学校还在,只要自己还在,就得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就得把自己的事做好,让党和国家放心。”

  七零后的心愿:

  “把孩子基础打好,让他们的未来拥有更多的机会”

  “把孩子们的基础打好,他的机会就更多一点。”在初中数学教师岗位干了将近二十年的党员教师吴志国渐渐意识到,小学基础教育之于农村孩子的重要意义,他主动请缨从区直学校来到偏远村小支教。

  农村学校的老师像是“全科医生”,什么学科都得会。吴志国介绍说,他自己原本的专业是数学,但书法课、道德课、信息课等都要拎得起。

  吴志国刚来这所村小时,学校不足20个学生,教室里“脏、乱、差”,孩子们“奔跑打闹,忘乎所以”,行为习惯让这位曾经的“优秀班主任”内心为之一震。“我是捧着一颗心而来,决不能退缩!咱们一切从零开始吧,孩子们。”

  为了改善这一窘境,吴志国想,小孩子的心态、性格特征决定他们喜欢玩,那我就把更多的学习知识用玩的形式呈现给他们。他大胆尝试将“智慧课堂”网络教学资源引入课堂,精心制作出符合孩子们心理特征的课件来吸引注意力,通过潜移默化的言传身教改变他们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孩子们的进步更是有目共睹:张文静同学参加区里比赛获了奖,邹易同学参加市里比赛获了奖,卢静文同学参加省科技馆比赛也获了奖……

  同事们问他后悔来乡村不?他微笑着说:“有啥好后悔的,我们现在赶上了新时代,过上了好日子,不管在什么岗位都没有理由不好好工作。我只是选择了自认为更有意义的工作而已。家长、学生对我满意就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

  九零后的理想:

  “我要让我的学生做一个眼中有光、心中有爱的人”

  “第一天上班,她是被妈妈带着来报到的。”学校里的老师们一说起王倩倩就要调侃她。

  22岁大学毕业的王倩倩放弃了去大城市打拼的机会,来到当时连路都不太好走的唐畈村。因为恰逢遇上一位老教师退休,王倩倩一来就担起了班主任的重担。她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认识、了解班级的所有学生,完成学科教学任务,这些都让刚刚踏上教师岗位的王倩倩犯难,“只能先定好计划,一步步来!”回忆起那段时光,她觉得是自己成长最快的一段经历。

  小宇,一个能说会道的孩子,来到唐畈小学,刚进校门的他就给全校师生来了个“下马威”:倒地大哭。王老师轻轻走过去,俯下身小声对他说:“你为什么不先走进我们的教室试一试呢?或许我们的校园与你之前的学校不一样,你走了会后悔的,咱们先试一试吧!”她用力扶起小宇,拉起他黑乎乎的小手走进教室。

  “有希望了!”王倩倩在心里说。因人施教,王老师与其他授课老师精心制定了一套针对小宇的日常教学方案。一学期下来,小宇变了,家长说:“这孩子像是换了个人儿,早晨能按时起床,自己整理书包,还主动买书读,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

  今年,小宇跨入中学大门,临别前,他画了一幅画送给王老师。那画上有一片蓝天,还有一只自由翱翔的鹰!“你是‘躺’着进来的,今天已经可以昂首挺胸跨出小学大门啦!天空是那样的高远,你要飞得更高,还要飞得更稳!”王倩倩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扎根乡村教育7年的她已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说要一辈子当老师,让更多的孩子眼中有光、心中有爱!

  陈义祥、吴志国、王倩倩只是千千万万个乡村教师的缩影,他们虽出生不同、学历不同、家庭背景不同,但他们因同一个梦想而集结在乡村校园,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根铸魂。(吴泽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