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农旅融合,“融”出乡村振兴“新路”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3-31 09:49:48 【字体:

  当下,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周末、节假日,和家人、朋友到风景秀丽的周边乡村旅游购物,体验一下农家生活,成为越来越多城市居民向往的生活,“农旅融合”的概念也应运而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霍山县根据当地的生态资源优势,以打造长三角康养旅游休闲度假新居地为目标,积极推进“大别山人家”建设,通过创办民宿、农家乐等增收致富,分享乡村旅游发展红利,一农一旅相融合,“融”出乡村振兴新局面。

  家门口美景变“钱景”

  三月的春光明媚无比,车辆行驶在蜿蜒流淌的扫帚河边,山色倒映水光里,游鱼惬意银波中,河水像一块青绿无瑕的翡翠,静静卧在那里。

  在霍山县单龙寺镇屋脊山民宿里,管理人员朱渝正在归置忙碌着,“我们民宿前面就是屋脊山,开门见山景色可美了,日出云海更是吸引了大批摄影家和旅客。去年五一的时候,我们这儿可火了,来游玩的车子一直排到山坳那边呢。”家门口的美景变“钱景”,让勤劳朴实的扫帚河村人尝到了甜头,他们顺势而为,成立了“云上屋脊”旅游发展公司,建设摄影培训、文化展示、旅游服务多功能融合的文化服务中心。成立了农民摄影爱好者协会,邀请专家开展讲座和培训,建设精品民宿。

  “我们通过招商引资,把原敬老院改造的‘屋脊山民宿’,原扫帚河中学改造的‘影庐’摄影主题民宿,为游客提供吃住、采摘、垂钓、摄影体验等,老屋重新焕发了生机,也极大地丰富了乡村旅游业态。”单龙寺镇党委副书记陈海全骄傲地告诉记者,这两年虽受疫情影响,但民宿仍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了不少收入,往后逐年增加,每年至少可以为村级集体经济增加10万元收入。

  其实不止扫帚河群众在农旅融合路上尝到了甜头,近年来,霍山县实施“旅游兴县”战略,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依托山水资源优势,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旅游异军突起,成为乡村振兴、富民增收的重要途径。然而,霍山县乡村住宿餐饮业态,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起点较低、类型单一、特色缺失、经营理念落后、卫生状况较差等,成为制约短板,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景霍山整体形象。为解决上述短板问题,加快推进县域乡村旅游发展,霍山县决定开展“大别山人家”标准化建设工作,从一开始单门针对农家乐建设到后来涵盖的范围更广、主体更多、要求更高,截至2021年底,从全县600余家单位中评定星级“大别山人家”22家,按住宿餐饮类、餐饮类、住宿类分别评星、统一挂牌、示范引领。

  千年古村也“潮流”

  在霍山县磨子潭镇宋家河村有座远近闻名的宋家河古村茶栈,无论是专程前来霍山游山玩水、寻味茶香的游客,还是只是途经此地不带走一片云彩的路人,都会忍不住来此地暂歇,不仅能品味这儿的古色茶香,还能领略众多美景。

  宋家河古村历史悠久,它因公元前106年,霍山官民在此恭送汉武帝南巡回宫而得名“送驾河”,后改名“宋家河”。关键的地理位置又使其成为磨子潭镇重要的茶叶贸易栈点,每年茶季大量客商云集,将品质好、口味佳的霍山黄芽销往各地。唯美浪漫的山村星空房、热情似火的篝火烧烤、亲水亲情的茶谷漂流、梦幻迷人的天空之镜、充满奇趣的房车营地……有茶可采,有水可戏,有“屋”可住,千年古村宋家河也“潮流”起来,利用独特地理位置,走出一条有特色的农旅发展之路。

  “连续两年,宋家河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如今的宋家河村有产业、有美景、有人气、有氛围,从偏僻贫穷的落后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还入选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霍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万年告诉记者,近年来,县里全面贯彻“旅游兴县”战略,把加快旅游业发展特别是全域旅游和乡村旅游发展作为践行“两山”理论、加快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绿色振兴和生态保护相得益彰。“优秀的资源还要有完善的配套,随着农旅融合体验式、度假式乡村旅游快速兴起,已由最初的重点发展带动逐步向多点集聚、全域发展,就像磨子潭的民宿小镇,它的发展和我们‘大别山人家’高标准建设脱不开关系。”

  记者了解到,霍山县高标准制订“大别山人家”星级评定标准,高标准兑现“大别山人家”的奖励政策,高标准实施“大别山人家”的长期动态管理。以“大别山人家”标准化建设为突破口,开展全县乡村旅游资源普查,建立乡村旅游名录,分类指导乡村旅游发展,有计划分年度培育创建乡村旅游重点镇、村和示范点。金竹坪村、堆谷山村成功创建为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省级特色旅游名村,太阳乡成功创建为省级特色旅游名镇,同时还创建了省(市)级乡村旅游示范点10个。2020年来,共有3000余户万余人直接或间接参与分享乡村旅游发展红利,人均增收10000余元。

  新农人的农旅梦

  三月的霍山是茶的天下,路边小河溪水潺潺,茶园里人头攒动,制茶车间里飘出阵阵新茶的清香。家里世代制茶的程浩,在父辈的带领下,通过勤劳的双手成就了致富梦,建立鑫茗雨茶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了乡亲脱贫致富奔小康,他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一个新时代农民如何实现自己的农旅梦、致富梦。

  鑫茗雨茶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大别山腹地磨子潭镇宋家河古村茶栈,正处于大别山旅游扶贫通道主干道边,而宋家河村又拥有几千亩的优质茶园,交通区位和资源优势非常明显。为了提升加工水平,合作社于2020年在宋家河村新建标准化茶叶加工厂房1500平方米、茶文化体验馆500平方米、茶宿、茶餐厅800平方米,茶园面积2000亩,其中茶文化体验园20余亩。同时,合作社与宋家河村共同出资成立霍山县宋家河古村茶栈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利用宋家河村丰富的旅游资源,重点发展茶旅项目,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周边群众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去年,我们公司接待游客近9万人次,带动了周边农家乐、民宿、农副产品超市等全面发展。”

  记者从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星级大别山人家广泛涵盖霍山县全域旅游范围内的,在符合生态环保要求、安全无隐患的前提下,利用城乡居民自有住宅、集体经济组织用房、闲置公房开办的,提供住宿、餐饮等服务的旅游服务处所,包括乡村民宿、乡村客栈、休闲农庄、农家乐等等。游客通过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品农家特产和享农家情,享受良好的服务,感受霍山大别山风俗文化和霍山生态康养底色。

  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购农家物。近年来,霍山县立足自身旅游资源,依托人文民俗、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渔牧生产活动,为游客提供乡村旅游、休闲度假、生态康养服务,突出农旅特色产业,打造生产、生活与生态功能有机结合的美丽乡村,走出了一条农旅富民新路子。(汪婧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文 本报记者 陈力\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