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毛正初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26 09:30:45 【字体:

  毛正初(1901-1931),原名毛本忠,裕安区徐集人。1921年,考入芜湖安徽省立第二甲种农业学校。1923年,入芜湖私立求是中学,后转入安徽省立第五中学。1926年秋,考入黄埔军校第六期,同年参加中国共产党。

  1927年6月,毛正初受党组织派遣回六安开展革命活动。10月,根据中共六安特别区委员会决定,毛正初在家乡徐集以教书做掩护进行秘密活动。1928年秋,毛正初利用社会关系打入徐集民团,并担任队长,暗中发展有觉悟的士兵加入党组织,并在22个团丁中争取了15人信仰党的革命主张,把徐集民团改造为革命武装。1929年春,因其大哥毛占魁告密,毛正初潜入农村活动。

  独山爆发武装起义后,11月24日,中共六安中心县委常委周狷之在徐集联络毛正初等人,决定举行民团起义。25日晚10点后,毛正初率领突击队包围了民团驻地老佛堂,在起义团丁接应下,一举占领民团团部,徐集民团起义获得成功。起义部队22人被编为六安四区红军游击大队,毛正初任大队长。毛正初带领游击大队还策应支援李野樵领导的江店民团起义,然后一同开至王桥子,成立了六安四区革命委员会,揭开了河西农民武装起义的序幕。

  1930年1月,毛正初率游击大队在徐集附近击溃反动“红学”500余人,击毙了“红学”首领。游击大队辗转于江店、南岳庙、郭店、丁集一带,到2月,已发展到200余人枪。

  1931年2月下旬,六安四区红军游击大队改编为游击师,毛正初任师长。不久又改称六安赤卫军总司令部,毛正初任司令,下辖4个团,共3100余人,枪700余支。这时,中共六安县委根据皖西北特委指示,决定在河西新安集再一次举行武装起义,并派毛正初任总指挥。5月2日夜,毛正初集结赤卫军5000人,分三路包围新安民团团部火神庙。3日拂晓,毛正初率部进攻,民团团长逃往淠河以东。随后,毛正初率领起义大军连克火星、郭店、单王、丁集等地,使上自西两河口、下至马头集的淠河西岸广大地区连成一片完整的革命根据地。

  5月,六安县苏维埃政府和县赤卫军总指挥部在独山成立,毛正初任赤卫军总指挥兼县独立团团长,统率6个赤卫军团,计2.5万余人枪。同年夏,毛正初被任命为中共皖西北特委军事委员会常委。这时,国民党军一个团及六安民团1000余人向河西进犯,毛正初集中独立团、赤卫军4000余人枪,在武陟山、徐集南岗头一带毙敌200余人,生俘国民党正规军393人,缴枪390余支、马50匹、子弹50箱。敌人还把河东从单家埠至马头集40里沿线划为6段,对河西苏区进行经济封锁。毛正初率领3个团9000余人枪,突然渡河出击,共毙伤敌700余人,俘敌800余人,一举突破敌人武装封锁线,取得了保卫河西苏区经济建设的关键一战。

  1931年秋,寿县、霍邱、颍上和六安边境的黄学、红学、大刀会等1800余人进犯根据地,破坏苏区人民秋收。毛正初率领独立团,在郭店子一带击毙会首赵厚培,毙伤俘会众1100余人。同年秋,毛正初集中兵力拔掉了河西敌人的唯一据点——清凉寺陈后圩子,缴获土枪100余支、钢枪200余支、大米100余石,彻底肃清了河西革命根据地内的反动据点。

  1931年秋,毛正初在苏区“肃反”中,被以“改组派”罪名杀害于麻埠文昌宫。时年30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