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让乡村学生共享优质教育的“阳光雨露”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3-15 10:37:58 【字体:

  前不久,“2021年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名单揭晓。金寨县天堂寨同心小学校长储诚超是我市唯一一位入选的校长。在获奖评语中有这样一句话:这些乡村校长创新让乡村孩子的年少时光变得丰富多彩,让留守儿童“跃身成雄狮”,让大家看到了乡村教育的无限可能。

  正如评语里所说,储诚超任职期间,将原本落后、简陋的乡村学校变身成为农村教育的样板学校、省市县的知名学校,取得了多项表彰,得到家长和社会的认同。他也荣获中国青少年基金会“烛光奖引领奖”、长三角最具影响力校长、六安市基础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寻找教育灵感 理清办学思路

  2013年,储诚超临危受命来到天堂寨同心小学担任校长。同心小学是天堂寨镇中心小学,下辖两所完全小学和一所中心幼儿园。初来乍到的储诚超得不到教师们的认同,同时还面临着学校教师结构不合理、没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和办学思路、硬件设施落后等诸多问题。

  面对这些难题,储诚超深感责任重大,他首先想到的是制定好教学目标和办学思路。召集班子成员、听取教师意见……经过摸索探究,储诚超把德育放在第一位,狠抓教学,把提升农村孩子综合素养作为办学目标,学校逐渐形成了“培养具有社会竞争力的仁智公民”的办学理念和“德育为先、教学为重、综合素质提升为目标”的办学思路。如今的学校蓬勃、活力、教育科学、生态良好,教学质量名列前茅,学生综合素质普遍提升。

  储诚超说:“只要扎根农村,思考农村的教育,积极探索农村教育的发展,谋划农村教育的办学方向和思路,并认真践行在每一个课堂、每一项管理上,农村教育也一样可以大有作为,农村学校也一样可以成为优质学校,农村孩子也一样可以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

  建设美丽校园 优化育人环境

  同心小学是半寄宿制学校,学校后方是近20米高的山坡,有滑坡、泥石流的危险,前方是繁华的马路,学生上下学安全隐患大。“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土操场让孩子运动受到极大的限制,男女生共用一个宿舍楼、没有公共厕所、没有活动室,条件十分落后。

  改善学校简陋的环境,让农村孩子也能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一直是储诚超心头大事。2015年,省领导来镇上调研,储诚超抓住时机向领导提出老学校面积狭小、安全隐患多,需要整体搬迁的想法,这一想法得到省领导的积极支持,2016年新校建设项目顺利立项。9个月后,一所高标准、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新校园屹立于大山之间。

  如今,明亮宽敞的教室,标准化的跑道、足球场、艺体中心……曾经让农村孩子羡慕不已的现代化教学设施和生活设施,真真切切地出现在天堂寨中心校的校园内。中心小学建好后,储诚超又积极争取资金,改善学校下辖的几所小学和幼儿园的办学条件。

  2017年11月,储诚超抓住“智慧学校”建设的契机,号召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得到安徽省教育厅的认可。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圆满完成智慧学校示范学校建设,并成功主办现场推进会,得到省市县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一所农村学校从此在全省出名。接下来,储诚超积极推行智慧学校建设,让每一位孩子都能享受公平又有质量的教育,缩小城乡、校际间的差异。

  提升教师育人能力 培养高素质队伍

  乡村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要素,培养综合素养高的学生,需要更多综合素养高的教师。学校近几年来借助“智慧校园”建设、国培计划、名校帮带等契机,让教师积极学习,教学相长,推动素质教育不断提升。

  学校不断组织教师参加“校本培训”、“走进名校”、专家指引等各种学习,通过研、学、培提升乡村教师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适应新时代要求。老师们已经由学校要求学习转变成自主学习。“我们学校沈正冀老师已经五十多岁了,通过培训和自主学习,从原来不会电脑到现在信息技术课件设计县级一等奖。”储诚超笑着说道。

  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在学校90%的老师都能熟练掌握信息技术,信息技术的运用,缩小了城乡教育差距,提升了教师教学的自信心,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学校连续四年在全县综合评测中名列前茅。储诚超说:“我经常告诉教师们,有很多事情逼一逼,可能就会有新的突破,甚至超越自己。”

  德育为先育人为本 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农村孩子淳朴、善良,豁达开朗,很重情感。孩子们学科成绩很好,但很少接触音体美等方面的专业训练,因此在综合素质上和城里孩子有很大的差距。

  针对这些情况,储诚超把提升山村孩子的综合素质作为办学目标。自2009年,学校就开始在全校开展践行弟子规活动,形成自己独特的德育文化。三年级以上每周一堂《弟子规》校本课程,每学期开学第一周为文明礼仪教育周,每周一在国旗下,全校诵读弟子规。多年的坚持,如今学生彬彬有礼,文明诚信,师生相互尊重,逐渐形成“尊重每一个生命个体”的良好校风。

  学校在储诚超的带领下,提出“让每一位走出学校的孩子都有一项技能”的素质教育目标,并积极利用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几年下来,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学生身体素质良好,多才多艺,敢于展现自我,多人次获得省市县艺体方面的奖励,还有同学获得国家级奖励。这样的办学思路,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乡村孩子充满自信。

  对于入选“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储诚超表示:“这是对我个人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学校办学方向和思路的认同。我觉得有幸加入只是一个起点,我将利用马云乡村校长计划提供的平台,努力提升自我修养和办学能力,为其他乡村校长带好头、做好表率。我也将利用马云乡村校长计划提供的资源,优化学校办学思路,打造独一无二的校园文化,创办朴实幸福的乡村学校,带领乡村学校往优质、均衡发展。”(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毛婧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