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黄 岩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8-23 09:07:57 【字体:

  黄岩(1912-1989),原名黄家银,裕安区徐集人。1929年冬加入乡少先队,不久加入共青团,后担任叶集市苏维埃财经委员。1931年3月,参加了六安河西暴动,并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鄂豫皖苏区第三次反“围剿”胜利后,黄岩任中共霍邱县城关区委书记并参加县委工作,组织了一支500多人的区游击队和1000多人的赤卫军。1932年7月,随红二十五军军部、教导团和县独立团坚守霍邱县城,城陷被捕,后被国民党关押到在南京的看守所。

  1937年8月获释,不久去延安中共中央党校学习。1938年6月回到家乡六安,公开身份为安徽省动委会巡视员,实际担任中共安徽省工委委员兼寿六霍(皖北)中心县委书记、霍邱县委书记。1939年2月,任中共鄂豫皖区党委委员、秘书长兼党训班主任。3月,任中共舒无地委书记。5月,任新四军江北游击纵队政委。1940年5月后,历任中共皖东津浦路西省委委员,淮南津浦路西区党委书记,淮南区路西地委副书记、书记兼新四军第二师六旅副政委、政委,指挥路西根据地开展大规模的反“扫荡”、反磨擦战斗。

  1946年5月,黄岩率领中共路西地委机关和六旅主力从路西撤离。10月,北撤到山东临沂,任华中局驻鲁办事处政委,负责收容、安置由淮南撤来的伤病员、干部家属、训练新兵、办理供应等。10月,在鲁南成立中共淮南工作委员会,黄岩任书记。1947年4月,国民党对山东解放区发动重点进攻,黄岩率领华中干部学校学员和干部家属撤到大连。1948年2月,黄岩返回山东,主持土改工作队训练班工作。6月,调华东局任副秘书长。12月,调任江淮区党委副书记。

  1949年1月31日,中共合肥市委成立,黄岩任书记。2月5日,任合肥军管委副主任。4月,皖北区党委成立,黄岩任皖北区党委副书记、皖北军区副政委,后兼任行署主任。在主持皖政期间,黄岩千方百计做好支援解放大军渡江准备工作,层层建立支前机构,有力地保证了大军渡江军需之用。

  1952年8月,安徽省人民政府成立,黄岩任副主席。1955年3月,当选为安徽省省长。1956年7月,担任省委常委、书记处书记。

  1964年9月,黄岩再次当选为省长,主持省政一直到“文化大革命”时止。1967年9月,受“文化大革命”冲击,黄岩被“军管”,受到打击和迫害。1976年10月,“四人帮”被粉碎,中共安徽省委正式宣布为黄岩等彻底平 反,恢复名誉。1978年1月黄岩被选为省政协副主席,1979年12月又被选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为安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了新的贡献。1985年,主动要求退出省委领导岗位,提前离休。

  1989年6月9日,黄岩因病逝世。享年77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