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双减”进行时,一线教师有话说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1-30 09:38:34 【字体:

  编者按 今年秋学期是“双减”政策实施后的第一个新学期,“双减”背景下,老师、学生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多变化。让我们把目光对准一线教师群体,看看“双减”政策下老师们的工作日常,听听他们对“双减”的理解。

  梅山路小学教师 宋萍:忙碌充实且高效

  “铃……铃……铃……”早上六点,闹钟准时响起,我揉了揉惺忪的睡眼,一骨碌爬了起来。洗漱过后,准备好简单的早餐,喊醒上初中的女儿,早餐后把女儿送到学校,赶到班级时已经接近7:20。

  教室里散发着淡淡的消毒水味,我赶紧打开门窗透气,推上电闸,等待孩子们的到来。一会儿,孩子们三三两两地说笑着来了:“宋老师,早上好!”“早上好!”我一边回应着,一边拿出体温枪帮他们晨检。

  “老师,早上好!”我抬起头,是他——那个曾经伴着上课铃声慌慌张张跑进教室的小男孩,他正笑眯眯地看着我。“哎呦,今天来得这么早?”我打趣地说。“我这学期都没有迟到了。”听出我的话外音,他认真地说。“现在怎么能起这么早呢?”“现在,作业比以前少多了,我的作业在学校都写完了,回家吃完饭,就跟爸爸下楼跳会绳、跑跑步,然后回家再看会课外书,晚上8:30就睡觉了,早上6:30不用妈妈喊,我就醒了。”他一脸自豪地说。看着他神采飞扬的样子,我陷入了沉思:这是一个慢性子的孩子——穿衣慢、吃饭慢、走路慢、写作业慢……却偏偏遇到一个急性子的妈妈。这个曾经急得抓狂的妈妈,现在应该能心平气和地享受“母慈子孝”的亲子时光了吧?

  愉快的大课间活动后是第一节课,这节语文课我将带领孩子们走进第六单元的学习。围绕本单元的人文主题和语文要素,我结合王先如名师工作室“板块教学与单元组设计深度融合”的理念设计教学,把教学内容以板块的方式呈现给学生,围绕一个个板块,我循序渐进地推进教学。看,课堂上孩子们的学习热情高涨,一个个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听,他们的语言多么精妙,一个个妙语连珠,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哈哈哈……哈哈哈……”班里传来一阵阵爽朗的笑声。怀着好奇心,我走到教室门口一看,原来科学课上,一向严厉的张老师正带孩子们做科学小实验呢!张老师是我们班的数学老师,出了名的认真、负责。以前,其他老师还没下课堂,她就已经站在教室门口,针对学生作业中的错误找他们“一对一”指导,完全实现“无缝对接”。有时,我会开玩笑地说:“张老师,不跟作业较劲了,你都年轻了好多呢!”“哈哈,是啊!带孩子们玩玩,他们跟我可亲了!上课听课认真了,作业质量也提高了。”“这就是‘亲其师,信其道’!是你的魅力吸引了他们呢!”

  “开饭了!开饭了!”这群曾经一听到下课铃声就条件反射的“小狼仔”,在我的再三催促下,终于舍得放下手中的实验,把课桌并在一起,几个好朋友围成一桌,边吃边聊。午饭后,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光:热爱下棋的男生带来了象棋,正围在一起拼杀;几个安静的女生,坐在一起说着属于她们的小秘密;那边还有一个“小老师”,正带着她的几个“学生”读英语;班级门口的“图书角”一个“小书虫”正沉浸在书海里;还有几个闲不住的“小皮猴”,稍作休息后,便抱着篮球往操场跑……12:30,我们准时拉上窗帘——午休。在昏暗的环境下,我用手机播放着轻柔的音乐,孩子们身心放松,渐渐进入梦乡。

  下午课程比较少,对我来说,可以改改作业、备备课。自“双减”政策实施后,为了更好地落实这项政策,我们老师优化作业设置,尝试设置分层作业,不至于有的孩子“吃不饱”,有的孩子“吃不掉”,力求每个层次的孩子都得到更好的提升。两节课后是晚间辅导时间,我们学校开设了丰富多彩的社团:围棋、编程、乒乓球、篮球、足球、网球,各门课程每周会有两到三节课,孩子们根据自己的爱好,参加相应的社团活动。

  除了去参加社团的孩子,今天我将带领留在教室的孩子举行“阅读交流会”。六年级课本“快乐读书吧”的推荐书目是高尔基的《童年》,我在一个月前就布置学生利用课余时间阅读《童年》,然后用自己喜欢的形式展示阅读收获,今天就是他们大展身手的机会。孩子们的表现真的让我很惊喜:他们有的用连环画的形式展现其中的某个故事情节;有的用思维导图厘清故事里的人物关系和主要情节;有的几个人一起编排了一个情景剧;还有的用读后感的形式写了自己的阅读感悟与收获……听着孩子们叽叽喳喳地跟我分享自己的收获,我沉醉其中。

  随着一阵悦耳的音乐响起,今天的课程结束啦!“宋老师,再见!”“宋老师,辛苦了!”孩子们一一与我告别。教室里值日生正在热火朝天地值日,他们分工明确、相互合作,很快就把教室打扫得干干净净,桌椅摆放得整整齐齐。消毒工作也一点不能疏忽,我带领孩子们把教室的每个角落都用消毒水喷洒了一遍,才放心地关好门,拉下电闸,目送值日生离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