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刘仁辅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29 09:18:34 【字体:

  刘仁辅(1885-1930),字载寿,号静山,金寨县燕子河(时属霍山县)人。青年时期考取安庆安徽省立法政专门学堂,毕业后回乡当选为霍山县议会会员,后来在燕子河、塔儿河经营杂货商店。

  1920年,刘仁辅参加了燕溪小学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开始接受革命思想。1922年秋,刘仁辅领导西镇人民夺取了维护土地永佃权斗争的胜利。1927年7月,刘仁辅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燕子河地区发展党员。10月,担任燕子河党小组组长,并任燕子河农民协会主席。

  1929年7月,刘仁辅和徐育三等人参加了中共六安中心县委在豪猪岭召开的两县党代表大会,会议决定在六、霍地区组织农民暴动。正当徐育三、刘仁辅等人积极进行暴动准备时,由于叛徒告密,伪西镇事务所和土豪恶霸密谋在西镇地区实施大逮捕,镇压革命。刘仁辅等人在中共六安中心县委书记舒传贤和霍山县委书记喻石泉的指导下,当机立断派人前往丁家埠,邀请周维炯率红三十二师前来支援。同时,迅速通知燕子河、闻家店一带农会和赤卫队,准备在敌人动手之前发动武装暴动。

  11月19日晚,刘仁辅在闻家店附近聚集了燕子河一带地下党团员、农协会员和赤卫队员100多人,他们手持大刀、土枪、锄头和菜刀,准备暴动。这时,周维炯率红三十二师战士80多人星夜来援。徐育三、周维炯和刘仁辅等人经过商量,指挥暴动队伍分头奔向闻家店、董家河,打响了西镇暴动的第一枪。暴动队伍先后攻下楼房湾、长山冲、道士冲、漫水河、黄栗杪等地,发展到整个西镇方圆百余里地区,形成了六霍起义的鼎立之势。西镇暴动胜利后,建立了西镇革命委员会和霍山县第五区委,刘仁辅任区委书记。

  1930年夏,因红军主力转移到豫东南、鄂东北一带,敌人趁虚而入。敌潘善斋旅纠集六安县自卫团大举进犯燕子河,地方反动武装卷土重来。刘仁辅根据上级指示,继续领导燕子河一带群众,在丛山密林中坚持斗争。8月,在反“清剿”战斗中,他用尽最后一颗子弹后,纵身跳下山崖而身负重伤,在昏迷中落入敌手。敌人将他押解到国民党六安县政府,面对敌人的百般折磨,他大义凛然,宁死不屈。敌人见硬的不行,又企图劝诱。刘仁辅满腔怒火,痛斥敌人:“我们共产党人不为名誉地位,不图升官发财,我们信仰的是共产主义,为的是天下穷苦人民得解放!我们可以舍得一切,甘愿献出一切!”无计可施的敌人最后残暴地用铁钉将他四肢钉在六安城门上示众,殷红的鲜血涌出英雄的手脚,刘仁辅壮烈牺牲,时年45岁。

  刘仁辅牺牲后,敌人对他的亲属也不放过,进行了残酷的迫害与追捕。参加红军的大儿子刘锡谷、二儿子刘锡锦夫妇、三儿子刘锡俊、四儿子刘锡杰惨遭杀害,他家的房屋和财产被洗劫一空,两个孙子被乡亲们秘密转送他乡,免遭一难。刘仁辅全家有6人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