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童心向党 幸福成长
——市直关工系统“传承红基因 喜迎二十大”夏令营活动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25 10:21:31 【字体:

  编者按:“传承红基因,喜迎二十大”夏令营活动是市直关工委今年统一安排部署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之一,活动注重贴近青少年、吸引青少年、引领青少年,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指导,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进一步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夯实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基础,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今年暑期,市直各单位关工委结合实际,突出本地特色,因地制宜广泛开展了“传承红基因,喜迎二十大”主题夏令营活动。活动中,多地联动,寓教于乐,孩子们在体验夏令营带来欢乐的同时,传承红色基因,增长知识,开拓见识,感悟人生。

  7月下旬,市公安局组织开展夏令营系列活动。共有290多名民辅警子女参加,分成29个组,由60多名干警领队。在市特警支队,小营员们参观了训练场,观看了无人机表演、特警对抗演练、爆炸物拆除演练,零距离见识了特警装备。在市交警支队,民警安排了生动的反电诈、防溺水和交通安全教育活动,通过一堂安全知识课和发放宣传资料的方式,让孩子们安全防范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随后,小营员们参观了独山苏维埃城和皖西博物馆。在独山镇苏维埃城,小营员们参观了陈列的珍贵历史照片和历史文献,聆听了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事迹,学习了先辈们不畏牺牲、不懈奋斗的精神。在皖西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皋陶魂六安历史文物精品陈列、皖西革命史陈列、皖西民风民俗等展厅,了解家乡历史。

  探索浩瀚宇宙,建设航天强国。7月16日,市交通局关工委组织干部职工子女赴六安航天科普研学基地开展夏令营活动,参观了解“古人飞天梦”、“火箭的起源”、“导弹王国”、“航天英雄墙”等场馆;体悟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三大航天精神,深刻领会“火箭导弹飞多高多远,国家民族的脊梁就挺得多直”的真正含义;体验区里,孩子们体验了万户飞天,犹如置身于浩瀚宇宙,感受流星璀璨、陨石飞落、月球探索,过了一把航天员之瘾。在《千里圆梦在今朝》研学课堂上,专业老师采用PPT和视频互动方式,讲解航天发展史以及航天在国防、军工、民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孩子们认真聆听,并与老师展开积极互动,精彩的回答赢得阵阵掌声。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财政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汽运总公司、市公路处、市环卫处、市交通运输财务管理中心、淠史杭灌区管理局等单位关工委都把夏令营活动选在六安航天科普研学基地,让孩子们参观了解“弹、箭、星、船、站”等航天系列展览,孩子们在参观学习中收获航天知识,接受国防教育,纷纷表示要以航天英雄为榜样,为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追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基因。7月6日,市委党校关工委组织青少年来到霍山开展夏令营活动。孩子们首先来到迎驾春风营地,参观大别山革命历史陈列馆,追忆峥嵘岁月,感叹新时代的变化,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前往霍山县落儿岭镇六万情峡体验登山项目,感受六安绿色发展。此次夏令营活动红绿结合,让孩子们充分感受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和六安日新月异的变化,更加坚定热爱党和国家、热爱家乡的理想信念。

  7月22日,市委老干部局关工委组织干部职工子女来到霍山县下符桥三尖铺红色旅游中心,瞻仰三尖铺革命烈士塔,参观百年符桥纪念馆,观看红色电影《红色符桥》。随后,前往安徽省红色区域中心纪念馆,跟随讲解员的步伐,依次参观“红色中心峥嵘岁月”、“星火燎原红色中心”、“艰苦征战红旗飘扬”等七大主题展厅。通过近距离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孩子们都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传承红色基因,不负韶华、勤学苦练、增强本领,长大后报效祖国。

  7月23日,市卫健委关工委在红街红色教育基 地组织开展夏令营活动。孩子们先后参观了非遗体验生活馆、红色大讲堂、农耕文化展示区、老将军书画馆、中共党史学习教育馆等区域,沉浸式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体验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为增强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市数管局关工委开展了“盛夏童安,为爱护航”青少年防溺水安全自护教育活动。蓝天救援队员通过案例讲述,详细介绍了防溺水工作的重要性,以及溺水如何自救,遇到他人溺水如何施救等知识,并现场演示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等操作,增强了青少年避险、自救和互救的能力。

  让城里孩子到农村去,让山里孩子到城里来,通过互动,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交流情感,这是市直关工系统夏令营活动的又一大特色,7月下旬,市城管局关工委把结对村——霍山县黑石渡镇杜家冲村部分留守儿童接到城里来开展夏令营活动,气氛热烈,效果非常好,受到孩子和家长们的普遍欢迎。

  市住建局关工委开展的“红色、古色、绿色”夏令营让孩子们难以忘怀、回味无穷。营员们来到舒城县舒茶镇参观了“毛主席视察舒茶纪念馆”,聆听着讲解员的讲解,仿佛又回到那个热火朝天的年代。在“桐城派”的发源地——桐城,孩子们听着“六尺巷”的故事,感受到古人和谐为邻、温谦礼让的美德,更加感悟到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在“文翁纪念馆”,孩子们了解了文翁在蜀为官,续建都江堰,发展水利事业和农业生产的壮举,以及开办公学之先河、造福乡梓的事迹。

  截至8月上旬,近50家单位关工委,组织青少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夏令营活动。(李文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