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这是TA的故事— 爱在围城 尘世向暖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8-31 09:08:42 【字体:

  抖音一经推出,便风靡当下,异常火爆,但也饱受争议,褒贬不一。有人说抖音不是个好东西,也有人说再也没有比抖音更好的东西了。

  就其本质而言,抖音并非是突然出现的文化产物,而是互联网时代大众文化与网络技术相互结合的生成物。它作为一种新型的传媒,具有内容丰富、类型齐全、制作简单、准入门槛低、传播速度快、空间和时间适应性强,其“短、平、快”的特点展示出强大的竞争优势和传播优势。同时也让摄影、视频技术由专业化、艺术化趋于生活化、草根化,受到社会各个层面的广泛参与推崇。一定程度上,它契合了当下人们热衷自我表达,以及快节奏生活、碎片化阅读的特征。

  在抖音里邂逅《这是TA的故事》

  实话实说,一开始记者也是很抗拒抖音的,觉得一些内容很是无聊和无趣,尽管无聊无趣,当你打开抖音便会沉浸其中,时间唰唰就过去了。等你清醒过来,却发现自己刷了那么久,却并不知道自己看了些什么,过后什么印象也没留下。

  众所周知,抖音有利有弊,但身边的人都在玩,而且不亦乐乎。于是,记者开始选择性屏蔽了一些账号,选择性关注了一些账号,筛选是有意义的,再之后,推送到眼前的作品开始逐渐有了内涵、有了品位、有了感动和受益,日子一久,竟然发现:抖音里面还是有很多很多贴近生活并且是正能量的内容。

  也正是这个时候,《这是TA的故事》进入了记者的视野。

  小故事,大容量;微体裁,深主旨,剧情短视频《这是TA的故事》是一个专门描摹当下婚恋家庭情感世界的一个抖音号,借零距离的现实生活,以都市人的婚姻情感为载体,在关注已婚男女心灵世界的同时,并对物欲生活中的急功近利作出反思。题旨深度的开掘、情感魅力的展示、艺术表达的精妙,演绎出一个又一个引人入胜、相对完整的故事,这些故事,有情感到来时润物细无声的慰藉,更有心灵微澜时随风潜入夜的涟漪。她以若隐若现的世俗性影射大千,凭一眼小小的匙孔透视人生,借一根小火柴的微光烛照世界,总能给网民们带来或多或少的感动,而那一种久违的“暖”,是真真切切的,是深入人心的,没有任何矫情粉饰。

  通过账号了解,《这是TA的故事》第一个作品首发于2019年7月13日,短短一个月时间,粉丝量就突破了100万,到了今年8月,粉丝量突破1000万,每个作品的点赞量都在100万左右,最少的也有十几万,评论留言在1-10万多之间。有网友评价,这个账号上的作品有助于降低中国当代人的离婚率。话虽有些夸张,但《这是TA的故事》的存在确实有其积极的意义。

  最难能可贵的是,《这是TA的故事》出自本土,在六安“网红”满天飞的当下,《这是TA的故事》的出现,实在是一件令人感到欣慰的事。

  走进《这是TA的故事》的幕后

  通过多种渠道获取的信息,记者连线《这是TA的故事》导演姚永成,这是个低调、不爱出现在镜头前的幕后“主操手”。

  2007年,姚永成考入安徽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了勤工俭学进入校电视台,每天拍摄校园趣事或新闻,渐渐对微电影和短视频产生兴趣。2010年,他跟寝室几个志趣相投的同学一起,租赁设备,拍摄了微电影《荒凉的青春》,当时,这部微电影还被优酷首页推荐,入围了当年大学生电影节和上海国际电影节。毕业后,他成立了工作室,灵感来时便开始创作,全然不懂市场化运作,以致2014年他从合肥回六安时已负债十多万元。

  “当时深深感受到梦想被现实打倒的挫败!”据姚导介绍,回到六安后,摄制短视频依然没有中断,那个时候还没有抖音,制作短视频的说法叫作拍段子,当时发布在美拍、秒拍和公众号上。最初拍的是方言类搞笑视频,流量也还算不错,基本上保持在美拍搞笑排行榜的前十位。

  姚导说:“六安毕竟有别于一线城市,对于新生事物能接触到的资源是非常有限的,因为不会运营,所以我们的客户很少,也没有什么直接的收益,那段日子虽然清苦,但却拥有大把大把的时间,这对团队的成长还是起了相当大的作用。像女主演陶菲菲,学的是法律专业,却热爱表演,平时喜欢琢磨;亿林原先从事新媒体工作,因为对表演的热爱,2015年开始自导自演,2017年,还曾为此到剧组学习电影流程和表演艺术。这些志趣相投的伙伴都是《这是TA的故事》的核心创作人,尽管他们不是专业出身,但在这个行业领域内摸爬滚打了很多年,而且都有想把兴趣变成事业的心愿,拥有了这些相同的经历,以及对城市生活深刻的体悟,所以,从剧本到演艺,都不会有不知所云、表情僵硬、肢体语言不协调等问题。有网友评价:‘《这是TA的故事》看不出表演,完全是生活本来的样子,善解人意的菲菲,担当负重的老林,就像是我身边的邻居的同事……’”

  抖音的出现展示出了强大的竞争优势和传播优势,也为很多草根平步青云改变了生活现状。随着《这是TA的故事》系列剧情短视频推出,这座城市里的很多人开始认识了他们,开始喜欢上了他们,慢慢就有客户主动找上门来,并且在合作上给了他们很大的创作空间,创作算是驰上了大道,进入了良性循环。

  姚导说:“虽然身在六安,通过自身努力,我们却成为了新片场的安徽地区第一推荐人。有了光环就有了忙碌,但无论如何忙碌,我们还是坚持着把《这是TA的故事》拍下去,换句话说,这也算是“以文养文”,用业务收入来支撑我们的梦想。其实,我很早就想把热门音乐的评论拍成短片了,里面的每一个热评都是发生在每个人身边的故事,将这些故事搬上平台,可以引起强烈共鸣。2019年夏天,抖音正火,上面谈到的想法终于实现,《这是TA的故事》首发视频,短短时间内粉丝就突破了100万。为此,我们还获得了抖音短视频影像节的最佳导演奖和最佳人气奖,宁浩导演、徐峥导演、新裤子乐队、演员张晋为我们团队颁奖。”

  姚永成在向记者描述那次获奖感受时,语气十分甜蜜,他说这种感觉像极了爱情……

  这是TA的故事 也是你的故事

  2020年10月24日,《这是TA的故事》推出了这样的一个作品:妻子轮休日,买了许多菜准备来犒劳丈夫,拨通他的电话,却遭到了“怎么的都行”一句敷衍。都说爱你的人会认真听你说话,都说爱你的人会在乎你的感受,可本该最亲近的人,却越来越冷漠。画面切换,谜底揭晓,原来丈夫在工作之余兼职代驾,“多赚点心里踏实”,简单的一句,勾勒出一个拼命赚钱撑起一个家庭的好男人形象,他的温柔和担当,也许不被看见,但终究还是被妻子发现,她感动,心疼,泣不成声:我都看见了,你干嘛不告诉我……

  有首歌唱得好,“爱是你我,用心交织着生活,爱是你和我,在患难之中不变的承诺;爱是你的手,把我的伤痛抚摸,爱是用我的心,倾听你的忧伤欢乐……”爱是沉默不语的守护,更是义不容辞的担当。

  网友遥慕广寒的留言:不拼颜值,不飙演技,不同于纯洁的恋爱,用最真实细腻的刻画,告诉我们当爱情走过了风花雪月之后,面对柴米油盐之时,什么是朴实的爱,什么是克服一切的担当。

  网友木易的留言:谢谢你们的作品,每当我感到孤独迷茫时,你们的作品总是能让我的心里瞬间变暖。

  网友眼镜不会唱歌的留言:但凡能够理解对方的不容易,离婚率就会减少一半;但凡能够少一点无理取闹,爱情绝不会因为琐碎走向末日。

  网友笑烟雨的留言:感情就像咖啡豆,如果能用理解、体谅去细细研磨,必定会让感情更醇香,沁人心脾。爱不是你侬我侬,而是藏在心底慢慢发酵的理解与包容。

  2021年8月13日,视频故事的情节是这样的:妻子是公司职员,丈夫是个送外卖的。七夕那天,丈夫特地去给妻子送好吃的,但在妻子同事面前,他却借着“外卖小哥”的行头隐瞒了“丈夫”身份,婉拒了妻子亲昵的举动。在视频播放至三分之二时,高潮迭起,妻子突然当着同事们的面,脆生生地喊了一声“老公”,说:早点下班,今晚陪你一起过七夕!

  言简意赅,震耳发聩。

  这一声“老公”嘹亮,这一声“老公”动听,这其中包含着果敢,包含着深情,还有一些对于世俗的抗争。情感的河流因了这亲切的叫喊而水起,而风生,而浩浩然前行。

  网友臭宝的留言:爱情不分贵贱,只要努力让生活更美好这就对了。

  网友独自的留言:只要妻子不嫌弃,丈夫还怕谁嫌弃呢?

  网友小老公的留言:其实,这样的女人才是男人上进的动力。

  网友哈士奇的留言:我要是有这样的老婆,我真的会掏心掏肺地对她好。故事里的人,都在为对方考虑,让人感动。

  网友滨哥的留言:这个男人纵使拼命工作也不会觉得累,因为,他有一个值得拼命守护的人。

  2021年8月3日,《这是TA的故事》另一个作品:一个原本即将升职的丈夫,在一个庆祝的宴会上却得知了另一个反向结果,他很失意,感到十分挫败,无精打采回到家里,妻子知晓原委后,精心煮了一碗夜宵捧给丈夫,安慰他说:这好饭啊,从不怕晚……

  围城里的爱是毫无理由的心疼和不设前提的包容。看完这个短视频的人,都会被无声牵扯着心绪,那些音画之外浓厚的化不开的爱哦,流淌不息的暖意汇聚在心房,蓄满了温情。

  网友Uncle的留言:全抖音,我敢保证,这两个人的故事真正诠释了什么叫正能量,什么叫浪漫,什么叫生活不仅仅是苟且,感动,落泪。

  网友王半仙的留言:说不上来为什么喜欢,就是觉得特别真实,又让人感到很温暖。

  网友凌冲冲冲的留言:“这好饭啊,不怕晚”,听到这句话时,瞬间泪目了,男人有这样的妻子,做梦都笑醒了。

  网友谜一样的你的留言:吃过饭回来,坐在沙发上,一个人静静的,刷“这是TA的故事”,每个故事里似乎都有自己,眼睛模糊了……

  2021年5月26日作品:一个在职场上焦头烂额的丈夫,不满刚出差回来的妻子的唠叨和埋怨,大发光火,摔门而去。并向路遇的邻居老吴发泄:“在公司不敢跟老板嚷,也不敢跟客户喊,憋一天了,回到家还得忍,我都快要疯了。”老吴安慰他说:“你也换位替你老婆想想,她在外面不也到处受气,谁也不敢得罪吗?回到家还得忙前忙后,完了还要听你发脾气……”丈夫顿悟,买了个西瓜算作向妻子赔罪,并主动帮助她清洗衣服。

  爱情就像柳绿垂荫的湖面,阳光四溢,微风徐徐便会掀起一层层波浪,然而婚姻里总有很多风雨,不是波澜不惊,就是惊涛拍岸。走进婚姻里的男人要学会悠着点,因为,爱情是痒的,而婚姻却是痛的,永远不要把坏脾气留给自己最亲爱的人。

  网友闹闹的留言:这个作者拍摄的都是真实的生活,挽救了很多婚姻,夫妻之间真的要多一点相互理解和包容。

  网友浮生若梦的留言:很多男人不明白这个道理,在外受委屈了,回到家就甩脸子,工作上有压力,就把生活的压力扔给妻子,我就是想说,陪你到老的是不是只有你的妻子?

  网友宸东大哥的留言:每次开小差时,都来看看你的作品,它能提醒自己,让自己反思,好作品,感谢!!

  网友陆奕菡粑粑的留言:总结了一个经验,千万不要把工作情绪带到家庭生活里。

  网友客家姑娘的留言:还好,身边有个好兄弟提醒你,而不是煽风点火。

  2021年8月14日作品:一对跑出租车营生的夫妻,两口子起早贪黑,省吃俭用,不辞辛苦。这天交接班,丈夫嗔怪妻子又多跑了一个小时,而妻子却说,我多跑点,你晚上就能早点回。丈夫拉着妻子的手说,今天不做饭了,去吃海鲜。妻子嫌海鲜贵,还说她对海鲜过敏,丈夫心里明白却不点破,笑笑说,可是我想吃。餐桌上,丈夫捧出个盒子,将一条项链给妻子戴上,然后,开心地说:咱家的账今天都还清啦,这以后,不用再过敏啦……妻子的脸上挂着泪水,却露出春花般的微笑……

  “相爱几时穷,无物似茶浓。”妻子并不是不喜欢吃海鲜,而是因此“贵”,知妻莫如夫,“你陪在我身旁这么久,我又怎会不知道你的喜好?”这是配在视频下方的文案,简简单单的一句,平实,不经意间,味道就全熬足了。无论是导演,还是演员,如果没有对生活真正的体悟,便不会有如此敏锐的洞察力,好的作品不需要铺垫,也不需要过多解释。

  网友Peter的留言:这才是抖音里的好作品,感情真挚,表演情绪到位,素材很接地气,爱是相互付出,全力以赴!七夕节推出的最棒的作品!

  网友经开区小霸王的留言:贴近生活的作品就是好作品,这跟生活一模一样的作品就是神作品,一句“以后不用再过敏了”,让多少人泪目。

  网友爱笑的汉堡的留言:别人演的是故事,你们演绎的是生活。

  网友请先说你好的留言:我本来是恐婚的,关注“这是TA的故事”后,每次看到他俩的生活就无比向往,幸福,温馨,相互理解包容,真好!

  ……

  围城里的日子,总会有那么一些不易察觉的小温暖让你感到异常幸福,乃至将你的精神和生活全部照亮,譬如那一双温暖有力的手,那一个意想不到的电话,那一个深情的拥抱……

  真诚诠释家的命运,倾情絮语人的故事。凭借贴近生活、温情脉脉的鲜明特色,迅速走进大众视野的《这是TA的故事》,不仅让我们尽情领略了人性深处的独特风景,也透视出寻常人家的波澜起伏。

  谈及未来,姚永成导演说:“不管未来如何变化,《这是TA的故事》将一如既往坚持“正能量、暖故事”的基调,在坚持公益性定位、社会效益优先的前提下,2021年,我们依托《这是TA的故事》开始策划电商板块,因为六安是十大名茶六安瓜片的产地,我们选择开发茶叶类目的电商销售,因为人生如茶,不会苦一辈子,但会苦一阵子,总会苦尽甘来。能用自己的力量为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觉得很有意义。”(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流 冰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